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素质教育高考·成功学习方法论坛 > 正文

北京汇文中学 孙殿斌:高考经验之我谈

http://www.sina.com.cn 2002/08/25 11:36  中国名师教育网

  作者:北京汇文中学 孙殿斌

  回想刚过去不久的高考,用"有惊无险"来形容它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刚升入高三时,我也担心过。这种担心,或者说是压力,都来自各种媒体或是周围的
"过来人",在他们看来,高三的生活就是地狱。不过经过一段时间,我发现高三生活并没有那么恐怖,最多也就比高二累了一点点。

  那么怎样才能轻松度过高三生活并且在高考中考出自己的水平呢?我有一些经验与大家分享。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一颗平常心。不要把高考看得十分可怕,就当它是一次平常的期末考试,自己所做的一切不过是为这次考试所做的准备,与平常一样。如果能在高三开始时就给自己灌输这种意识,那它无疑将使你的学习生活轻松许多。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不对高考加以重视。虽然它只是一次考试,但它毕竟关系到你进一步的深造,所以在平和的心态下,认真全面的复习还是十分必要的。不过光是空有平常心是不够的,一定要把它融入你的生活中去。就我自己来说,我每天坚持在九点半时睡觉,最晚不超过十点。这在普遍都十二点一点才睡觉的学生群中是比较少见的。这也算是平常心的一种体现,不因为高考的即将来临而天天开夜车,这样也可以使自己保持充足的睡眠,第二天精力充沛,对高考也是有好处的。除此之外,我每周六日都要玩电脑,即使是高考前夕也不例外。我向大家说这个并不是鼓励考生们都要这么做,而是要说不要只埋头于学习,那样大脑实在太辛苦,偶尔也让它解放出来,看看电视,玩玩游戏,都会对学习效率产生正面的影响。我在此也提醒各位家长,不要强迫孩子整天埋在书本里,那样有百害而无一利。顺便提一下,现在在高考前弄个倒计时似乎是个规矩,这样不但起不到督促的作用,反而搞得人心惶惶。其实换个想法,想成"距暑假还有??天",效果就不同了,你可以试一试。

  第二,是要有合理的目标。在刚进入高三时,就要着手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大学,以便使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努力方向。这个目标既不能定得太高,也不能太低,这要依照自己平时的平均水平,而非某一次最好的成绩。目标一旦明确,就要一心一意地朝目标前进,途中目标以外的一切事物都要放在考虑范围之外。有的考生在一模二模中的发挥不甚理想,使得自己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从而影响了志愿的填报,这是不可取的。既然目标是根据自己一惯的实力制定的,一次两次的考试又能说明什么呢?

  第三,是要有正确的学习和复习方法。这恐怕是所有考生都密切关注的一个问题。在学习新课的时候要记录下尽量多的信息,格式之类的东西不必在意,自己能看懂就行,这也是为将来大学的学习打基础。到了复习阶段,首先要分科制订复习计划,包括在什么时间段复习什么内容,哪些内容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等,然后再审察一下自己的计划与老师的教学安排是否大致同步,毕竟老师的复习计划是更科学的。随后就要开始复习了,有限的时间分给多科,比例要恰当,否则会顾此失彼。建议多给语文一些时间,因为大多数人都不太喜欢语文,而且语文学科考试的变数也是最大的。在这儿我给广大考生一个忠告:千万不要偏科,否则后悔都来不及。如果你已经偏科或是有偏科的倾向,抓紧时间快补!比如语文,由于完全是文字的学科,它很容易使人厌烦,所以语文是自己软肋的人实在不少。但在高三这样一个特殊的环境里,语文不好的人反而要更多的接触语文老师,这样才能在短时间内使自己的语文水平稍有提高。其它学科也是一样。总之,哪科不行就要更多地关注哪科,尽量使各科水平保持一致,这是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的基础。

  第四,同学相互之间要有团结精神。在现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下,有的同学把和自己目标相同的人视为对手,要拼命超过他,这样做对大家都没有好处。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只有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才是正确的做法。既然大家都在一个集体里,为什么不共同进步呢?每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难道不好吗?

  第五,也是最后一点,就是要有自信,无论是在复习时还是在考场上。充分的自信是成功的关键,这句话尤其适用于考场上:如果你有自信,题会越做越顺,越做越简单,即使碰到不太有把握的题也会临阵不慌。

  以上就是作为"过来人"的我对于高考的一点经验,如有不妥之处还请见谅。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素质教育高考·成功学习方法论坛 专题
 相关链接
北京汇文中学 张薇:浅谈高中英语学习(2002/08/25/ 11:33)
图文:参会者领取赠品热火朝天(2002/08/25/ 11:30)
北京汇文中学 崔喆:高考心得(2002/08/25/ 11:28)
图文:媒体记者现场报道(2002/08/25/ 11:27)
北京汇文中学 赵安平:提高学习效率是最可行的办法(2002/08/25/ 11:21)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