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新人类”大写真:一种阶段性的人生历程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2 06:51   中国青年报

  走在都市的大街上,人们经常会遇到一些打扮怪异的男孩、女孩,他们顶着一头五彩缤纷的头发,红的黄的蓝的紫的,甚至说不清楚是什么颜色。他们穿着一身奇形怪状的衣服,宽大松垮、披披挂挂、大洞小眼,还配上一些怪模怪样的小饰品,比如毛绒绒的加菲猫、小狗史比奴和许多成人叫不上名字的卡通形象。他们喜欢一切新鲜事物,他们赶时髦、追前卫、看漫画、玩蹦极、贴纹身,他们能接受一切在常人看来古怪、另类的东西,并通过最直接、快捷的方式去了解、体验。他们对新的生活方式、新工具及自由有种狂热。他们就是人们所说的“新新人类”。

  其实,迄今为止,“新新人类”还只是一个比较民间的说法,大体是指70年代末以后出生的人。当然,并不是说凡是这个时期出生的都属于“新新人类”。被称为“新新人类”的人一般具有一些特征,例如,自我意识很强,主张个性独立,与众不同等等。尽管许多人并不认可“新新人类”这个说法,但他们的言行的确具有这些特点。“新新人类”的词库是一个令人眼花缭乱而又妙趣横生的世界。他们的呼机、手机液晶屏幕上经常会显示着一些奇怪的数字:121、007或是141等等。这些数字总有着特定的含义,如121表示“想要和你单独交谈”(取意于一对一),007表示“我有一个秘密要告诉你”(灵感来源电影007)。“新新人类”更多的语言是关于爱情的。10是“你十分完美”;11是“你比完美还完美”……“新新人类”是伴随着IT神话成长的一代,他们除了说着一些莫名其妙的“数字话”外,“网络话”也是他们的通用语言。“美眉”、“菌哥”、“猫”、“伊妹儿”……打开网络,随便走进一个聊天室,让你眼花缭乱的首先便是这些满屏花里胡哨的文字,英汉夹杂,间或还有一些象形的符号。在“网络话”中,“弟”是“地址”的缩称;“u是“you的意思;“hv表示“have。“新新人类”的爱情观也与众不同。他们拒绝生活的压力,也很少承担太多的责任,他们对爱情的态度特别随缘,相爱和分手都是用一个“缘”字来解释。说白了,他们最注重的是自己的感觉,“新新人类”爱情观的最显著特点是“段落式情感”:爱情的结果不一定是婚姻。他们要的是无拘无束的感觉,两人既要有情感上的契合,又要保留各自的空间。爱情并不是他们生命的全部,心灵的自由才是最重要的。对于“新新人类”而言,爱情是很单纯的事情,或者爱或者不爱,就这么简单。他们不会扯上结婚生子,不会扯上七大姑八大姨,因为他们是不愿有负担的一代。他们不愿委屈自己来适应别人,也不想去应付恋人的家人。爱对他们来说是一种美好的感觉,若是变成了一种负担而个人带来困扰的话,那他们宁可不要。

  爱情在走向快餐式的速成,“新新人类”总想能抵挡世俗与正常的诱惑,来一点奇奇怪怪、莫名其妙的爱情。他们认为,这不仅是生活的调剂,更是对生活的热爱。

  在大多数人眼里,头发染成黄稻草、衣服穿成马戏团的“新新人类”是精神不健全的,熟谙他们心理的心理医生们却不这样认为。一位知名心理医师呼吁,社会要尊重和理解“新新人类”。“新新人类”承受着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巨大心理压力,形成了对于常态社会价值观念的强烈逆反心理,其怪异打扮和独特的行为方式,实际上是某种心理需求的猛烈释放。被压抑得越久,自我释放的力量越大,逆反心理越强烈。为了赢得社会的重视,他们寻找到了最表面的方式:外型的加工。外型加工沿着两个途径:其一,越是长辈认为怪异的装束,他们越是尝试,越是社会认为异常的打扮,他们越是积极妆扮;其二,从大众注目的明星们的外型中借鉴经验,譬如齐秦的长发,刘德华的染发。

  尽管一些“新新人类”已经处于非常“边缘”的地带,但是,他们和失落了人生方向的一类人有很大的区别,他们不是西方社会的嬉皮士。他们只不过是想从另外一种途径证明自己的成功,哪怕是外观上引起人们的注意。这是一个阶段性的人生历程,可以预料,等到他们这种压力缓解,反思自己的人生时,他们就会自觉与传统的社会观念妥协,就会告别自己的“新新人类”历史。(东青 青年时讯)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新新人类与《三重门》:喧嚣之后回归理性 (2001/01/03 11:54)
新新人类特写:渴望尊重和理解 (2000/06/29 22:49)
目击新新人类:泡吧、蹦迪、逛街三部曲 (2000/06/27 22:58)
新新人类看世界 (2000/05/10 17:52)
新新人类作家火引出文学追星族 (2000/05/05 18:21)
看看“新新人类”吧 (2000/04/08 19:57)
韩寒与霍尔顿:反抗功利性教育体制的代言人(2001/01/31/ 11:45)
网友评韩寒:只要生命不止,生活的积淀就不会终止(2001/01/20/ 08:58)
十七岁时我们都干了些什么?(2001/01/16/ 08:52)
质疑“韩寒一族”:出书低龄化只是商业运作现象(2001/01/15/ 07:47)
争议韩寒:另类的出路何在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