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 > 正文

牛县长日记:2001年3月17日--“套拍”真好

http://www.sina.com.cn 2001/03/26 13:32   新浪文教

  2001年3月17日 星期六 晴 于成都(上任第79天,离卸任还有651天)


拍的第一位院士夫妇

  拍片子通常有两类:

  一类是拍电影就是拍电影,拍电视就是拍电视,一心不能二用,据说能出精品;

  另一类是套拍,以拍电影为主,捎带着再拍一电视剧,或再弄一专题片。花絮什么的,一举多得,据说能多挣钱。

  我喜欢后者。

  说着相声,拍着照片儿,搞着出版,当着县官儿,也类似套拍。

  套拍降低成本,节省时间,提高效率是不争的事实。

  套拍出不了精品,恐怕不是一种必然。

  就象一心一意拍电影,也未必能出精品一样。

  这次到成都参加糖酒交易会。我选择“套拍”,内容时间全方位套拍。

  一个任务是以县长的身份,宣传蒙城和蒙城的两大品牌。

  一个任务是以摄影者的身份,拍摄成都和重庆的十位院士。

  说起拍院士,得有一年了。

  一年前,我的好友朱海出的这个点子。

  之后,朱海穿针引线,促成了我与《钱江晚报》的合作。

  合作工程取名《牛眼看院士》。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崇尚科学,崇敬科学家是时代的需要。我们就从让更多的人从认识科学家做起。

  《钱江晚报》大手笔。

  总编辑李丹亲自挂帅,抽调各部门骨干,组成强大的阵容,投资100万,志在为科技兴国摇旗呐喊,推波助澜。

  他们把记者撒向全国,深入采访每一位院士,然后,把每位院士的有关资料及他们的采访感想一一交给我。

  正是他们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等我再走进每位院士的家庭时,我已是成竹在胸了。

  面对院士们,我们都觉着在浮燥的今天,这是最不浮燥的一个人群。

  他们的论文,在我们眼里,每一个字母、每一个汉字,几乎都认识,但凑到一起,便是天书。

  我读不懂,却听懂了。

  字里行间,于无声处听惊雷。

  一晃儿就是一年,两院院士我们已经拍了近90位了。

  中科院的拍了,工程院的拍了;岁数儿最大的拍了,岁数儿最小的拍了;各专业的拍了,各党派的拍了;北京的拍了,上海的拍了,杭州的拍了,香港的拍了……

  当我们把一组组图片及配文作成一米方的水晶裱制品送到院士们的家中,我们都醉了。

  我们计划,当拍齐100位院士时,将由我所在的现代出版社出版大型影集《中国院士》,这对我来说,又是一个“套拍”。

  以前,每到一家,我都要送上一套我的《牛眼看家》明信片,然后请每位院士给我题个辞。

  这次不同了。除了送明信片,我还要给每家送上一袋五洲牛肉干和一箱庄子酒。这既是宣传蒙城,更是蒙城人的心意。至于题辞嘛,就甭给我题了,给蒙城写一句话,这对112万老百姓都是鼓劲儿。

  白天拍了四位院士,同时接受了四家儿采访。

  晚上到《华西都市报》接听读者热线,同时又拍了报社的若干场景。

  热线宣传的是蒙城,又接了一个合作意向。

  今天的活动明天见报,蒙城的品牌会叫的更响……

  一切一切都在“套拍”。

  我在“套拍”,人家也在“套拍”,

  我们之间何尝不是“套拍”?

  “套拍”真好,

  学会“套拍”真好,

  对谁都好,

  对谁谁谁都好。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牛县长日记:2001年3月19日--谁砸我的牌子 我砸谁的饭碗(2001/04/02/ 10:23)
牛县长日记:2001年3月18日--我是人大代表喽(2001/03/26/ 13:34)
牛县长日记:2001年3月16日--牛群永远活在我们心中(2001/03/26/ 13:29)
牛县长日记:2001年3月15日--我接见两会代表有感(2001/03/26/ 13:25)
牛县长日记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