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回顾:作业帮名师解析2020年高考理综真题

直播回顾:作业帮名师解析2020年高考理综真题
2020年07月09日 14:54 新浪教育

  大多数省份2020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高考理综是特别能拉开分值的一门科目,今年高考结束后,微博网友依旧是各式各样的花式吐槽。那么,今年高考理综物理、化学、生物各科的难度究竟如何呢?相比往年又有哪些变化呢?高一高二的考生在备战高考数学时要吸取哪些经验呢?

  7月8日晚上20:00,新浪教育特约作业帮高考物理名师龚政,高考化学名师胡惠达,高考生物名师段瑞莹做客新浪直播间,在高考理综考试结束后与广大考生和家长聊聊2020高考理综真题,并做权威解读和分析,同时给未来的高考学生提供实用的备考方法。

  以下为直播访谈实录:

  主持人:欢迎新浪及新浪微博的网友收看新浪教育的《高考直播间》,我是主持人石毅,今天也是高考的第二天,其实有1071万的考生走进了今年的2020年的全国高考的考场。对于今天是第二天,很多考生应该在全国1卷、全国2卷的考生,应该说完成了他们2020年的高考之旅,但是由于有新高考,像上海、浙江、北京、山东、天津、海南等省份进行了新高考的考试还没有完成,因为他们的考试时间是4天,所以说2020年将会是考生们一个独特的记忆,因为由于疫情的原因,高考也延期到了七月来进行。

  当然了,今天在我们的直播间,我们也特别邀请到了“名师有大招,解题更高效”的作业帮直播课的三位资深老师。作业帮累计用户超8亿,在线教育引领者。今天分别会有我们的物理、化学老师,还有生物老师来作客。首先我们要欢迎一下三位老师,首先做一个自我介绍吧。

  龚政: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作业帮直播课高考研究院物理组负责人龚政老师。

  主持人:接下来是我们的下一位老师。

  胡惠达:Hello,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作业帮高考研究院的化学负责人,我是胡惠达老师。

  主持人:接下来最后一位是我们的生物老师。

  段瑞莹:Hello,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作业帮直播课高考研究院生物负责人段瑞莹段老师。

  主持人:其实刚才我在开场的时候也介绍了,三位老师都是分别来自作业帮直播课的资深老师,今天我们要分析的是我们的理综卷,所以三位老师来到我们的直播间。首先,我们要先讲一讲物理卷,其实我特别想提到的可能对于绝大部同学来说,物理卷相对于其他的两个卷来说,对我来说,难度还是比较大一点的,反正我当年的物理卷没有我的化学卷和生物卷答得好,所以能不能帮我分析一下我是为什么会这样?

  龚政:其实物理这个科目的特点就是计算量特别大,而且题目分析起来逻辑链也特别长,很多人因此而痛恨物理。可能他在高一上学期还能勉强听懂物理课,到高二的时候,如果电磁学引入了,学生可能连课都听不懂,所以因此很多同学会憎恨物理,有的时候我们物理老师也会捎带遭殃,很多同学不仅憎恨物理,也会觉得我们物理老师很可怕,其实不是这样的。

  主持人:对。我跟大家说个题外话,在化妆间的时候,我一直在躲避我们的物理老师,因为我的物理学科学得不好。但是其实我们今天应该会能看到全国1卷,对不对?

  龚政:对。

  主持人:您的学生来反馈了一些题目,对不对?所以今天也希望如果是使用全国1卷的考生们,可以通过今天的节目能够看一看自己的答题得分率会是什么样的,所以接下来就是我们的物理题的解析。

  龚政:首先给各位同学分析一下2020年全国1卷的物理题大概是什么样子。在分析考题之前,先给各位同学介绍一下从考纲出发。物理高考的考纲规定我们要考核各位同学的五大核心素养,包括理解能力、推理、分析综合、数学能力和实验能力。到底什么是理解能力呢?比如说我们需要深刻而清楚地理解物理中一些抽象的概念,并且能够鉴别每个概念之间的区别。比如说加速度的定义是速度变化的快慢,而不是速度变化的多少,也不是速度本身的大小。这个概念是非常容易混淆的,所以同学们在学习之前,就要好好地把这个东西理解清楚。

  第二个,就是所谓的推理能力。推理能力,就是指我们物理题中会有很很多的逻辑关系,会显得比较乱,稍微理不清楚或者思路不清晰,就会导致做题错误。就比如说我们非常著名的楞次定律,楞次定律是很多同学们都觉得很头疼的一个问题,因为它理念的逻辑线条非常非常长,稍微一不注意就会把答案完全做反。

  第三个能力就是所谓的分析综合能力。在做题的时候,物理题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题目的综合性特别强,特别大,而且我们的题目过程也会很多。这个能力要求我们的孩子们在做题的时候,能够把一个多过程复杂的题目,给它切分成若干个比较简单的小问题,每个小问题逐个击破,把整个问题解决清楚。

  下一个能力,就是一直让孩子们很害怕的能力,用数学能力处理我们的物理问题,也就是说我们的物理问题中很多复杂的方程也是依赖于各位同学的数学能力来解答的。同时我们对平面几何甚至是立体几何、函数图像都会有非常深刻而全面的考察。

  最后一个能力,就是一个物理特色的能力,叫做实验能力。我们在物理中非常常见的电路实验、力学实验等等,都会在考试中直接以实验题的形式来考察各位同学。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2020年全国1卷的试卷结构,和往年一样,试卷大概分为四个部分:选择题、实验题、计算题和选考题。其中选择题是占了大头,大概占到43%左右,计算题30%左右,另外的选考题和实验题常规的万年不变,大概各占14%。

  今年,我们来看一下各个板块和章节考察各自的分数占比,和往年比较变化的就是力学和电磁学的比重有所颠倒,往年电磁学的比重向来是比力学要高出一点点的,可是今年由于动量考察的内容全面进入了选择题、实验题和压轴题,这就导致了力学部分占到了足足45%,而向来是高考宠儿的电磁学只占到了36%。

  比如我们分析分析选择题的部分,拿2017年、2018年、2019年全国3套卷,一共9套卷来分析一下。我们注意到前面四个板块:直线运动、相互作用、牛顿和曲线,每年的考察比例都相对比较小,这并不意味着这部分知识不重要,而是这些东西是所有物理运动学的基础,它可以和后面的万有引力、机械能、电场、磁场、电磁感应等等很多章节相结合,所以这部分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个基本的模型和常规解题方法的运用,才能够在做题的时候把综合题做得又快又好。

  我们往下看,对于万有引力、机械能、电场、磁场和电磁感应,它考察的频率就是明显比前面四个板块要多很多。就比如说电磁感应,这个高中理综综合性最强的一个章节,它的特点是可以几乎和前面所有的章节相综合,所以我们也看到了电磁感应这个章节在前面三年的9套卷子中考察频率是100%,每套卷子都会考察电磁感应的一道题。

