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北京理工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19:40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北京理工大学地处北京中关村高科技园区,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工、理、管、文、经、法协调发展的多学科性全国重点大学。它的前身是1940年创办的延安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具有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北京理工大学名师荟萃,学科根基深厚,1959年经中央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95年首批通过“211工程”部门预审,进入国家重点建设高校的行列,1999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优秀评价,成为全国第一批本科教学优秀学校,2000年被确定为教育部、国防科工委和北京市政府共建高校。

  北京理工大学从1998年启动本科名牌专业建设工程以来,目前在51个本科专业中,信息工程、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武器系统与发射工程、地面武器机动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6个专业进入了名牌专业建设行列。

  北京理工大学信息工程本科教学实验班

  北京理工大学自1994年起,从入学的新生中选拔一批优秀学生单独组成本科教学实验班,进行专门培养,实施英才教育。

  学校每年从新生中根据高考成绩选择150名左右学生,再加上保送生和各系推荐的优异生参加实验班入学考试。考试科目为数学、英语、综合3门,选拔80人左右,组成实验班,进行统一管理和培养。

  实验班采取二段式培养模式,第一阶段用前两年时间强化基础课程的学习。主要包括数学、物理、英语、计算机科学基础等及专业技术基础课程。第一阶段培养结束后,学生返回各系,返系学生可在同一大类中自愿选择所学专业,成绩突出者可在全校范围内选择专业。第二阶段的培养实行导师制,每位学生配备一名指导教师,具体培养方案由学生所在院、系制定,教学计划由指导老师制定。

  学校为实验班制定了单独的教学计划,课程要求高于普通班的同类课程的教学基本要求,任课老师由学校直接聘任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担任。

  实验班引入激励机制,试行德、智、体、美综合考评筛选制。各门课程考试,原则上单独命题,试题难度大于普通班。

  学校还为实验班学生单独设立奖学金,额度按每人每月220元下拨。同时还可享有每个学生每学期免费上机100个小时等奖励措施。

  北京理工大学地处北京中关村高科技园区,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工、理、管、文、经、法协调发展的多学科性全国重点大学。它的前身是1940年创办的延安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具有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北京理工大学名师荟萃,学科根基深厚,1959年经中央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95年首批通过“211工程”部门预审,进入国家重点建设高校的行列,1999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优秀评价,成为全国第一批本科教学优秀学校,2000年被确定为教育部、国防科工委和北京市政府共建高校。

  北京理工大学从1998年启动本科名牌专业建设工程以来,目前在51个本科专业中,信息工程、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武器系统与发射工程、地面武器机动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6个专业进入了名牌专业建设行列。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校区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校区将由语言学院、国际学院、软件学院、现代远程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培训中心及科技研究发展中心等组成。

  语言学院的学生将通过英语学习,提高英文听说读写水平,通过语言学院组织的国外知名大学的英语水平考试,即可进入国际学院相应专业学习。国外知名大学的教授来校区授课,学生完成国外知名大学相关专业的课程,通过考试取得规定的学分,学生可以在国内获得国外名牌大学的学位证书,成为国际型人才。

  联合办学

  北京理工大学与英国威尔士大学合作培养本科生

  专业:电子商务和网络系统、计算机和商务、计算机科学。学制四年,分别在国内和英国学习两年。

  要求:应届高中毕业生,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在当地文、理专科录取分数线以上。

  英国学制会计学专业本科一年级教学班

  英国的大学本科学制为三年。该班完全按照英国学制,全部采用英国会计学专业本科一年级的课程设置,英文授课。学生全部课程考试合格后,成绩将得到英国伦敦南岸大学会计学专业的认可,可以申请赴英国伦敦南岸大学继续深造,进行二、三年级的本科学习。

  要求:应届高中毕业生,高考成绩达到考生所在地大学本科录取分数线以上者。

  录取方式:以高考总成绩结合英语单科成绩及面试成绩,择优录取。

  北京理工大学与英国兰开夏大学合作举办电子学本科专业

  学制三年(英国本科学制)。前两年在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系学习,成绩合格并获得签证后第3年到英国兰开夏大学工程技术系学习,前几届签证率达到100%。学生完成学业后将获得英国兰开夏大学本科毕业学士学位证。

  就业率

  近几年来,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3%以上,居北京高校和全国高校前列。学校毕业生不仅就业率高,而且在就业单位层次、就业岗位以及薪金方面都高于一般同类大学。

  考生视线

  ★录取规则

  1.北京理工大学按照理工类、文史类、艺术类分类录取。

  2.提档比例一般按照招生计划的110%控制,录取时学校将对部分生源质量好的考区适量增加招生计划。

  3.北京理工大学依据考生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单科成绩一般应达到及格水平。

  4.如果北京理工大学提档分数线上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时,学校接收第二志愿考生。第二志愿考生的实际高考成绩,应高于北京理工大学投档分50分。

  5.对于下列有加分投档情形之一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增加分数不得超过2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1)省级优秀学生;(2)高中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3)高中阶段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发明创造奖或全国中学生学科奥赛省赛区一等奖以上者。

  6.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降分投档考生,降低分数不超过20分,在相同情况下优先录取。

  (1)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2)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的考生;(3)荣立二等功以上的退役军人;(4)烈士子女。

  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可按省(自治区、直辖市)招办的规定加分提档,录取专业时以实际考分为准。高考成绩总分相当的情况下,优先录取政策照顾加分考生。

  7.定向招生按照国家有关定向生招生文件精神择优录取。若完不成定向招生计划,则调剂到其他地区招收定向生,或就地转为非定向计划执行。

  ★招生种类

  北京理工大学招收非通用语种考生(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艺术设计、工业设计艺术类专业限报应试语种为英语)、保送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等依据教育部和北京理工大学的有关规定执行。

  ★体检新要求

  体检专业限报要求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北京理工大学招生体检标准》执行。色弱、色盲考生不得报考该校应用化学、材料化学、制药工程、生物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特种能源工程与烟火技术、环境工程、艺术设计、工业设计等各专业;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蓝、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者,除不得报考上述专业外,也不得报考该校经济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等各专业;不能准确在显示器上识别红、黄、绿、蓝、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数码、字母者不得报考该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

  奖学金

  目前学校设有优秀学生奖学金、徐特立奖学金、新生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奖学金、航天长征奖学金、北方奖学金、基金会奖学金、联想奖学金、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优秀大学生奖学金、优秀贫困大学生奖学金、哈尔滨东安奖学金、实验班奖学金等30多种奖学金。年奖励金额为1 200多万元,奖励人数5 000余人次。其中,徐特立奖学金还设中学生奖,其奖励范围:高中三年级学生中德、智、体全面发展,成绩一贯优秀,在本校名列前茅并立志报考或保送到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

  优秀学生奖学金的奖励力度已由原有的每人每年700元、500元、300元提高到2 200元、1 600元、1 000元,奖励面已从23%提高到40%,并将适当提高奖励金额。获优秀学生奖学金的学生同时还可获取其他奖学金。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