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岁特别小女生被推荐上北大 SAT考满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11:45   现代快报
无锡天一中学14岁的学生洪欣格
无锡天一中学14岁的学生洪欣格

  齐刘海,一头短发,戴着眼镜,个子小小的,穿着疑似童装……她是无锡天一中学14岁的学生洪欣格。让人吃惊的是,就是这个小女孩,昨天成为整个无锡地区唯一一个被校长推荐上北大的学生,而且也极有可能是北大自主招生推行“校长实名推荐制”后,全国年龄最小的推荐生。

  12人组成评议小组

  昨天上午10点,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14岁的洪欣格经过学校12人评议小组的层层考察、评议,最终在3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被校长沈茂德正式向北京大学推荐。

  天一中学校长沈茂德说,当拿到北京大学的推荐权时,他既自豪,也感受到了压力。首先要考虑的是公平问题,为此学校成立了包括学校负责人、老师及两名高三学生在内的12人评议小组,然后在学生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确定了10名意向人选。然后又从10人中确定了3名候选人。之后,评议小组召开了两次评议工作会议,最终才产生了唯一的推荐生名额。其实3名候选人的学习成绩都很优秀,但最终各方面都很优秀、个性鲜明、具有极强自主学习能力的洪欣格成为无锡地区唯一的“北大推荐生”。

  选拔标准:学业优秀

  事实上,在沈茂德拿到无锡地区唯一的北大推荐权后,关于北大“校长实名推荐”的争论就一直不断。

  对此沈茂德认为,“校长推荐生”的意义不是简单地 把谁送进大学,而是通过这种方式来选拔人才,因此天一中学选择的标准是一定要有优秀的学业基础,而不是所谓的偏才、怪才。而且北大推荐生并不是唯一有机会进入北大的,今年天一中学有包括洪欣格在内的11名学生有参加北大自主招生的资格。

  入选者各方面都优秀

  当洪欣格的名字被沈茂德念出时,在场许多记者都觉得难以置信。因为正常情况下高三学生的年龄应该是18岁,而洪欣格却刚满14周岁。14周岁就能考大学已经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更何况还成为了北大推荐生。

  不过在洪欣格的同班同学看来,这并不奇怪,学校并不是特意选择了年龄小的洪欣格。而且尽管洪欣格才14岁,却是班级里最优秀的学生之一,平时和比她大3~4岁的同学也相处得非常好。

  高三<一>班的梁佳艾是洪欣格的同班同学,也是12人评议小组的成员之一,她说,这次的3个候选人里其他两个都是男生,他们在数理化方面也是非常强,而洪欣格不仅数理化成绩好,其他方面也很优秀,评议小组最终选择洪欣格也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她很特别】

  极具语言天赋

  自学能力超强

  洪欣格小学就读于无锡市扬名实验小学,从一年级直接跳到三年级,读到五年级就直升初中,初中上了两年后,进入高中阶段学习,到高二就学完了整个高中的课程。

  尽管才刚满14岁,但洪欣格在一大群记者面前侃侃而谈,而且一直面带微笑,一点不露怯。

  洪欣格说,这次能最终胜出,她觉得非常幸运。如果真能顺利进入北大,她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

  洪欣格平时喜欢读书,并且涉猎广泛。她认为读书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她特别喜欢励志书籍,从中汲取力量。洪欣格的父母经营实业,这也让她对金融方面的知识非常感兴趣,未来的理想是自己创业开高科技公司。她还以开玩笑的口吻对记者说:“本来我的理想就是考上北京大学,这次能够被沈茂德校长推荐,我觉得用金融学上的术语就是降低了风险,增加了保险系数。”

  天一中学高三年级组组长、洪欣格的语文老师王明德用三句话概括了这个幸运的女孩:“她是高三年级最优秀的学生之一;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是一名具有鲜明个性的学生”。王明德说,洪欣格的每门学科成绩都很优秀,最强的是语文和英语。她在语言上极具天赋,她语言的丰富性、思想的深刻性以及文笔的优美是一般学生所不具备的。“可以说,她现在写的每篇作文都是满分,到现在光是随笔、散文就写了50多万字。”王明德说,在英语方面,洪欣格雅思考了7.5,到香港参加SAT考试获得了满分。

  即使在高三如此忙碌的情况下,她还选修了天一中学国际部的4门美国课程。负责美国金融、AP课程的外籍老师说,洪欣格是他见过的最好的学生之一。

  王明德介绍,之前因为要备考SAT,洪欣格曾经申请过不再参加学校常规的语文和英语课程学习,而且单独申请了一间教室。在两个月的自主学习时间里,她的SAT不仅考了满分,学校的常规课程也一点没有落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自主招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