  下面的交变电流可能是相对比较弱一点。

  最后两块,原子、原子核和动量是选修3—5的内容,这部分内容是在2017年刚刚恢复到必考的板块。所以我们看到,从2017年、2018年、2019年这三年的考频来看都不低,大概有70—80%的样子。

  我们再来看一下2020年全国1卷的考察频率,很明显,符合常规,没有做太多的变化。前面三个比较冷门的知识点几乎就是不考,后面的包括万有引力、机械能、电场、选修3—1和3—2的内容考察得非常普遍,以及最后选修3—5新加入高考必考的内容,原子核和动量也是重点进行了考察。

  这个是我们的选择题。

  我们接下来看一下实验题,结合前面三年的9套卷子,我们看到每年的实验题都会考一道电路的题目,而且一般都会把电路放在大实验那个9分,比较难、综合性比较高的那个实验里面。所以2020年我们看到,它把电路往前挪,挪到了那个6分的小实验里面,反而在后的大实验里面考察了选修3—5动量这个实验,这个实验是我们从第一年它刚进入必考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给各位同学讲解,说一定要好好重视选修3—5的这个新实验,高考没准儿就会考。等了三年,2020年它终于考了。

  这个是有关实验题。

  最后的计算题,我们仔细看一下,2017年、2018年、2019年,它的特点是每年都会考一个选修3—1或者是选修3—2的电磁学的计算题,不是最后面的那个最难的题,就一定是前面那个小题。所以在2020年,我们看到高考的压轴题又考了电场的一道题目。

  再仔细看一看我们动量这个部分,动量在2017年恢复高考必考内容的时候,那一年它只考了两道选择题,三套卷只考了两道选择题。从2018年开始进入到计算题,2019年,也就是去年全国三套卷全面铺开,把它正式地放入到了压轴题最后一道题里面考察。

  可是今年我们看上去高考的计算题并没有考察动量,实际上电场这个部分在最后一个问,也就是最难的那个问里面,实际上就用到了电场力的动量定理来解决电场的问题。所以看上去它没考,可是实际上又把这个动量放在压轴题里面最难的部分。所以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也要对动量或者是《选修3—5》新加入必考的这本书一定要重视起来。

  我们继续看下面有关高考的新变化。

  这个高考的新变化,我们先看整体,从整体上来讲,试卷的难度是平稳的,并没有说它突然变难或者突然变低,一直是维持着全国卷的风格。但是有一点非常明显的变化,我们压轴题的计算题有着明显的下降。按照道理来说,去年,2019年全国的三套卷,每套卷压轴题的参考答案大概都需要解十几个方程二十几个方程才能把题目解出来。可今年这个压轴题,听同学们的反应,有的同学说十几个方程甚至是不到十个方程就把这道题解决了。这让我们老师感觉到很诧异,全国卷到底怎么了,为什么压轴题的难度突然降下来了?但是看上去计算的要求下降了,可是对于孩子们综合分析的能力要求是明显提升的,因为很多题目它可以一道题同时考察好几本书的好几个章节的知识点。

  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部分难点向选择题进行偏移。按照常理来说,我们都会认为物理考试压轴计算题一定是综合性最强最难的。可是今年,由于压轴题的计算量下降,就会直接导致我们压轴题的难度下降。并不意味着整张试卷难度都下降了,反而把难点平移到前面的选择题部分,这一平移就会让大量的学生答到选择题的时候就会心里很崩溃,孩子们就会误以为说选择题都这么难了,后面的实验题、计算题我可怎么办?或者是说这道选择题如果我都做不出来,后面的题也就甭想了,所以很多同学们在答卷的时候就会被前面这些选择题给难住。这个也给我们孩子们一个提醒,要在考试的时候注意时间的分配,以及采取合理的答题策略,如果遇到太难的题就一定要放弃,没准儿后面那个题真的就比前面这个题简单。

  接下来,我们从细节的角度分析分析今年的变化。

  首先第一个,就是动量的部分考察篇幅是明显增加的。我们说2019年全国3套卷在压轴题是考察的一个重点,可是今年的重点是在选择题第1题以及实验题以及后面的综合题、压轴题都是考察的动量,所以动量的考察篇幅和分值占比是明显增加的。

  第二个,就是磁场。往年的习惯是会非常喜欢考察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运动,把它放在计算题部分,可是今年它是由往年的计算题平移到了选择题的部分。所以这个时候,同学们也要注意,这道选择题的特点就是推理能力和分析能力对孩子们的要求非常高。还是那句话,不要做到这道题就觉得很害怕,其实后面还有很多简单的题目,如果这道题你觉得分析起来比较难,那就干脆跳过去,我们先做简单题,回过头来剩时间再好好研究这道题。

  第三个变化,就是考察的知识点变得更细节了,很多东西都是在我们第一次讲知识的时候老师可能会讲得非常细致很详细,但是等到高三复习或者二轮三轮复习的时候,这些知识点就会被很多老师或者很多孩子们复习的时候直接舍弃掉。可是我们看到今年的考试,对这部分的知识点考察得非常非常详细,比如说双棒切割问题,比如说《选修3—3》的选考题,甚至考察了物质的量,理想气体状态方程以及电容器的问题。电容器的问题,我们之前一直非常喜欢考察的是稳定状态,比如说电容器是没有电荷的,或者是等到电容器充满电的时候,我们分析它稳定状态的时候这个电容器是什么样子。可是这道题它独独考察了它充电和放电时候的状态是什么样子,所以这也会给同学们造成很大的障碍,他非常不适应,他对这些知识点很不熟悉,但是你说他学过,也学过。所以这道题也是会在选择题的部分给同学们一个很大的下马威。

  同时,我们再着重讲讲这个第17题。第17题,它的特点是什么?它的特点是考察了电容器,实际上电容器在这道题里面就相当于一个电压表,或者我们和它和全国卷和新课改联系起来,电容器在这道题里面起到的作用就相当于是一个传感器,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电容器两个极本之间的电势差变化,就相当于起到一个电压表的作用。我们根据一个现象来得到电路中的某个物理量,这是传感器最明显的特点。

  我们来看一下新教材,新教材的一个特点,就是在书里面加入了大量的传感器做实验,帮助同学们测量实验中的数据。就比如说这个实验就是我们新教材上的一个测量电流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同学们可以清晰地发现,它把电容器瞬间放电的过程描绘得非常清晰,把你之前认为是一瞬间的事情放大到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把里面的细节考察得非常清楚。

  这是有关我们的新变化。

  我们来看下一个变化就是对于图像的考核,反而今年的比重变得特别特别大。这也就考察同学们从这个图像中提取信息的能力以及数学数形结合的能力。比如说刚刚说过的第17题,明显的就是一个比较奇葩的图像,以及20题有关能量位移图像,以及后面实验题的第1题电压电流的图像。同学们在做题的时候,平时在训练的时候也要好好重视这些图像,怎么快速从中提取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比如说常见的斜率、交点、拐点等等,这些都是各位同学解题的突破口。

