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解读“3+X” > 正文

今年北京高考首次使用“3+X”录取比率7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02/19 15:11  北京日报

东方大学城电脑教室。


北京的教学条件逐年提高。

  本报讯 (记者赵广喆) 从教育部门了解到,过去的一年和今年,北京教育从普教到高教,从改革到发展,大事喜事不断。

  据有关资料显示:2001年,全市教育系统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市教育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十五”良好开局。高中阶段招生14.4万人,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6.6%,其中普通高中招生69195人,比上年增加近5000人。北京地区高校研究生招生3.2万人,比上年增长19%;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11.6万人,比上年增长17%,高校招生录取比例达75%;成人本专科招生13万人,比上年增长25%。北京高校共毕业7万人,初次就业率达到86.3%,比上一年同期提高近6个百分点。北京地区高等教育总规模已达73.4万人,18岁至22岁年龄组人口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居全国之首,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

  关于今年本市的教育要办的大事和要改革的内容,市教委透露,在普教方面,今年全市要加大基础教育布局调整,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其中,城近郊区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要进行强弱联合、合并,撤并130所左右规模较小、条件相对较差的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规模和招生服务面。同时,要改善农村寄宿制中小学的生活设施,开设交通车。另外,今年本市将继续再兴建400所校园网,重点支持远郊区县中小学校建设,使北京中小学“校校通”工程达到近千所。

  关于那些将要初中毕业的孩子们,今年升学选择的机会将更多。据悉,在今年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中要提供8万个入学机会,比去年增加1万个。投入8000万元支持优质高中建设,改善50所高中办学条件,争取优质高中招生规模占到高中年招生总额的50%左右。另外,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计划提供8万个入学机会,比去年增加5000个名额。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高考本市将首次使用“3+X”试卷,语文、数学、英语由北京市自己命题,作为“X”的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将采用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全国卷。有关专家认为,这样可以使学生和任课老师心中有数,教学中较容易找到参考坐标,不至于“摸不着头脑”。另外,今年本市高招录取比率继续稳定在70%左右。首都高校要加大对高等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结构调整力度,将优先发展适应首都经济结构调整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要的专业,在招生计划上给予支持。通过政策引导、资金倾斜以及招标建设等方式,大力推进信息科学技术、生物工程和新医药、光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等高新技术产业和加入WTO及举办2008年奥运会所需专业建设。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京城高考专家分析—3+X:夏季高考怎么命题 (2002/02/19 10:45)
“3+X”文、理综合专家点评春季高考新浪聊天实录(二) (2002/01/31 16:16)
“3+X”文、理综合专家点评春季高考新浪聊天实录(一) (2002/01/31 16:30)
《清华同方“3+X”高分宝典》简介 (2002/01/30 13:52)
基础知识是敲门砖 “3+X”考试有全新要求 (2002/01/21 10:25)
准备“3+X”考试的3大误区 (2002/01/10 12:40)
北京春季高考报名情况火热 考生练兵3+X (2001/12/31 16:06)
京城高考专家分析3+X:夏季高考怎么命题(2002/02/19/ 10:45)
“3+X”范围广科目多 老师学生备战困惑多(2002/02/09/ 10:43)
各科老师评析北京春季高考试题考察重点(2002/02/05/ 12:58)
高考专家点评2002年北京市3+X春季高考试题(2002/02/04/ 11:17)
有人练兵有人探题 北京考生首次遭遇“X”(2002/01/31/ 10:48)
解读“3+X”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IT认证培训考试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UTS高级管理硕士课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