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男孩新生报到(图)

2014年09月10日15:45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轮椅男孩新生报到轮椅男孩新生报到

  昨日,中国计量学院迎来一位特别的新生。他叫张雪松,19岁,台州三门人。

  他的“特殊”要从小时候说起。张雪松小时候就得了脊髓海绵状血管瘤,从11岁起开始半身瘫痪,胸部以下的身体部位没有知觉。今年高考[微博],他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国计量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专业录取。

  张雪松的生活和学习都在轮椅上,所以他上大学也有比普通人困难得多的地方。

  正因为如此,中国计量学院的师生们,也为这名特殊的新生,做好了一切力所能及的准备:特殊的寝室、特殊的床、专门的轮椅……

  学校为他的住宿提供诸多方便

  床也多配了几张

  来到新校园,张雪松格外兴奋,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到处转转,自己不停地用手机拍照。拍完立即传给老家的奶奶看,希望她放心。

  逛了一圈,张雪松来到了学校特别为他准备的寝室。寝室在学校生活区5幢的一层,约30平方米大。寝室朝南有4面窗,外面就是绿化带,视野宽广。里面有多张床,还有一张课桌、一张四方桌子、多张椅子、一个衣柜。

  知道张雪松的妈妈卢春梅和一些亲戚可能会在下沙陪读照顾儿子,学校还特地在寝室里留了好几张床。张雪松的个子不高,但床宽超过1米,比其他学生的都要大。这样,他睡觉时就不会跌落。

  当看到学校给自己安排的寝室时,张雪松非常开心。他说,这已经超乎自己的想象。

  但看了卫生间后,妈妈卢春梅却开始担忧。“雪松胸部以下没有知觉,一般洗澡、上洗手间都是坐在马桶上的。”有点担心地说。

  听到卢春梅这么一说,一旁陪伴的学校后勤部工作人员表示会马上为张雪松换上一间有马桶的寝室。

  同学提议“护送”他上下学

  张雪松委婉拒绝

  高秋艳是张雪松的辅导员,昨天她早早就和几名学生来给张雪松的寝室打扫卫生,并送上了一束鲜花。

  “暑假里就开通了新生QQ群,张雪松在群里非常的活跃,还没见面就已经和同班同学聊成一片。”高秋艳说,张雪松非常独立。在QQ群里,有同学提议每天两名同学推着轮椅送雪松去课堂,他拒绝了。他说,自己的手能动,上课堂可以自己转轮椅去,没有问题。

  上体育课是大学里最剧烈的运动,由于身体不允许,张雪松没法上。“虽然没得上,但我可以在一边看同学上体育课,那也不错。”张雪松说。  张雪松非常爱笑,满脸灿烂的笑容,而且很开朗健谈,对于大学生活充满期待。“我喜欢音乐,但不大会唱歌。希望大学里能参加一个关于音乐的社团,挖掘一下自己的歌唱细胞。”

  妈妈陪读

  负责他的衣食住行

  张雪松从小就热爱读书,在班级里学习成绩优异。自从生病之后,最大的痛苦就是不能跟其他孩子一样正常上下学。为了让儿子像普通学生一样学习,父母俩坚持每天背着儿子上下学。

  自从张雪松生病之后,妈妈卢春梅就辞了工作,8年多来一直在雪松身边照顾他。

  “雪松在吃的方面并不挑剔,但总体以清淡为主,可以的话我会自己做。”卢春梅说,自从儿子11岁后,她就担起了照料儿子生活起居的重任。

  此次陪儿子来到学校,卢春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谢谢”,“雪松很喜欢读书,但他一路走来有太多痛,能考上大学很不容易,我们为他感到骄傲。大家这么关心他,我真的很欣慰,只能用‘谢谢’两字来表达了。”

  卢春梅说: “虽然有那么多好心人帮助雪松,但他一个人仍然无法自理生活。作为母亲我是一定陪着他生活,他够不着的时候,我必须帮他或者背着他去。”

  张雪松告诉记者:“我喜欢计算机,想做编程。现在离梦又更近了一步。我绝对会更加努力。”

  本报记者 林晓莹/文 欧天宇 /摄 通讯员 余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轮椅男孩新生报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