  接下来看一下2020年的一些题目,很多同学们觉得高考题很可怕,其实并不是的,很多题目我们在解题的时候也是可以稍微偷偷懒或者用一些解题技巧,然后来帮助孩子们提高解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的。

  我们来看一下刚刚说过的带电粒子在磁场中运动的题目,这道题如果我们用传统方法一步一步地去解,我们来看一下标准答案大概会长成这个样子,它的特点就是题目中非常喜欢写这样的一些话,由题目可得、由分析必得、如图所示。到底是怎么所示的,我们之前做题的时候,孩子们可能都会有心理感觉,他从来不说。可是他从来不说的又是这道题最难的一个分析步骤,所以这个东西是让很多同学头疼的,你头疼怎么办呢?其实这道题我们可以跳过这个非常非常复杂的几何分析。如果用我们作业帮易物理体系112个大招其中之一,我们说最大弦速角,把那个最大的角度找到,就可以帮助你把这道题最复杂的几何分析轻松地解决掉。之后,角度找到了,想算时间,直接套公式就可以轻松得结果。

  这是我们的带电粒子运动的题目。

  再比如说,我们来看选择题最后一道题压轴题,它的特点是考了一个恒力双棒的题目。这道题,同学们看,如果你用常规的方法来解,它的解法非常非常复杂,因为你要分别对两个棒子进行受力分析,我们要继续求它分别受到的安培力,想求安培力就要求电流,想求电流就要求感应电动势,想求感应电动势又得求相对速度,想求相对速度又要分析加速度,想分析加速度又回来了,你又得分析安培力。所以这么一大圈下来,就会让很多同学很绝望,考试时可能根本没有时间思考这么复杂的问题。可是再难的题目都是有办法的,这道题目如果之前是一直跟着我们作业帮直播课学习的孩子就知道,在课上有直接的恒力双杆模型,结论非常固定,最后一定会让两个棒子一起做匀加速运动,并且加速度是相同的,当加速度相同时,可以用内力公式一步就得到它们之间的安培力,就可以快速求解它们之间的相对速度,以及对应的加速度和它们之间位移的变化,就可以非常轻松的由图像得到了。

  同学们注意,学习时遇到这种典型模型一定要注意积累,这个模型也不是空穴来风,说今年第一年突然就考了,实际上高考题的特点就是很多年的题目都会从以前的高考题中找出一部分模型进行一定的演化,比如2003年天津卷高考题,这道题就是典型的恒力双棒问题,而且导轨是等距的,以及后面七年之后的2010年天津卷了高考题,这道题就是和今年高考题特别像,先是单棒动,单棒动到一定程度,由于导轨受到安培力大于滑动摩擦力,就会导致导轨也会跟着动。

  所以这道题的特点就是和我们今年题特别像,今年题目的特点就是先是导轨动,反过来带动单棒动。所以同学们不要以为全国卷和地方卷之间会有非常明显的壁垒,不是的,高考题本身都是相通的,彼此之间很多模型都是值得借鉴的,全国卷2020年已经是10年了,甚至是17年了,我们依然会重复利用以前非常经典的模型。同学们平时训练时,特别是准高三孩子们在做题时不要觉得这个题已经是10岁、15岁、17岁了,不要这么觉得,经典模型就是经典,高考时也是非常喜欢考的。

  有关实验题的第一题,这道题也是电流表内接外接问题,也可以用“大内大、小外小”的口诀快速秒杀,帮助你缩短做题思路,不用再去列公式,挨个解方程、列方程了。

  以及最后一个压轴题,也可以直接用类平抛二倍角的推理帮助同学快速得到答案。我们的大招连压轴题都可以帮你提高解题速度,提供解题思路,不会让你读到一道题之后卡半天,连笔都下不去,或者唯一能写的就是那个“解”字,后面只能是简简单单把公式写在答题卡上,然后解题过程什么都写不下来。

  2020年全国一卷满分是110分,共14道题,易物理体系112个大招可以覆盖里面12道题目,个别题目甚至是用我们大招直接一步可以秒杀,还有一些简单题目也是平时我们会帮助孩子梳理和训练的,只要跟着我们认真夯实基础,掌握一些巧妙的解题大招,高考这一套卷满分110分,覆盖可以大概达到90分。

  易物理体系不仅仅是给同学们提供解决难题的方法和大招,简单题同样也会帮助各位同学梳理基本的概念,细节和重点帮助各位同学夯实,中档题会有大招帮助各位同学提高解题思路、解题速度,帮助各位同学提升自信,之前觉得读不懂题,有可能没有掌握题型背后对应的模型或解题套路,跟着我们就会觉得这个题目特别眼熟,每一道题都是你熟悉的题,解题速度当然会觉得很快,考试时也不会再怕这些题目了。

  以及最后面的压轴题,我们也会帮助同学们提供很多解题模型,把这个题目拆解成几个很细碎的模型,然后逐个击破,慢慢把这个这道压轴题瓦解掉,一点一点把这道题给解答出来。

  结合整个2020年高考的分析,接下来给各位准高三孩子们提一点今年高三备考的建议。

  第一,观察到2020年特点是注重图像变式题目的分析。

  足足考了三道图像题,对应物理能力,如推理能力、数学解决物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都有很高要求,所以同学们今年在复习高考时一定要注意图像题要好好找一找怎么样才能快速突破,以及常见图像题的突破口解题套路该怎么办。

  第二,尤其要重视选修3-5尤其动量部分。

  2017年只考了两道选择题,2018年开始进入计算,2019年全面进入压轴题,到今年2020年选择题、实验题、压轴题都有了很重要的考察。

  动量章节特点是可以和前面的直线运动、力学、牛顿定律、机械能,甚至电场、磁场、电磁感应都可以有很巧妙的结合。综合题向来是高考的宠儿,动量综合性这么高,同学们一定要重视起来。

  第三,注重对知识进行全面而细节的复习。

  不要以为某些概念、某些知识很基础,就简单一带而过以为自己会了,不是的,今年很多高考题考察的知识点非常细节,可能很多东西甚至是在同学们的思维死角上,稍微一不注意就没有复习到,考试时这些概念如果平常没有掌握好,没有复习,没有背好,做题时就是不会,只能靠蒙。

  三轮复习给同学提一个建议。

  一轮复习最主要目标是系统梳理,重点在于主干知识的复习,基本方法的掌握,以及大招技巧解决中低档的题目,中低档题目一般可以占到高考60%、70%的部分,所以一轮复习绝对是大头。

