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15年 62312名港生内地上大学

2013年03月15日11:2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记者何薇 升读内地大学,近年也成为不少香港中学生的选择。截至2012年,回归15年来,内地高校招收港生累计达62312名。其中,2011至2012学年,在内地高校和科研院所就读的香港学生达到11155名,创下了历史新高。今年内地针对香港学生的新一轮报名申请已于3月陆续启动,专家分析,医学、建筑、法律等专业将成为港生的在内地报读的首选。   

  新一轮对港澳台招生启动

  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合作愈见频繁,北上升学也成为了不少90后港生的选择。而客观上,内地高校在香港招生规模也在不断扩大,香港回归15年来,共有205所内地高校接收香港学生,内地高校招收香港学生累计达62312名,其中由于香港从2009年9月实施高中及大学新学制改革,2012年香港总计108300人的两届高中生同年毕业。2011至2012学年,在内地高校和科研院所就读的香港学生达到11155名,创下了历史新高。

  随着2013春天的到来,新一轮的内地高校对港澳台地区学生的招生计划也开始陆续启动。港澳台联招试、暨南大学[微博]及华侨大学[微博]两校联招试、中山大学[微博]单独对港澳台地区学生的招生考试报名已在本月率先启动。

  港生心中最吃香的内地专业是医学

  那么内地高校的哪些专业会成为港生北上读书的最爱呢?内地升学专家、香港香岛专科学校校长罗永祥分析称,港生心目中最吃香的要数内地高校的医学专业。

  “虽然如果学生选择在内地读西医,回港就要通过艰深的考试才能取得执业资格,但暨南大学和中山大学分别有约150位和300位医学毕业生就通过考试成为香港执业西医”。罗永祥说,而中医方面,香港现在不少知名老中医都毕业自内地中医药大学,近年亦有不少内地中医药大学毕业的港生通过中医执业资格考试成为香港执业中医。

  至于近年在香港就业的亮点且欠缺大量人手的建筑、城市规划、土木工程和测量等专业,也随着2004年香港与内地签订了建筑师专业资格互认协议后,成为了不少香港学生到内地修读课程并参加专业资格考试的首选。

  此外,罗永祥还认为,“近年港企纷纷北上发展,对内地法律专业人才需求殷切,到内地读中国法律的港生如能在毕业后考得内地律师资格,在港亦可成为香港律师行争聘的对象”。而其他如会计师、兽医、药剂师、护士、物理治疗师等专业的就业前景也被香港业界看好,成为越来越多港生的首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