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人民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牛群:走“别人”的路,让“自己”去说吧

http://edu.sina.com.cn 2001/03/07 07:25   人民网

  牛群去中国第一养牛大县安徽蒙城县当副县长之事已经炒了几个月,可现在因为牛群在新浪网上连载“牛县长日记”,此事又掀高潮。按说这事很简单,干什么是牛群的自由,干好干不好人们可以评论,但不宜对他的选择指手画脚。可由于牛群是公众人物,是人们非常喜欢的相声演员、“专业”业余主持人、广告明星、明星摄影家、明星足球队队长、《名人》刊物主编、现代出版社副社长,他干什么就成了一个社会关注的问题。如果他仍然从事与演艺有关的一些行业而不是“从政”,也许人们还会以一个“高级演员”来看待他,可他偏偏一跳十万八千里,从牛哥变成“猴哥”,甚至比“猴哥”的七十二变跨度还要大,这就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质疑。

  我本人也是牛群相声的热情观众,不独相声,他参与的主持、小品、广告之类也似乎比普通演员高出一筹,充满智慧,我也十分喜欢。对于牛群这样一个“信号”,我最愿意接受的是茶余饭后坐在电视机旁边欣赏他的表演,或者看一看他的幽默摄影也未尝不可。但多变的牛群如今把他的舞台搬到了蒙城县的牛圈里,他的角色变成了一个副县长,分管的是经济和文化。文化肯定是牛群的强项,可经济他懂吗?不懂经济去领导经济,仅仅因为他是靠“牛姓”起家的“文化英雄”就肩负起这个重任,能否成功,我有些担心。

  牛群的确是个很真诚的人,他坦言当县长这事是炒作,同时还冒出个牛炒瓜子的闹剧,无疑也是炒作,在新浪网上发表日记,无疑更是炒作,牛群还说要的就是这种效果。这不免让牛群的支持者们大跌眼镜。牛群还需要炒吗?牛群的名气还不够大吗?牛群是不是在舞台上被人宠坏了,江郎才尽演不了相声又怕失去媒体的关注才变着法儿去折腾,以吸引老记们的目光和摄像机的镜头?副县长是政治和经济的活儿,铁铮铮、硬邦邦的事情,与舞台表演完全是两回事,表演砸了,无非是被观众骂几句;可副县长当砸了,说不定就会让老百姓受经济上的损失。这事儿能炒吗?中国现在的经济泡沫够多了,可炒出来的经济怕连泡沫还不如呢!泡沫吹破了能有点水花,太阳一照还泛些光彩,可炒糊了的经济出锅就是苦的。牛群自己两年到期一拍屁股走人,可那“牛经济”当地的老百姓要多长时间才消化得完呢?

  牛群写相声是一把好手,语言功夫在北大作家班也得到了大大的提高,这也是他作为一个副县长的基本素质之一。当县长要讲话,要发表就职演说,牛群这些都做得极有声色,有说有唱,非普通官员所能比。可惜仅有这些是不够的。做官的要务是求实,像老黄牛一样默默地拉车耕地,老牛家的牛群不会不懂得这个道理,可他为什么在“百忙之余”还要侍弄一篇篇日记?在日记中回答人们对他的各种议论。这明显不是一个父母官的姿态。干嘛那么在意大家对你的议论呢?当好你的副县长,让蒙城人民过上好日子,一切非议都不攻自破了。聪明如牛群者不会不明白这个浅显的道理,可他就是要写,那就是要炒,怕人们忘了他。牛群在日记中曾用但丁的那句名言来鼓励自己,可对他的日记却正可以把但丁的那句话反过来作为评语:走别人的路,让自己去说吧。

  这么一炒,牛群个人所要的效果达到了,牛群从政成为一种现象,为全国人民所密切关注。以“注意力经济”的原理看,牛群和养牛大县都具备了创造经济价值的基础,但蒙城人民究竟能不能看到实实在在的价值呢?这是牛群要面临的问题。(桑地)《人民日报海外版》(2001年03月07日第九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牛县长日记:2001年2月28日--蒙城又一个中国第一(2001/03/04/ 23:38)
牛县长日记:2001年2月27日--谈谈商人(2001/03/04/ 23:35)
牛群3月2日晚作客新浪与网友交流实录(3)(2001/03/02/ 21:31)
牛群3月2日晚作客新浪与网友交流实录(2)(2001/03/02/ 21:25)
牛县长日记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三八节特别专题:做一个味道十足的女人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