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文化漫步 > 正文

教育反思:从韩寒和矿矿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1/04/11 14:52   中华读书报

  在如雨后春笋般的少年出书热中,有两位作者不但受到广大青少年的追捧,而且其作品所反映的深刻思想也受到教育界专家及有关人士的特别关注。他们分别是生活在中国上海的韩寒和5岁就开始留美的中国少年矿矿。韩寒自从在首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中脱颖而出之后,相继出版了《三重门》《零下一度》等作品。无论其人其作,均以一种“过来人看透一切”的眼光审视周遭并冷嘲热讽,如拒读复旦、上中央台《对话》等均表现出十足的反叛精神和充分张扬的个性,其作品对传统教育的观察、理解和感受形诸文字已不让成人作家。矿矿的出场在其父黄全愈博士行销几十万册的《素质教育在美国》一书中已作了充分的铺垫,数以百万的中国家长和老师在读了该书后迫切想要了解这位留美“素质少年”是怎样培养出来的。今年2月,矿矿用英文写了一本名为《放飞美国》的书,由其父翻译成中文出版。这位15岁的少年以自身的历练,开放的视角和独特的思考见证并评价了美国的学校教育体系,表现出较全面的才能和相对完善的个性,与此同时,矿矿还为自己创建了一个网站,目前,该网站每天接受数以千计的来自中国师生的访问。矿矿的书不仅受到内地广大师生家长和教育界专家的普遍欢迎,而且受到港澳台教育及出版界的重视,《放飞美国》一书的繁体字版权于该书出版后一个月,即被台湾一家出版公司买走。

  矿矿与韩寒,不同环境下成长的两种不同类型的中国男孩,其人其作在中国传统教育体制向现代教育体制转变的过程中凸现出来,实际上反映了广大师生家长对教育改革的呼声。这种呼声从激情到冷静,从感性到理性,正在成为推动教育体制改革的动力。无疑,矿矿们与韩寒们的影响将是深远的,也是巨大的。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金庸客栈】 【金庸客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评说低龄化写作:“韩寒流”让人感觉有些冷(2001/03/16/ 08:59)
“韩寒流”集体发作 冲击自上而下的教育改革(2001/03/14/ 06:51)
韩寒父亲谈儿子从留级到休学始末(2001/03/12/ 14:04)
校园文学作品热销 “少年军团”大闯文坛(2001/03/05/ 08:44)
争议韩寒:另类的出路何在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