  二轮复习时,目标是综合技巧的训练,那个时候特点是解决综合题,题型的训练以及大招难度会进行进阶,主要目标是解决实验题、选修题和综合难题。

  三轮复习是考前30天或40天时,目标是全面冲刺,主要梳理重点、点题冲刺、考试技巧训练,进行多次高考模拟演练。

  有关物理内容大概就是这么多。

  主持人:听龚老师讲的这些东西,我最大的认可度是没有早点认识你,因为大招秒题太厉害了。

  龚政:很多同学可能听过我们课之后,第一反应跟主持人是一样的,觉得之前到底物理怎么学的,为什么之前做题那么慢,总是答不完卷,答不完卷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在很多没有必要去浪费时间的地方浪费了时间,比如有些过程是没有必要在考试中一定要重新推导一遍的,如果把对应的思路、对应的结论直接背好,在考试时直接把二级结论拿出来用,可能做题逻辑链就会缩短,解题速度就会大幅度提高,解题速度高了,就会变得自信,自信了,之前看不到的题,考试时也会有时间读,有充足时间思考,慢慢会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主持人:以我自身来讲,物理题就像很多考生拿到题时,解题时间会特别长,半天就解一道题,后面的题在真正高考当中来不及写,而且一道题用了将近20分钟时间,后面越写越没有自信。

  龚政:我经常遇到同学们反映一个问题,说我刷5道题,用了一个小时,错了3道,结果剩下2道还是我一直会的。学生就想是不是我这么多题不会是我刷题不够的原因?其实不是的,因为如果大玩题海战术,只是你会的题越来越会,不会的题问题一直在那儿,永远解决不了,所以题海战术高一、高二相对来说有用,但到了高三压力就会特别大,高三特点就是题目难度会呈10倍、几十倍增加,题目数量就更多了,所以玩题海战术,高三会非常累。这时候同学们需要掌握的是题型和解题套路或一些常见模型大招技巧,这些东西如果同学们光靠自己刷练习册、刷题,是很难凭借学生自己能力总结出来的,这时候需要有专业老师帮助孩子们总结出这些大招和技巧。

  主持人:开场我也提到,使用全国一卷、二卷的可能是理综已经考完了,但是在新高考,很多省份可能明天开始考理综的几大科目,有没有小建议给他们?

  龚政:首先我们新高考的特点就是把选修3-3、3-4、3-5这三本书都变成必考,没有选考。所以内容变多了,基本概念也会变得更多,考题出现各个细节也会变得更分散,给同学们复习造成更大的压力。不过总的来说,如果考察的内容多,难度就会有所下降,因为考得又多又难是背离高考出题原则的,所以同学们也不要太害怕,把常规的基本概念考前时好好梳理,常见的最基本的模型大招考试之前大家温习,考试之前自信一点,是没什么大问题的。

  主持人:马上就要跳过物理篇章,开场我紧张就是因为物理,开场我就害怕,接下来希望龚老师能借助我们镜头,给已经考完的孩子们一些祝福。开心一点,因为刚才听的全是题,已经考完了,给他们送一些快乐的祝福。

  龚政:如果你考了物理,相信上大学之后你学的还是理工科。

  主持人:这个是祝福吗?

  龚政:先不要高兴太早,因为大学物理会更难,这是第一。第二,可能各位同学以为高考是为自己高中生活画了一个句号,但实际上不是的,我们之后还有更多的挑战或更多新奇的东西等着你去发现,到大学会发现大学生活是非常美好的,会让你一辈子难忘的,所以对未来充满希望、充满好奇,明天会比你过去的经历变得更好。

  主持人:接下来进入到化学篇章,欢迎胡老师来开启我们化学篇章,请看大屏幕。

  胡惠达:刚刚在化妆间时也跟主持人有沟通,主持人说对化学的感觉还不错,所以我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也会给主持人提一些化学相关的问题,虽然是十年前的事儿,所以会稍微问一些,相信应该能想得起来。

  今天会跟大家分析两个方面:

  一、今年高考考的是什么样子

  二、明年会怎么考

  也算是给准高三学生来一些小的建议。

  高考大招秀。

  刚刚物理也展示了大招,主持人觉得非常后悔没有早一点认识龚政老师。知道大招之后,发现作题非常高效,后面会有专门模块来展示今年高考化学里所用到的大招。

  首先这个试卷跟往年相比难度怎么样?

  第一,整体平稳。我不知道它在说什么,到底难还是容易,整体平稳就是题型没有太大变化。难度,从学生反馈来说,有的学生说今年化学考得特别难,但有一些学生给我反馈的题目来看,发现并不是这样的。我们一会儿看看题就可以了。

  第二,保持创新。你觉得化学考试是考课本固定的知识,还是考科技前沿?

  主持人:我觉得考科技前沿。

  胡惠达:对,大家都这么想,我们每年都会考一些特别创新的题目,从这样创新的点给大家展示一下2021年发展动向。

  第三,回归课本。在上高中时,主持人在高三复习时,会重点关注课本吗?

  主持人:反正我是重点关注课本。

  胡惠达:属于不太一般的,绝大多数同学都是觉得我在市面上买参考书,买得越多越好,多看书,就能获取课本上不一样的知识。其实很多题目是从课本那种犄角旮旯的地方挖出来的,所以要重点回归课本。

  第四,知识降维。创新其实是要重点关注科技前沿,前沿知识在高中是没有学的,要降维到大家现在可以通过陌生知识得到结论的地步。

  考卷结构跟往年没有太大变化,整体考的选择题是七道还是四道,大家看一眼就行了。

  重点说一下近三年全国卷考的七大高考题题型考察频率,发现其中有一些是100%,有些超过100%,还有低于100%,超过100%,像必修有机部分,其实属于考察频率非常高的,也就是说一张卷子里有考超过一道题,考分比超过100%。通过今年分析,预测一下明年大概会考哪些选择题。

  表格,从1到7,是整体选择题,通常会从哪些角度去出。我们发现有一些地方会有白色空白,意味着出了一些新型题目,因为高考需要创新。通过分析,也有一些猜测成分,如有一些物质的量,今年看到有学生反馈说,物质的量之前应该是年年都要考,我考试之前刷了200多道这个题,结果今年不考,对我是多大的伤害啊。通过这样一个分析,每个题型最后总结了一下、预测了一下,2021年会怎么考。我们预测2021年应该是化学与生活必考的,有机实验、非有机实验必考,必修有机必考,电化学必考,元素推断必考,水溶液不一定在2021年会考,物质量有可能2021年全国一卷会考,二卷不太会考。

  可能不一定考的是课内的东西,可能有一些创新的题目,如在选择题里出现一些流程分析,原来是在大题里出现的,现在调到选择题里面了,还有方程式正误的判断,全国卷和其他地方自主出题不是完全割裂的,可能有一些地方是属于全国卷一个发展的趋势,比如北京卷化学考试一直考的特别难,可能会从北京卷里捞出一些题目去给大家展示一下,今年就考到了,方程式的题目也是借鉴了一些。这是一个发展的方向。

  通过试卷结构可以给大家展示一下化学学科希望大家能够从其中学到什么。

  常常会有一种说法,高中学到这个知识,毕业完了以后全都忘记了。对人生发展会有什么作用呢?主持人高中学了化学,你毕业之后哪些地方会用到化学呢?

