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岁无锡小姑娘被推荐上北大 理想当老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11:26   扬子晚报
无锡天一中学 洪欣格
无锡天一中学 洪欣格

  14岁的她

  今年初就不上语文英语课了

  昨天上午,无锡天一中学正式公布了校长实名推荐学生候选人,今年才14岁的洪欣格经过学校12人评议小组严格的评议程序后,从1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被校长沈茂德正式向北京大学推荐。今年才14岁的她,是天一中学少年班的学生,9岁就进入天一中学少年班学习初中课程,她是目前全省已经公布的推荐候选人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也很有可能成为江苏省校长实名推荐学生中年龄最小的“幸运儿”。雅思考试7.5分,托福106分,SAT美国高考满分,这些骄人成绩都在诉说着这个14岁女孩的优秀。

  角逐现场:年龄虽小但适应能力强是最大优势

  天一中学沈茂德校长告诉记者,此次由12位资深专家和同学组成的评议小组经过层层选拔考察,综合考虑,广泛听取了各方的意见。选出了品学兼优,拥有个性特长和发展潜力的优秀学生。确定了高三(1)班洪欣格同学作为推荐上北大的正式候选人。沈校长概括说,这个女孩是个阳光的女孩,是一个会“快乐学习”的孩子。自己推荐的学生一定会是品学兼优,有人生理想,有很好的学业基础和特长的学生。他说,目前洪欣格作为校长推荐上北大的候选人已经在校内以及网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沈校长表示,等公示结束,没有异议后,他将会向北大写出“推荐信”。

  据了解,此次天一中学实行由学生自主申报的制度,共有10名同学进行了申报,经过专家组的评议,最后确定了3名学生参加最后的角逐。这3名学生学习成绩都很优秀,而且具备鲜明的个性。在接受了评议组的提问以及对自身情况的介绍后,评议组连夜召开了第二次会议,经过最终测评,各方面都很优秀,个性鲜明,具有很强自学能力的洪欣格最终当选。

  在自我陈述中,洪欣格主要陈述了自己出色的自学能力,以及自己年龄小所具备的一系列优势。年龄小却具有极大的适应能力,这就是最大的优势。

  学习经历:向学校申请了一间教室单独自学

  洪欣格小学是在扬名实验小学就读,从一年级直接跳到三年级,9岁时从5年级直接进入天一少年班学习,初中上了2年后,进入高中阶段学习,由于学习成绩优秀,自学能力强,早早的就完成了其他同学没有学完的课程。

  洪欣格的父母很支持女儿的决定,在学习上,他们从来不给女儿过多的压力。洪欣格语文、英语特别强。她的语文老师说,她语言的丰富性,思想的深刻性以及文字的美丽是一般学生所不具备的,她的作文几乎每篇都是满分。年仅14岁就已经写作了几十万字的“随笔”,还在创作自己的小说。另外,雅思考试7.5分,托福106分,SAT美国高考满分,除了自己本身的学习外,另外她还选修了国际部的四门美国课程。她在今年年初就找到学校,要求不再参加语文和英语课程的学习,而是自己申请了一间教室,利用不参加语文和英语学习的时间以及自己的课余时间自学。一位美籍教师说,洪欣格是自己见过的最好的学生之一。

  此次12人评议组的学生代表梁佳艾告诉记者,洪欣格是班级里年龄最小的同学,特别随和,同学们都很喜欢她。做事情效率比较高,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别看她很娇小,在全校1500米长跑中,她跑了全校第三名,艺术节上拉丁舞是她的强项,科技节中科技论文获得一等奖,全省化学竞赛二等奖。她的班主任王明德老师说,最后进入评选的三名同学各方面都很优秀,洪欣格能得到这个幸运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她出色的自主学习能力。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告诉记者,今年仅南京大学就在天一中学投放了43个自主招生名额。天一中学今年共获得11个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的名额,而校长实名推荐的只有洪欣格一人,有所区别的是,其他10人都要参加北京大学组织的自主招生考试,而洪欣格则可以不必参加考试,直接进入北大面试阶段。未来学校将不会对洪欣格进行特别的“照顾”,不会打破她平静的学习和生活,让她有一个平常心,安心准备接下来的挑战。    

  未来理想:想学习金融专业,然后创业开公司

  洪欣格的班主任老师用了三句话概括了这个幸运的女孩:“她是高三年级最优秀的学生之一;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是一名具有鲜明个性的学生”。洪欣格面对记者采访时,一直面带着微笑。她说无论面对什么她都会选择乐观。一个人要拥有坚强的毅力,想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要做好。她说,自己特别幸运能够得到这次机会。自己平时喜欢读书,并且涉猎广泛。读书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自己也特别喜欢励志的书籍,从中汲取力量。

  洪欣格告诉记者,自己对金融方面的知识特别感兴趣。想进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金融,谈到此次被推荐,她调皮地对记者说,这次能够被推荐,从金融学上讲是降低了风险,增加了保险系数。如果能顺利进入北大,她将会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毕业后也会选择继续深造学习。未来的目标是自己创业开公司,当老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