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浪文教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牛县长日记:2001年2月12日--给小老乡的一封信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5 09:58   新浪文教


牛群受聘出任安徽大学数个要职

2001年2月12日 星期一 雨 于合肥(上任第46天)

王子伟同学:

  来信收到。

  看的出:你为家乡的问题难过、担忧,更为家乡的发展操心、着急。

  应该说你谈的有些问题是存在的,包括现在。

  我特别希望你看问题能发展着看。既要看昨天,也要看今天,还要看明天。既要看局部,更要看全面。

  关于咱们县整体资源的开发(已出台),我先摘要向老乡汇报一下:

  蒙城资源已呈三足鼎立之势:

  一、尉迟寺遗址——华夏原始第一村(或华夏原始第一城)

  尉迟寺遗址的发现,震惊了考古界。对此,中国考古研究所及很多考古专家都有评论。

  第一次发现原始社会聚居部落遗址。

  这无疑填补了新石器时期的考古空白。

  仅发掘一万平米,就出土了一万多件文物。惊人的是竟有50多间原始人的排房。几排房间平行有致。屋里有大米、小米和人工饲养牛的骨骼。还有二百多个葬穴,其很大一部分是小孩的瓮穴。周围有很大一圈壕沟。显然这是原始部落的中心。现在还有九万平方米即将逐步发掘。所以尉迟寺博物馆的建立就是必需的了。

  这一世界级的遗址无疑是蒙城战略发展的一大支柱。

  二、庄子故里园

  庄子又是世界的唯一。中国传统文化受老庄的道家文化影响根深蒂固。现在海外的影响更甚于大陆。

  我上任前在台湾访问。台湾的庄子协会会长杨汝舟、秘书长胡知直先生对我说:“现在日本、南韩对庄子的研究非常有深度,德国是出哲人的地方,现在对庄子更是顶礼模拜。整个欧洲风靡庄子。还有很多国家都建立了庄子研究部门。但在哪国研究庄子,都不如在蒙城,都不如在庄子的故里。我们海外的庄子信徒,强烈要求在蒙城建立壮庄子国际研究中心、庄子故里园和庄子学院。到时,我们都会鼎力相助的。”

  现在蒙城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庄子国际研讨会。我到蒙城以后,平均每天都要听老师讲两小时的庄子课。愈感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先秦文化光芒四射。读进去,走出来,竟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实用性。

  我们去北京、上海考察、求助,就有这方面的因素。现在庄子祠已建成,庄子故里园初稿已完成。庄子有33篇文章,内7、外15、杂11篇。我甚至想庄子故里园内建上33栋小楼阁,楼阁的名字全用庄子文章的标题命名:“逍遥游”、“齐物论”等。没读过庄子的或看不懂古文的也甭费劲了,玩儿一趟“庄子故里园”全明白了。读过庄子的或想进一步求真悟道的多去几次自有所得。现已有几家携数亿元的投资者看好这个项目。我这次来合肥,也是属于在谈的十几个项目之一。

  庄子故里园的构想完全与世界接轨,符合旅游开发从单纯游山玩水向人文旅游升级的大趋势。

  三、牛

  建立“牛村”,囊括全世界的牛及相关文化、艺术、商品的开发。

  规模化结合个体化饲养优良品种的肉牛、奶牛。

  产业化、系列化牛肉、牛皮、牛血、牛黄……的深加工。

  关于牛肉的市场已全面炸开。西方疯牛病的漫延,使蒙城牛格外受到海外的青睐。上海多年来独钟蒙城牛肉,只是当时蒙城没名,一直在用其他品牌占领的上海市场。现在不同了,可以大张旗鼓地打蒙城品牌了。市场份额的扩大,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儿。五洲牛肉的供不应求促使了国际化流水线的引进及规模化翻番的起动。

  如果原来是产供销思路,现在我们倒过来思考:销供产——也就是说先看有没有市场或先看有没有潜在市场。经过论证,只要看好市场,产品就上!

  现在蒙城牛肉的市场已成牛市。规模化饲养再一上马,养牛户的积极性就可想而知了。

  再加上世界各地各类饲草,云集蒙城,牛的前景应该是比较乐观的。

  现在的安徽已不是“两黄”(黄山、黄梅戏)的特色,应是“三黄”的骄傲——再加上“黄牛”!

  以上所述,只是咱县整体规划的三大支柱。配套系统的跟进,特别是新项目的上马,很多是瞄着国际化标准走的。

  眼下,登门寻求合作者络绎不绝,也形成了优良的投资环境的一道独特的风景。

  每天走马灯儿似的洽谈,使我很快出息成了一名谈判高手。交这么多的朋友,真真是享受。

  项目越多,摊子越大,我就发现最需要的是管理和高科技含量,而最最需要的是人才。于是我把眼光又对准了安徽大学。

  这次到合肥主动向安大寻求合作,便是我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

  今天下午两点,在安大举行了受聘仪式。党委孙书记亲自授予我三个聘书:“兼职教授”,“安徽大学董事会常务董事”,“安徽大学生产力促进中心名誉主任”。

  于是,蒙城县与安徽大学的全面合作拉开了序幕。

  以后,安徽大学可以把蒙城县当成试验县、试验田、试验室。蒙城县将把安徽大学当成培训中心、高科技研究中心。

  思路是好的,这毕竟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又是一条新路,摸着石头过河吧,先从在我安大我的讲座与项目合作做起。

  总之,我来蒙城仅一个半月,就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和这里的老百姓。能到蒙城挂职,是我一生中的福份。我一定珍惜,一定会好好干的。

  其实蒙城昨天已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处处体现了几届领导班子和全县老百姓的心血和智慧。只是蒙城没名气,外人不知道罢了。否则,就凭我一个人的名气,我再能折腾,一个半月让蒙城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能有多大?

  小老乡,家乡确实可爱,明天会更美好。

  等你放暑假回家,你一定会有个惊喜,不信咱俩打赌儿。

  好了,光顾跟你聊了,别再怠慢了网友们。

  不赘。

  再谢你的心里话。

  祝好

       握手

           你的新老乡:牛群

             2001年2月12日于合肥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牛群:减轻负担,让安大和我一起拉车(2001/02/15/ 08:51)
牛县长日记:2001年2月10日--我的为官之道(2001/02/13/ 11:01)
牛群又添新头衔 受聘出任安徽大学数个要职(2001/02/13/ 06:47)
牛县长日记:2001年2月9日--关于我的名字(2001/02/10/ 20:46)
牛县长日记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