  主持人:我觉得我买东西能看它实物表里的元素,有机也能看出来。

  胡惠达:其实化学这样一个学科,希望大家能够掌握什么样的观点呢?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我们通过这样的实验,化学学得好的人我们通常认为他作菜一定不错,所以实验动手操作能力,以及根据未知现象推已知的能力是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其中一个部分。其实每一个角落,五个点都不打算深入去说,但想告诉大家,学习化学对你的人生来说肯定是有很大帮助的,比如主持人买东西时会看一看元素表,知道哪些东西有没有毒,我在买一些化妆品时,知道哪些成分对我真的是有帮助的,这是化学学科,希望大家并不简简单单去做题,希望通过这个学科,让大家感受到我们实验的魅力。

  2021年课程标准,里面多了一个核心素养的要求,就是发展学生的证据推理和模型认知能力。这是什么能力?就是我们根据未知去推已知的能力。之前所有的东西都不知道,你给我一个陌生的信息,怎么从陌生信息里发掘出来已知信息,从其中去推理,得到一个模型。这是我们今年新增的一个能力。对于2021年考生来说,这个点也是非常重要的。

  这道题,2019年新课标一卷考的题,当时很多同学看的时候不知道它说的是什么,比如主持人觉得盐酸氯化氢是强酸还是弱酸?

  主持人:当然是强酸。

  胡惠达:非常好,说明还记得。大家都会觉得氯化氢是强酸,在水里是完全电离,变成氢离子和氯离子,但事实上这道题目里面会存在一个问题,会存在不同的环境导致电离不一样,这就是咱们学知识一定不是死的,学知识一定是要根据特定环境对它做一个推理,这是非常重要的素养。

  今年这道题,新课标一卷考到这样一个流程,这个流程里面所有的物质、所有的反应都没学过,我们有一些方法帮助大家去做这道题。这道题主要体现出来的是我们能够根据陌生去推已知的能力,所以大家看到这种题不要害怕,因为化学的本质是要从陌生、未知的去探寻已知。

  绝大多数同学复习时容易忽略课本,在这里给2021届同学提醒,一定要特别特别重视课本,因为里面会有一些犄角旮旯的地方,比如2017年新课标一卷题,当时出这个题时,每一个字我都认识,但是读出来就不知道哪个选项是对的。所以这样一道题目真的是新题吗?不是,看右下角说来自于选修4课本的第86页。书上其实是有的,而且是一模一样的,我们直接对照它去看,只要看过了,一定是有印象的。

  2017年新课标一卷,问到辐射波长,很多同学说没学过,我没学过,老师没教过,怎么选?其实在我们选修课3课本里第9页也出现了。这道题也是非常典型的,我每次都特别喜欢跟学生讲,这里有一个大招,叫做“钙锶红鲤钡铜氯”,其实这个东西书上没有吗?也是有,在必修1课本57页,所以一定要回归课本。

  后面不再细说了,大家会发现很多之前大家觉得很难的题目其实在我们课本上都是有原型的,并不是凭空去考,都是有原型的。选修2也可能很多学校不会学这本书的。比如主持人当时上高中时,还记得化学学了哪几本书吗?

  主持人:现在不记得了。

  胡惠达:对,大多数同学其实学的应该是必修1、必修2、选修4,选考应该是选修3和选修5。

  选修2这本书很少有学校会讲,但是课表全国卷会考到选修2里的一些模型,大家在备考时需要看一看、翻一翻选修2的书,看看里面的实验模型。

  今年新课标一卷考到工艺流程的题目,其中涉及到方程式,这样一个原型也是来自于选修4课本58页。

  选修2,今年28题考到接触法制硫酸,是第一次在我们高考题里出现吗?不是的。全国卷和地方自主出题没有太大割裂,有可能很多地方出过的题目,全国卷可以拿来做一个素材去出,接触法制硫酸上海之前考过很多次,这样的题目拿过来重新加工一下给大家出了一个工艺流程的题目。

  2021年高考如何回归课本?

  这一部分属于今年突然新加的部分,需要大家注意的,考纲或课程标准,哪些需要注意的?一定是多出来的部分,原来没有的,新加的,应该会在2021年高考里面有所体现的。

  新教材和旧教材对比。

  新教材会多出来一些含硫物质,旧教材里没有标红这段话,所以新教材里出现的部分也是需要各位考生额外注意到的。

  回归课本,还有纯碱制造、侯氏制碱法,相信很多没有选化学的同学也是知道的,我们很早就会了解国货之光——侯氏制碱法,基本原理也是在选修2这本书里有考察,希望各位考生如果有条件的话尽量翻看一下选修2课本,这些其实都是在选修2课本里会出现的。

  降维打击。

  这本书我在上大学时用到的教材,这本书里面的东西密密麻麻,都不想看,但高考题里会考到,比如2018年新课标一卷和二卷都会考到分压平衡常数和分压速率、速率常数,这样一些东西都觉得我高中没学,凭什么要求我会呢?但是高考题又这么出了,想要让大家有一个什么样的能力呢?就是能够通过未知去推已知的能力,我信息都已经给足了,直接根据这个信息来做就行。

  今天有些学生反馈化学计算量稍微有点大,其实也是在这上面,今年也考到这个问题。这是2019年也考到分压平衡常数、分压速率。今年也考到分压平衡常数、分压速率,这块计算量确实非常大,但也只有一两个空,整体化学难度还是相对来说比较平稳的。

  文献知识降维。文献都属于科技前沿,不可能化学考的都是一些固定的东西,考的都是科技前沿,从文献里面扒拉出来一些图,让大家不明觉厉,但就是高中阶段你能够学会的模型。

  之前有一个教授研究锂电池非常好,我们就出来这样一些文献,做这样一种题目。这些图都是看着觉得特别厉害,事实上就是模型非常简单,都能够从中去提炼。

  后面一部分是大招秀。

  我的学生都喜欢叫我达达老师,主持人会后悔我为什么在高中时没有找点见到达达老师,也有很多同学这么对我说的。

  主持人:见到你,最起码高考再增加50分。

  胡惠达:有哪些可以通过大招来解决的。

  如,电化学大招。左边是常规解法,如果看ABCD的话,请问主持人想看解析吗?这里实在太多了,字也太多了,而且每一条、每一个选项都要去分析,不想这么去分析,如果对于学霸同学来说,高三时自认为已经算上一个学霸了,高三做这种题时至少需要3分钟时间,因为每个选项都要看、都要分析,其实所谓的大招给大家一个二级结论,之前这样的知识,跟你说人话,给你一个二级结论,让你能够从这样的知识里面提炼出来一些关键信息,然后根据这个关键信息可以快速解题。如,充电时正极相当于是阴极还是阳极?

  主持人:阳极。

  胡惠达:这样一个阳极会对应有一个PH值变化,阴极PH值会升高,阳极PH值会下降,通过这样一个口诀来看,充电时的正极相当于阳极,4D选项,氢氧根浓度升高还是降低呢?首先氢氧根浓度升高是PH值升高还是降低呢?

