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质疑“韩寒一族”:出书低龄化只是商业运作现象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5 07:47   北京青年报

  上学的时候,读过非非主义的干将尚仲敏先生的一首大作,其中有这样一句印象颇深:我随手写下的诗/足以使你苦读万遍。当时我曾想:这人的脸怎么这么大?但现在的出书族是越来越年轻,十六七岁的小女生、小男生一个个花两三个月就写20万字,真才让人觉得少男少女们的脸也并不小。

  此前有韩寒同学在小小年纪就写出《三重门》那样的成功作品。但书出了不久,就有人质疑该书内容,有人认为韩寒的作品属于早衰的文学现象。首先是文本早衰。这本小说的文体好像倒挡的时间飞行器,要是钻进去,你就会邂逅许多古人、名人,“眼睛还没睁开,就一路吱吱呀呀,半文半白地穷酸”。其次是情感早衰。顺着小说叙述者的指点,主人公林雨翔的父亲是个伪文人,母亲是个搓麻婆,周围的同学也个个是笨头笨脑。在韩寒眼中,周围同学都成了远不及自己的傻瓜。机灵的韩寒有时也会乱了阵脚,仅靠有限的阅历却要在书中大谈生活的哲学,被人一捧,真把自己当天才了。最近听说,新出版的《零下一度》远不及《三重门》轰动了。

  近日又有十六七岁的中学生争写教学参考书、长篇小说这样的作品。对学生自己写教参,有教育学家认为:个人的成功不具有共性,个人经验也并不普遍适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主任劳凯声指出,学生写教辅书是应试教育的“怪胎”。写书的实质只是把自己对考试的心得和成功介绍给别人,并没有达到知识的创新,不能提倡学生写教参。

  少年出书忙,主要有这样几种情况:一是受家庭熏陶。例如作家肖复兴、毕淑敏等都曾辅导自己上中学的孩子出版10万至20万字的中学生系列书籍。二是一些有才气的中学生将学习、生活中的所感或特殊生活经历出版成册。如曾经流行一时的深圳少女郁秀出版《花季雨季》;“哈佛女孩”刘亦婷现象等。三是自身具有一定文学功底的大中小学生凭借自身对文学的审美价值进行个人创作。如韩寒的《三重门》。四是出版商的商业炒作,看重青少年的创作潜力主动为他们出书。

  希望“一书成名”成为小作者们的普遍心态,有专家指出:出书低龄化只是商业社会的某种文化现象,不能将小作者和小作家等同在一起。(陈焱)




 相关链接
《本领恐慌》:15岁女生向现行教育体制下战书(2001/01/10/ 10:40)
80年代现身:海水狡猾(2001/01/09/ 10:17)
网友评论:比《三重门》更臭更滥的书到处都是(2001/01/04/ 17:24)
新新人类与《三重门》:喧嚣之后回归理性(2001/01/03/ 11:54)
争议韩寒:另类的出路何在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