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解读“3+X” > 正文

谁将受益 专家预测北京首次3+X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2/02/26 11:04  生活时报

  “中等水平的考生将是‘3+X’考试的最大受益者。”北京15中特级教师周誉蔼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这样预测今夏北京的首次“3+X”考试。

  周老师介绍说,今夏的“3+X”考试总体难度系数肯定要低于“3+2”。因为要综合,所以整体难度不可能高于“3+2”;其次,理科“3+X”考试的综合题难度要低于单科题,一些单科题在“3+X”考试中才可以起到选拔尖子生的作用,但这样一来,对于优等生就
不利了,以往优等生与中上等的学生可以在这三科拉开五六十分,现在总体难度降低以后,这个差距也许会缩短到二三十分,甚至更少。

  外地题不是救命稻草

  周誉蔼老师在教研活动中发现,一些考生喜欢在备考期间做一些外省市的“3+X”试题,他们的想法是外省市实行“3+X”考试的时间比北京早,出书人的经验自然也比较丰富,其实不然。首先,外省市一些地区的高中教材与北京市的就不一样;其次,“3+X”的含义也不尽相同。就目前的综合考试现状,“X”有三种情况:一是北京的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二是广东和河南的“1+1”,即文理科考生使用文理大综合试卷考试以外,还要再接受相关大学的单独命题,一般来讲,文科生加试政治,理科生加试物理;三是一些省市文科生和理科生使用文理大综合考试。

  周老师认为,对于备战高考的中等水平考生而言,现在的最好办法就是跟着老师一科一科地复习,只要各单科复习好了,综合题肯定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是优等生则不然,他们多年以来形成了独到、有效的学习方法,所以不必按部就班地复习。中等水平的考生切不可太自信,私自找社会上各种各样的冲刺班“滥补”,千万要相信老师,毕竟老师的应试经验比较丰富,信息渠道比较快捷,老师的复习进程是以照顾大多数学生为标准的。

  强调理论联系实际

  周老师还透露,理科“3+X”考试强调理论联系实际。从其他省市的理科“3+X”考试中,越来越多的教育界人士都有这样一个观点,就是领悟高科技和理解生活将是理科生综合考试的两大焦点。相对而言,能够学以致用的学生才是不畏惧考试和考不倒的学生,选拔知识面广、具备高层次应用能力强的考生才是“3+X”考试的真正目的所在。

  周老师认为,对于正在备战高考的中等考生而言,现在再在拓宽知识面上下工夫显然已经来不及了,他们现在惟一可以做的,就是认认真真地在老师的辅导下,踏踏实实地进行复习,才是切实可行的。

  尚未形成固定模式

  周老师告诉记者,北京刚刚开始实行“3+X”考试,不可能在短期形成一个固定的模式。所以本着这样的原则,考生不要以春季高考“3+X”试题为蓝本指导自己现在的复习。考生要自己体会基础知识的内涵和外延,基础知识不等于背定义、背原理,只有自己亲自理解了基础知识,才可能应用它们解决具体的问题。科学的学习方法应该是这样的:第一步要分别掌握各科基础知识,第二步是从低层次起分别“浇筑”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思维模式,第三步是将每个基础学科分别形成一整套知识体系,第四步才是将这三个知识体系进行交织和联系。

  如何看待“3+X”考试

  为什么要实行“3+X”考试?周老师认为,它已经远远不限于高三学生要思考的问题,现在它已经逐渐变成了一个社会学范畴的问题。无论家长、高考考生,还是在校大学生,都将受到“3+X”考试的影响。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正在飞速发展的社会急需一大批“博而专”的人才,从某种程度上讲,“3+X”考试肩负了选拔优秀人才的使命。(本报记者李海清)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新浪短信+新东方在线=新新随身英语系列短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首次“3+X”高考 录取比率70%(图) (2002/02/19 15:19)
京城高考专家分析—3+X:夏季高考怎么命题 (2002/02/19 10:45)
《清华同方“3+X高考”高分宝典》全国新春大拜年 (2002/02/09 17:14)
“3+X”范围广科目多 考生备战困惑多 (2002/02/09 11:08)
“3+X”范围广科目多 考生备战困惑多 (2002/02/09 10:46)
“3+X”文、理综合专家点评春季高考新浪聊天实录(二) (2002/01/31 16:16)
“3+X”文、理综合专家点评春季高考新浪聊天实录(一) (2002/01/31 16:30)
今年北京高考首次使用“3+X”录取比率70%(图)(2002/02/19/ 15:11)
京城高考专家分析3+X:夏季高考怎么命题(2002/02/19/ 10:45)
“3+X”范围广科目多 老师学生备战困惑多(2002/02/09/ 10:43)
各科老师评析北京春季高考试题考察重点(2002/02/05/ 12:58)
高考专家点评2002年北京市3+X春季高考试题(2002/02/04/ 11:17)
解读“3+X”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外语考试最新动态
   IT考培最最新动态
   学历教育最新动态
   艺术院校最新动态
   在职读研最新动态
   研讨讲座最新动态
:微利机票哪里找
   天衣无缝帕兰朵
   买手机请到协亨
:国际长途0.33/分
   UTS管理硕士课程
:海尔春节送真情
   轻轻松松闹除夕
:波特曼保龄球休闲
   金九阳-数码专家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世旗开得胜
:做减肥,选婷丽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