  主持人:PH值升高。

  胡惠达:特别好。所以氢氧根溶度升高意味着PH值升高,正极对应的是充电时的阳极,阴盛阳衰就意味着阳极PH值应该是降低的,所以PH降低的话,氢氧根浓度应该减小啊,所以题目选的是错误的,当然选4D,直接出来了。这样的题需要一个一个去分析吗?不需要,咱们有4D结论的话,直接得到结论,直接往上填就可以了。这道题可能扫一眼,选中其中知道可以用大招解题的,然后就直接做,6分就到手了。

  主持人:所以时间是小于30秒。

  胡惠达:对,特别快。

  我一般称呼我的同学叫小可爱,我们班上会有一些小可爱说,我光看4D选项心里不踏实,有点慌,还想看看其他选项,其他选项有没有可以用大招解的呢?也可以,比如2B选项,可以通过这样一个大招,然后分析出来是对的,可以快速得到这样一个答案。但是在这里不再深入分析了,其实是一个计算化合价的招。

  关于必修有机部分的大招,名字是计算不饱和度。看到这个的化学题,你想计算吗,A选项怎么样?首先不看它,一般都是从BCD里去选,有些同学说A选项,想验证一下我自己能力特别强,想数,数当然是特别容易错的,所以给你一个招告诉你可以快速判断出来A选项是对还是错,这个招叫做“卤加氮减氧不算”,出现一个卤原子加一个1,出现一个氮原子减一个1,出现一个氧、氢数目就不增不减,用这个去做计算。但是这个大招的解法一般我们是希望大家用不上的,因为我们一般不想看这种计算,计算量太大了,觉得特别烦。所以这种题目可以用这样一个招去分析一下1选项,其他选项难度并不是特别大。

  这是一个创新类题型,这样一种题型在做题时首先不要畏惧,我们再从中提取一些信息。A选项问到什么是反应的中间体?通过日常生活,觉得什么叫做中间体呢?就是中间体和催化剂很多人分不清楚,中间体是中间出现了,中间又消失了,催化剂是前面出现了,在中间的时候消失了,最后又出现了。所以先吃后吐催化剂,若隐若现叫中间体,通过这个来判断的话,知道这个物质到底是不是反应中间体,也是一个口诀。

  二卷一道题目,判断反应进行方向,平衡移动方向是很多同学心中比较痛的点,因为很难判断平衡是如何移动的,现在有这样一个招,“升温升压尖数走,降温降压找开口”,就是根据德尔塔H,就是反应热效应,等于正137,德尔塔H和0是什么关系,填大于号还是小于号?

  主持人:大于0。

  胡惠达:填一个大于号,如果升温的话,这样一个平衡应该怎么去移动呢?应该向着大于号尖数就是正向移动,只要标注于大于号、小于号就应该知道平衡怎么移动了,也不需要过度思考。

  这道题属于大题,有的同学会说化学题目做到最后就特别像语文的阅读理解,我们做题时很难把题目的这个答案写全了,怎么办?需要给大家提供一些答题的模板,往里套,就是提供XX离子、增大XX离子浓度,按这个模板套进去,这个题就能做出来了。

  主持人:有点相见恨晚的感觉。

  胡惠达:做题时,不是真的凭借自己的阅读理解往上填,需要有一个模板往里套。你知道关键谁去参与了反应,再通过这样一个推断,往里面去套,得到结论就可以了。

  热化学方程式,其中最难的一点就是计算最后的那个反应热,这个反应热计算,我们也有一个大招,在这里不展开讲了。我们可以利用这个大招,相对来说能够比较快地对比常规的方法,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得到这个数值。

  这个电池里面究竟是谁和谁发生了反应,这个电子流向各种都可以解决。

  这个就是实验题里面的一个模板,实验题里面,有很多同学说遇到检验的方法是什么什么,就一团浆糊了。我们这里同样也有一个模板,叫取加热则,取什么什么溶液向什么什么溶液里面去滴加什么什么东西,如果怎么怎么样,则怎么怎么样。按照这个模板逻辑就会非常清晰了,也就不会出现大的纰漏。

  这个就是我给大家分享的这样一些大招,解题技巧。主持人觉得怎么样?

  主持人:这些大招听完了,我觉得应该早点儿认识达达老师,因为我觉得化学虽然没有物理计算量那么大,但其实还是很考验同学们。

  有很多考生还没有来得及考化学,先给他们一点小建议。

  胡惠达:如果明天还要考试的话,建议现在不要听了,赶紧去睡觉,这是最好的建议。因为现在这个点的话,其实对于大家来说,你并不差这么几个小时去复习,这个知识如果有可能在考试之前复习这个东西,在你脑子里根本记不住,反而会让之前的知识体系越来越乱。我建议大家不要再去想那些有的没的,因为新高考题量非常大,内容非常多,所以在考前再加上我这么一说,你觉得更紧张了,更乱了,影响了明天的考试,不值得。所以咱们还是规规矩矩的,该睡觉睡觉。

  主持人:达达老师的建议特别像邻家姐姐或者是妈妈说的最实在的话,别再看了,差不了这几个小时,踏踏实实睡个觉,明天有精神走进考场。送祝福吧,不能像龚老师一样,那个祝福送得我心惊胆战。肯定有考完试的,现在开始应该狂欢了。

  胡惠达:对,我其实有一个特别想说的,对于各位考完试的学生来说,一个比较好的建议或者是咱们的祝福,就是在你还没有想清楚之前,千万不要选化学专业。因为我们不是马上要面临选专业嘛,当你真的不是想为科学献身的时候,请你不要选化学专业,因为我当时脑子里灌的水就是我选完专业之后流的泪,所以选专业的时候一定要谨慎。现在大家就该玩玩,该吃吃,该喝喝,该睡睡,选好专业之后,进入大学生活里面,我们就可以开开心心地享受你的大学生活。

  主持人:达达老师又化身学姐。

  接下来进要走进生物篇了,欢迎我们的生物老师段老师开启我们的生物篇。

  段瑞莹:我就直接开始了,因为今天也陆续收到很多今天考完试同学们的反馈,大致上分值分布还跟我们往年的预期是一致的。主要其实就分布在这样几个模块,如果你在一轮二轮复习过程中都复习得还不错的话,其实重点在哪儿肯定是知道的。主要还是三大块,首先是代谢部分,就是光合、呼吸,还有遗传模块,最后是三大调节。这个分值的占比比较高,其实也意味着这个地方出大题了。每年我们说大题的考试形式都是3+X,今年的X没有落在生态上。很多同学会觉得落在生态上,其实没有,今年落在前面的基础部分,就是我们说的细胞的一些基础。

  今年的整体试卷怎么评价它呢?就是下面两句话,就是知识联系强,这个知识联系强,大家如果平时在线下复习的话,已经超出了他们自己复习构建起来的联系。

  第二个,今年重点在一个变,在一个创新。今天大家如果考完的话,可以回顾回顾我们有这样几个比较经典的地方,比如说在今年全国2卷第29题,就是一个表格,也会有很多考生吐槽,怎么会出这道题。大家可能形式上感觉它很简单,其实这道题拿分并不容易。我们透过这道题看本质的话,会发现它其中考了一个点,这个点就是生物膜,它以这个生物膜为基础,几乎覆盖了从必须修1—必修3的知识,所以它的知识联系性非常强。

  最后10分钟:

  包括光合呼吸,遗传的话,今年的遗传考试方向改变了,除了全国2卷之外,全国1卷和3卷都不再像往常一样考规律了,考到变异上去了,最后就是关于人体的三大调节。糖尿病这个点一定会考,但是今年的糖尿病跟以前的考法不太一样。整体上我们说知识联系过强,另外就是创新比较多。

  另外简单说一下选修,本来在我们逻辑生物的课程体系中我们建议学生一遍过,今年这个形式很明显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化,我们在2019年里面选修1里面增加了考点,结果去年一点没考,今年考了,考了第二点,第五点也有涉及。选修三难度也提升的,胚胎工程好多年没有考了,今年又提出来胚胎工程。这是选修部分。

  我想问一下主持人,高考生物,您当年高考也是考的高考生物,您对高考生物是什么感觉呢?

