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新华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家三部委就2001年高校招生收费发出通知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0 21: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教育部、国家计委、财政部日前发出关于2001年高等学校招生收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认真执行。

  通知指出,高等学校招生收费改革是高教领域一项重要、复杂和长期的改革,事关高等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事关高等学校乃至全社会的稳定,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始终贯彻积极、坚决、稳妥、审慎的原则。2000年的高等学校招生收费工作,在国务院的领导下,经过有关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高等学校的共同努力,按照教育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关于2000年高等学校招生收费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严格了管理,加大了对乱收费的检查和处罚力度,采取了配套措施制止“双轨”收费,各种乱收费得到了明显治理,总体情况是好的。但是,个别地方和学校没有全面理解和执行《通知》的规定,仍然存在着收费偏高和巧立名目乱收费等问题,必须予以纠正。

  通知强调,切实做好2001年高等学校招生收费工作,落实好各项配套政策,保证“十五”高教工作开好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各高等学校一定要讲政治,讲大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2001年的相关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确保这项工作规范运行,确保高校稳定。

  通知要求2001年高等学校招生收费的总体工作,继续执行《通知》的各项规定,并进一步加强收费管理。2001年的学费、住宿费标准一律稳定在2000年的水平,不得提高。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不再审批出台任何新的高等学校收费项目。对师范、农林、民族、体育、航海等享受国家专业奖学金的高校学生,继续实行免收学费制度。经过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2000年已对上述某些专业的学生收取一定学费的,2001年不得扩大范围和提高标准。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各高等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名义搞“双轨”收费。坚决纠正以各种名义向学生收取“赞助费”、“扩容费”、“定向费”、“一次性建校费”、“跨地区建设费”、“转专业费”或捐款等乱收费行为。严禁向学生强制服务、强制收费。对各种违规收费行为,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一经发现要依法查处,决不姑息。学费收入是高等学校经费的重要来源之一,任何部门、单位均不得挪用、挤占、平调。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各高等学校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各项配套改革政策,并根据本地区、本部门和学校的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负责地帮助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入学和学习期间的经济负担问题,确保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各高等学校的2001年招生简章必须写明本校学费、住宿费标准和帮助经济困难学生的具体措施。否则,一律不准印发。

  通知指出,为统一、规范高等学校年生均日常运行费用标准,今后由教育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实行定期公布高等学校年生均日常运行费用的制度,在每一新学年开始前公布上一学年的相关费用水平,作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和调整当年学费标准的依据。各地区不再确定高等学校年生均日常运行费用标准。鉴于2001年的学费标准稳定在2000年水平,2001年暂不公布年生均日常运行费用的数额。

  据悉,在2001年高等学校招生前和新生入学后,教育部、国家计委、财政部将对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各高等学校落实本通知规定的有关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完)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对高校毕业生收费 哪些是合理的? (2001/01/15 08:22)
出售双向选择会门票 黑龙江一高校乱收费面临查处 (2000/12/16 06:38)
四川省将调整高校部分专业收费标准 (2000/11/15 09:50)
新疆高校收费两年内不调整 (2000/10/14 14:23)
湖北省公布高校招生收费标准 坚决制止乱收费 (2000/08/30 10:13)
新浪文教最新推出:高校收费专题 (2000/08/14 19:34)
收费必须与考分脱钩 江苏省教育厅严禁高校乱收费 (2000/08/11 16:41)
高校收费上涨 是必然还是超前? (2000/08/10 13:31)
浙江省公布2000年高校收费标准 (2000/08/09 19:27)
北京、上海2000年高校收费公布 (2000/08/09 17:51)
高校教学质量跟不跟收费一起涨? (2000/08/02 10:08)
澳门部分高校为减轻学生负担降低学费标准(2001/02/01/ 07:19)
国家教育系统今年重点治理教育收费和招生(2001/01/06/ 15:56)
四川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学费要涨20-25%(2000/12/10/ 11:14)
我国高等教育保持扩招势头 收费标准稳定不变(2000/12/05/ 08:09)
高校收费专题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