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浪文教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牛县长日记:2001年2月19日--丧钟为牛群而鸣?

http://edu.sina.com.cn 2001/02/21 16:22   新浪文教

  2001年2月19日 星期一 晴 于蒙城(上任第53天 离卸任还有677天)

  今天,晚上八点多,收到武汉一位朋友的来信,信写的很中肯,也很有思考。未经本人同意,我还是想把信公开,只是把他的名字隐去。除极个别段落全文转载如下:

  牛群:

   蒙城付县长:

  您好!

  近期我在网上以及其它各种相关媒体上看到你的事传得是沸沸扬扬。好不热闹。想必你也不要疯呆了。悠着点哟。给你提个醒。怎么样?

  第一、混浊的宇宙中你一个牛群能折腾出一片蓝天吗?

  你没当过官,却硬是走上了这条道儿。而又是在中国腐败上了温床之时给推到了这个舞台。你的为官之道再动听,只不过是有些浮华。有些理想。不信么?你在蒙城充其量也只是个很好但不性感的公关小姐。或是一个签单高手。你以为你个人的力量能让蒙城有好大的改观嘛。我真担心你给蒙城带去很大的希望同时也带去了很大的失望。

  要知道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那失望会让人心碎的。

  我真不想看到我心目中仅有的一两位有品位的笑星会在官场上夭折。

  一个虱子拱不起来一床被子。你以为一头牛就能拱得起来一床被子?

  你又没有什么为官的背景,只有那个老头在中国地图上画个圈,那个地方才会有今天的。你可以吗?

  你是什么我们不知道——不过蒙城人心里有数。

  第二、摸着石头过河,走在最前的一定是先掉进漩窝中的人。

  你到蒙城为官,你开发蒙城的宏观设想,在我看到是可取的。因为我也是武汉一个集团公司的策划总经理。也是在一人之下,群臣之上。深知个中苦乐。

  我看了小蓉的方案。色掉的深沉,就足可以看出你为官的艰难和慎重。于是你不可能放手大干。你也是在摸索。可是蒙城人——那才是评定你牛群功过的主人——他们是受了什么教育的人。他们知道和理解你的策划内涵吗?

  我曾是一个重点中学的语文教师。我深知中国的教育现状。

  你知道蒙城人民的受教育程度的平均值吗?不用查啦,零点几的。

  你信不信。现在有的蒙城人正在诅咒你。

  于是很多人的不满会被那些心中只有权而没有人民的官们利用。你牛群是玩不过他们的。

  你也只是一个枪手。被那些官们耍来玩去。真不想看到这一幕——可那是不可能的——我看到了你在漩窝中在呼叫——但那已没有了笑。

  ——可有的人在偷着乐。那个人就是孙书记和孙书记们。(有机会真想与他聊聊)。

  第三、高潮过后是空虚。

  你在蒙城的所作所为,为亲爱的蒙城人吹起一个个好看的肥皂泡。他们对你的期望值太高,可是你又不可能一直在蒙城干下去(就是你想干也不可能)。后来者也不会接你的构思干下去,还不说你在位之时也定有败笔。到后来你就是再有好的借口而离开那里。也会给蒙城人民和官们留下后遗症的。

  那后遗症对人民来说是痛苦;对官们来说是玩耍权力的把柄。

  是呀,酣畅过后是什么?你比我更清楚。

  你会留下骂名在蒙城。

  ——小雨来的不是时候。(是你改了那歌词吗?)

  丧钟为你而鸣——

                武汉 ×××

  下面就是我给这位朋友的复信了。

  尊敬的×××:

  您好!

  衷心地感谢您所说的一切。

  不敢与您联系,怕您不同意将信公开。好在抹去您的名字,不会对您有丝毫伤害,我便坦然了。

  我想先谈点儿题外话。

  我在演艺界混了几十年,应该有点儿发言权。

  演员成名比干别的行容易。

  就说我吧,我整天上电视,整天上电视,拨哪个频道都是我,您烦归烦,您把我记住了吧?记的人多了,我就叫名演员。就象广告一样,多臭的广告,没完没了的播,您在骂声中广告商的目的达到了。

  我名气大了,走在大街上,碰上您了,您是老师啊,咱俩握手,寒喧。过往行人都跟我打招呼,都认得我呀,没人儿理您,就没有一个认识您的。于是我得出了一个结论:演员比教师对人类贡献大。甚至,我都产生了把全国所有的大中小学教师都换成脸儿熟的演员的念头,熟脸儿兴国嘛!

  那我为什么会瞧不起老师?非常简单:对这行无知。不知道老师求的是挑李满天下。

  绕这么大圈子,我什么意思?

  不要瞧不起任何行当儿,您瞧不起哪个行当儿,您还是对哪个行当了解少了。

  不要轻易否定任何行当儿,您否定哪个行当儿,您多半儿对哪个行当儿无知。

  不要瞧不起任何人,你瞧不起谁,您一定对谁还不够了解。

  不要否定任何人,你否定谁,你一定对谁无知。

  我干的行当儿太多了,干的越多,就越觉着哪行都不易。

  我接触的人太多了,接触的越多,就越觉着还是好人多。

  您提到“孙书记和孙书记们”,我很希望如您所说,有机会与他聊聊。

  我相信您与他聊聊以后,会有一个新的认识。

  我不知道历史会怎么评价他,但我以为他太优秀了。

  我上任这件事,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我已经不替自己想了,只是替他揪心,这毕竟是走了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他是当官儿的,走的是仕途之路。媒体爆炒,铺天盖地,众说纷坛,毁誉参半。这时候,出于稳定大局,上级指示把我撤掉也不是没有可能。

  我走了,我可以去说相声。中央电视台不用我了,我去摄影,所有的媒体不发我的作品了,我去开个照相馆。老百姓不会一个都不来吧?

  他怎么办?没人证明他是对的,因为我和时间都被赶走了。

  我心里是想着老百姓,是想回报老百姓,也真是想实实在在地回报老百姓,但这不是我的全部。万一几十年的心血、名声毁于一旦……

  但他三次进牛棚,从他眼睛里,我找不到政治风险,我是被他的真情所感动,被他的无私所感动,更是被他只想蒙城怎么发展、老百姓怎么致富而不想自己的乌纱帽所感动,所震撼!

  对我的上任,以后千万别再提策划人怎么智慧,千万别再说我怎么无私,因为他更优秀,伟大的优秀!

  一晃儿,我也当了一个多月的官儿了。

  要问我最深的体会是什么?

  我对孙书记的评价太低了!当初我之所以感到他优秀,是因为我从来没有交过这样儿的官儿。也算少见多怪。

  当了官儿才知道当官儿的不易,当官儿的重要,当官儿的了不起和当官儿的可爱。

  还是那句话:你瞧不起哪个行当儿,你还是对哪个行当儿缺乏了解,你否定哪个行当,你一定是对哪个行当无知。

  我用词刻薄了,但绝无歹意。

  我特别希望能得到您的理解,因为我们都还算有使命感的人。

  我亲眼所见上上下下,有一大批象孙书记这样的人,我们应该欣慰。

  十年浩劫,积重难返的岁月都过来了,难道明天不应是光明吗?

  盼您的信。

  再谢!

  此致敬礼

   牛群

   2001年2月19日于蒙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牛县长日记:2001年2月17日--牛群画牛(图)(2001/02/21/ 12:22)
网友评论:我对牛群工作的切身体会(2001/02/19/ 19:04)
网友文章:我强烈支持牛群当县长!(2001/02/19/ 19:00)
牛县长日记:2001年2月16日--上任50天有感(2001/02/19/ 17:35)
牛县长日记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