  主持人:如果这三科比的话,当时我生物的成绩应该是最好的,相比物理和化学。

  段瑞莹:这我还挺开心的,大多数学生,尤其我们现在的很多学生,包括学生家长对生物有一个严重的误区,其实这个生物可以说是近几十年里面发生变化最大的一门科目。我们可以看一下2004年,我那年参加高考,那年是第一年的文理分科,从大综合转成了文理综。从60分转到72,2010年左右,它的重视程度逐渐开始提升了,北京、全国提升到90分,北京还80分,2017浙江、上海参加了,占到100分,并且那一年开始采取了赋分制,今年我们关注度比较大的,像北京、天津、山东、海南我们都说叫自主命题,这四省卷子的难度从模考上分析,它的难度比新课标的难度大了很多很多。我们提醒,我们一定要关注生物学科的变化,比如今年山东的卷子,它的整体题量就特别大,甚至出现了物理里面的多选。

  从明年又有另外的八个省,就更多了,基本上这些省份就已经覆盖了全国接近50%的省份了。也就是说生物从再之前的60分到现在的100分,这个难度不断提升,这也是为什么家长认为生物简单,因为曾经是很简单。

  主持人:咱们两个应该算同年代的,当时我考的时候生物应该也是占72分。

  段瑞莹:对,包括我当年考生物的时候生物满分,因为它太简单了。

  主持人:帮我来提高一下物理成绩的,可以继续,继续讲。

  段瑞莹:你看生物既然分值变化这么大,对于考生的能力要求也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课程标准上对于学生的要求是,这个对学生天天都说烂了。但是很明显,我们目前落在这四个能力上,包括知识迁移和创新。

  这是今年全国1卷第30题,特别有意思,这道题考的是光合作用。但是你从前面读到(2)的时候都没有出现任何光合的词。这就是我们在这道题里面发现了它是立足光合,但是很明显的是结合了其他的知识。比如第一题里面标蓝字的部分,就是杂草松土,考试像干农活一样,(2)里面施肥浇水,知识联系性很强,迁移的过程也很强。另外,一定要跟学生说的是,今天已经考完的同学没有拿到标准答案之前不要得意,这个地方就不停地在说,根据以上的东西,我们的作用有,原因是,下面理由是,这种全是开放性答题,就要求学生在答题的是要答到点上,就意味着这个不会太短,而且必须根据前面已经提到过的。可能很多同学就看到一个浇水,就直接答浇水,补充水分,这道题的考察点是落到渗透压上。

  今年全国1卷整体都是这种形式,我们再看一下这道题,这是第30题,就是我们说的它平时会考调节、神经免疫,奶牛挤奶,它里面就提到了感受器、兴奋这些词,很明显,大家会想到这道题是考神经调节的,第二题里面就写到了兴奋,第三题就写到了乳糖,可能我们的关注点在麦芽糖、蔗糖,很少提到乳糖,其实乳糖也是我们在整个课本中都被忽略的一个知识点,这个不仅是知识跨越太大,最后考的是必需氨基酸的定义。

  我们以全国1卷为例,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开放性问题太多了,比如31题考的就是糖尿病的问题,前面又有两问,每问基本上你来推测一下,你来预期一下,第四反而是若一二三都成立,意义是。一二三全是意义,根据现象你来反推原理是什么。

  应该落在概念上,所以跟大家说标准答案没出来之前,所有都是假设,先别开心太早。

  生物在考法越来越有点像语文了,空太长了,今年其实是一样的,只不过可能收敛了一点,没有划三条,答案都特别长。这个地方都是需要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反复练习的。

  最后一点就是老生常谈了,生物是以实验为基础的一个科学的学科,我们在这几年高考中,立足于实验这一点也体现得越来越多了,几乎70%以上的题全都是以实验为背景,不仅仅咱们刚刚看到的大题之外,选择题里也是,1卷第3题、第6题都是跟实验有关,所以我们说对于实验我们还是要更多地关注。另外,就是要会关于实验的设计,还有一个逻辑的理性思考。说回来,它不是文科,文科比较随意,生物答题要有完整的严肃性和逻辑性。

  主持人您学生物的觉得还有哪些是最难的吗?

  主持人:我印象中遗传是最难的。

  段瑞莹:有这样一个段子,在一本数学教材上进行了一个知识拓展,那个知识拓展拓展的是生物遗传规律,所以我们经常在学生物的时候说我们今天又开始上生物数学课了。

  遗传,一般选择题占比比较多,这道题,其实学生拿到这道题的时候会很懵,因为我们看到一个3:1,很多学生都是看到考的遗传规律,其实不是,这道题还是,我们研究出来的解遗传实验题的时候四个步骤,这道题就考了第一步定显隐和第二步辨位置,第三步和第四步一般在大题中会有所显现。

  以前我们经常说作业帮,2卷的题相对比较传统的,用我们的拆分和整体也是可以快速解的,但是1卷和3卷不是,1卷考遗传变异和育种上,难度并不低,只不过全国1卷还没有涉及,没有涉及的一定会考。如果是北京的孩子会比较了解,北京每年都考,所以还是那句话,学有余力的同学一定要关注一下北京高考。

  3卷,我们在给学生复习的时候,我们自己研发了一套题,跟这道题相似度达到90%以上,等于是这两张卷子的考点是一样的,3卷甚至更难一点,这是今年的遗传。整张卷子大体就这样的情况,总体来说变化还是比较大的。

  这是跟大家说说我们目前关于我们高考复习的过程中,立足于整个逻辑生物体系,希望给咱们的考生们怎样的一些备考建议。

  主持人:要给准高三的同学们一点建议,昨天我采访了作业帮直播课的老师们说,三天后这些准高三的马上就要进入到备考了。

  段瑞莹:对,其实有一点小误差。因为明年大概率上应该是6月高考。

  主持人:对,已经进去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了。

  段瑞莹:对,只有11个月了。

  主持人:所以好好听一听。

  段瑞莹:所以我们的复习一般都是一轮二轮三轮,我也是从这个维度跟大家复习复习。现在全国的考生基本上都在进行一轮复习,只不过是进度上有差异而已,我们就看看咱们在一轮复习,在知识层面由点连线构建知识之间的联系,这个地方就是说要打破书本边界,别说我复习必修1就是必修1,把必修2、必修2藏起来,复习必修2的时候只复习必修2,这个肯定是不行的。

