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质疑安徽高考地理题出错

2012年06月13日10:18  东方卫报    

  昨天起各省市陆续开始阅卷工作。然而,近日有网友质疑安徽高考[微博]文综卷一道地理选择题命题有误,题干部分条件不足让考生难以做出正确选择。

  昨天,南京金陵中学高级教师张昌宁在看过这道题目后表示,从命题上看确实存在一些矛盾之处,但并不妨碍考生做出正确选择,“应该算是命题不严谨”。

  安徽高考题条件不足

  网友希望两个答案都给分

  6月8日,安徽文理科综合考试结束。一位名叫“康体鹏”的网友在网上看到了高考文综地理试题,这份考卷让康体鹏觉得总体难度并不大,但选择题第30题却让他觉得“百思不得其解”。

  这是一道单项选择题,示意图为安徽省平原地区某中学的操场和行道树(晴天8点前后,东操场大部分被行道树的树荫覆盖)。为充分利用树荫遮阳,6月某日16点-16点45分,该校某班同学上体育课的最佳场地是()

  A. B. C. D。

  康体鹏认为,该题解题思路很明确,根据太阳在16点-16点45分的方位,判断西操场中的和哪一半树荫面积更大。如果太阳位于西南方向,那么正确选项为A;如果太阳位于西北方向,那么正确选项为B。C和D两个选项肯定是错误的。

  为了进一步确定答案,康体鹏还通过天文软件,选择了符合题目要求的安徽省北、中、南三个城市,对其太阳方位进行了查询,查询结果显示三个地点在16点-16点45分这个时间段内,太阳的方位均位于西偏北方向,因此正确答案应该是B。

  不过在电话询问的过程中,多数学生都向康体鹏表示自己选择了A选项,因为按照“晴天8点前后,东操场大部分被行道树的树荫覆盖”这一条件,在上午8点左右太 阳依然处于正东方,因此在题目给出的6月某日“16点-16点45分”这个时间段内,太阳的方位应该处于西南方,所以选择了A。

  康体鹏认为,“晴天8点前后,东操场大部分被行道树的树荫覆盖”这一条件表述太过简略,条件不足,学生无法在A和B中间进行区分,因此希望“这两个答案都能给分”。

  南京老师认为题干矛盾

  但并不会影响考生作答

  昨天,在看过这道颇具争议的题目后,金陵中学高级教师张昌宁表示,从命题上看这题确实存在自相矛盾的地方,“首先题干中明确了是6月份,6月份在安徽地区太阳升起的时间肯定是在早上6点之前,那么8点前后东操场大部分被行道树的树荫覆盖是不太可能的。”

  不过张老师也表示,这并不影响考生作答,“因为他给出了6月这个条件,就已经限定了答案范围,以高中地理知识可以算出下午16点-16点45分,太阳处在西北方位,因此答案应该是B。”

  至于题干存在矛盾之处,张老师认为如果命题组以“行道树非常高大”作为解释,也可以勉强解释通,“但我认为是命题不严谨的。”

  昨天,安徽省教育考试院表示,他们会将这一问题反馈到高考阅卷组,并请命题专家进行研究,会进行慎重处理。(本报记者朱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