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解读“3+X” > 正文

有人练兵有人探题 北京考生首次遭遇“X”

http://www.sina.com.cn 2002/01/31 10:48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 今天11时30分,参加春季招生考试的考生们走出“X”考场。第一次吃到“螃蟹”的北京考生们表情复杂,有的高声谈笑,有的神色木然,有的埋头匆匆而行。

  10时40分走出考场的一个男生一脸沮丧。考前觉得自己准备得挺好,而今天的考试却让他无法下笔,原因是很多题目都把各科知识高度综合起来进行考查,令他感到很不适应。
他介绍,文科综合试卷包括140分的选择题和160分的主观题。最令他困惑的是一道关于故宫建筑格局的形成朝代与特征的题目。他说教材上没有相关内容,自己一看到题就懵了。他还举了其他几个例子,如论述题“申奥成功会对北京经济发展产生什么影响”。另外一道30分的题则要求在一幅图上标明太阳的位置,并谈谈哥白尼日心说的意义和局限性。这些都要求学生在一道题里把政治、历史、地理等知识融合在一起。

  更多的文科考生觉得自己考得还不错。他们告诉记者,题目考查了学生平时涉猎知识的广度、深度以及思维能力,平时注意多自主阅读、多关心身边发生的事,对于大部分试题还是有话可说的。死读书,不改变学习思路和方法,在综合考试中自然也就不能灵活运用知识,当然也不可能得高分。

  一位理科考生告诉记者,理科综合试题包括24道选择题,每题6分;大题中有物理、化学各两题,生物一题,最后是一道综合题。他觉得这次的综合试题在同一题中融合一门以上知识的题不多,各科之间的界限比较明显,和以往做单科试卷时的感受差异不大。

  对于分值的增大,众多文理类考生都感到难以适应。据他们介绍,综合考试的总题量与平时单科考试的题量基本持平,但总分增加到300分,平摊到每一题上,分值自然就增大了。一名刚刚走出考场的考生忧心忡忡地向同学诉苦,他一道题不会做,就一下丢了30分。不过也有不少考生表示,只要有实力,通过大分值的题目来拉开差距也未尝不是件好事。

  一位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最关心的是有很多考生参加春考只是纯粹“练兵”,他们有可能考上了也不上,这样是否会影响到招生,使一部分真正想考取的考生落榜。

  有家长反映,个别应届生也参加了这次春考,据说是由学校派来“刺探”题型的。(实习生杨静 记者周欣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3+X”促热北京春季高考 五千人春季赶考 (2002/01/10 19:33)
北京春季高考报名情况火热 考生练兵3+X (2001/12/31 16:06)
北京高考“3+X”命题有变 语数外单独命题 (2001/11/15 07:53)
《清华同方“3+X”高考高分宝典》简介(2002/01/30/ 13:52)
“3+X”文、理综合专家作客新浪 点评春季高考!(2002/01/30/ 11:50)
北京“3+X”春季高考 自主命题反响不错(2002/01/30/ 11:11)
报考本科人数增多 北京春季高考文火慢热(2002/01/30/ 10:33)
北京考生认可春季高考 认为3+X并不可怕(2002/01/30/ 10:09)
解读“3+X”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动画短片剧作大赛
   中国日报英语招生
   企业特区浙江城
   秀身堂减肥食品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二手房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