  你看这就是今年1卷的第29题,这道题就是我刚刚说的,其实整道题考的结构,一眼看上去必修3也有,必修1也有,乱七八糟。但其实不是,人家围绕了一个点,这个点就是生物膜,所以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打破书本边界。我们的这个课程其实在一轮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比如我们在讲生物膜的时候,也是会把必修1的细胞、细胞器,包括必修3会出现的一些跨膜问题统统结合在一起去复习。

  对于做题来说,我个人非常反对题海战术的,因为当年我高考的是做过,这个题海战术特别累,现在想想它的效率特别低。

  我希望我们的考生在备考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做好题型分类,这个分类越细越好,越细的话,你在做题的时候才能覆盖尽可能多的题型。而不是说我一个小时做了十道生物题,挺开心,一看其实就是一种类型,这个效率就太低了。

  我们目前整个逻辑生物课程体系,我们现在大概已经做到了150多种重要题型,这个重要题型就是相对比较常规的。其实我还带领着我们的教研老师们在做新题型,就是结合新高考,我们对未来做一个预期的新题型,目前整理出来的大概超过200种了。

  接下来是二轮,我们作业帮直播课从寒假的时候就开始二轮了,我们对大家的要求要更高一点,二轮我们要由线及面了,这个时候就要打破知识边界,进行知识迁徙。比如我们其实是学过DNA剪切的,但是我们没有学过蛋白质剪切,但是它们两个在原理上是相似的,这个就是叫知识迁移创新。

  另外就是关注时事热点,比如新冠疫情,新冠病毒,当时考试前我跟学生说过今年可能会考,但是今年应该不会考得特别难,果不其然,1、2、3卷选择全部出了。但是难度还不是特别大,基本上也是跟我们必修1的知识相结合的,所以我们在二轮复习,也就是寒假,整个高三后半期的时候一定要关注一下当时的时事热点。除了时事热点之外,还有比如当年的诺贝尔奖,这些都是一定要关注到的。

  另外,在做题的时候,我们在一轮的时候其实已经会全面覆盖大量的题型,二轮的时候我们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快速做题。我跟学生说高考的生物选择应该是在8—10分钟之内做完,6道题分配下来一道题一分半。但是如果掌握一套方法的话,看今年全国2卷这道题特别长,这道题光如果给没有掌握做题技巧的同学来做的话,读题差不多得半分钟,我可能读题会更长一点,就看得特别慢。你再一点一点琢磨这个题的时候,我的思路还没有的时候,一分半已经过了,如果这道题一分半搞不定,后面还有更难的呢。所以这道题在我们逻辑生物大招体系中就六个字“166122”,它的答案直接就出来了。也是希望同学们在掌握了全面的题型之后,注重更多的方法和技巧,能够快速解题。

  最后就是刚说过的新题型,这个我们平时的课程中,也希望更多地能帮助到同学们,我们现在基于知识联系已经设计出来11张逻辑脑图,目前针对解题大招,可能还在研发状态,已经呈现出来68个,针对重要题型,起码常规题型是150个,还有156个核心概念。

  这就是我们的整体试卷分析。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用大招秒题,真的听得特别爽快。在我当年上学的时候就是用土办法,一步一步解,很费时又很容易出错。

  段瑞莹:是。

  主持人:听段段老师讲其实很多口诀可以套用进去,解题又快,而且准确率又会提升很多。

  段瑞莹:是,我是非常希望生物学在高三这个学段能够成为大家的一个提分学科,其他不说,咱们把生物满分拿到手,你的整体理综差不太多。

  主持人:你看龚老师一直看着你看了,先不说其他学科。

  段瑞莹:对,用生物学分弥补物理。

  主持人:以过来人身份,老师会说生物要多拿一点分,把理综成绩能提高一点点。如果生物分丢太多的话,其他两门找回来这些分不容易。所以以学姐的身份来送出祝福吧。

  段瑞莹:送给今年刚考完高考的同学,希望大家心中所想都能实现,通俗来说就是万事如意,也预祝2021年高考的同学能够在一年之后的高考中金榜题名。

  主持人:今天直播之前特别问到三位老师,作业帮直播课,像物理、化学和生物,三位老师能坐在一起机会从来都没有过,刚才分科来讲,先讲物理,再讲化学,最后讲生物,其他两位老师一直在认真听,就是刚才正在讲课老师的介绍。听完了化学和生物,有什么感想吗?

  龚政:感想是每个学科都有各自独立的体系,结合自己学科特色,如有易物理体系、化学体系、逻辑生物体系,这些方法也是我们集结全国各地老师精心研究很久才集结出来的方法,如果各位同学感到好奇,欢迎来到作业帮。

  主持人:谢谢龚老师。接下来问一下达达老师,听完两个学科老师讲解,对物理和生物有没有新的认识?

  胡惠达:一块探讨,大家会有一个大招体系,在作业帮各个学科都会有一个大招体系,今天也算是头一次了解到了物理和生物的体系,因为我高考时物理考得并不是特别好,也是像主持人一样,最后物理题直接写公式了。

  主持人:刚才龚老师说某些同学只写了一个“解”,列了几个公式,其实说的就是我。

  胡惠达:觉得这样一个体系,如果是我当年来听龚政老师讲大招的话,物理一定会拿更多分。段瑞莹老师说到一个点我特别认同,我当年生物考得特别好,最后发现竟然不是,我的化学居然是考得最好的,所以现在当了化学老师。当时生物觉得做题超级棒,每个空都写了,都写得特别多,最后发现拿到的分不是特别多。今天听了段老师讲了之后,虽然忘了当年考的是什么,确实是遗漏了很多点。

  主持人:所以段老师讲不要高兴太早。段老师是今天最后一个给我们讲试卷的,听完了物理,再听完了化学,对这两个学科有没有更多的认识?

  段瑞莹:我高考考的最差的是物理,我在作业帮工作时间比较长,教龄也非常多,关于易物理大招体系早有耳闻,今天听起来真的很厉害,每次听到他们易物理大招体系时,都在想当时我高考那个年代手机还不普及,没有直播课,所以当时真的是没有这么好的教育资源,如果有的话,我觉得我物理也能考挺好的。

  主持人:为什么开场说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由于疫情,高考延期一个月,而且很多考生都是在家上直播课来备考的,由于互联网发展,由于有作业帮直播课名师,能够给他们帮助,我觉得今年他们高考如果上了作业帮直播课的话,应该很多大题通过大招能够很快解掉,这也算是一份幸运。

  接下来要不得不说今天节目的结束语了,但是我要在结束语之前非常感谢今天来到直播间的三位老师。

扫码关注

大咖说

高清美图

精彩视频

品牌活动

公开课

博客

国内大学排行榜

国外大学排行榜

专题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