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20:49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中央民族大学是中国少数民族教育的最高学府,是培养少数民族人才的摇篮,是全国民族院校中惟一一所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校园南邻国家图书馆,北接中关村高科技园区,环境优美,交通便捷,信息畅通,是有志青年治学修身和追求远大理想的坚实学术之地。

  50年来,学校已经发展成为文、理、工、管理、教育、财经、政法、体育、艺术等
学科齐备,本科、研究生和干部培训并举,兼有大专、民族预科、艺术中专和成人教育职能的综合性研究型的国家重点大学,有16个学院,12个系,4个教学部所。有覆盖10个学科门类的55个本科专业,24个硕士学位授予点,9个博士学位授予点,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后流动站。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9个省部级重点学科。

  来自全国56个民族的师生给校园带来了独特的多元文化,形成了大中国文化的全息缩影。校内能听到多民族语言,能体验多民族风情,能结交多民族朋友。

  中央民族大学拥有一支高素质、高水平、民族成分众多的师资队伍。学校有正副教授320名,讲师344名。其中有一批学术造诣精深、蜚声海内外的学者,如费孝通、王钟翰、陈永龄、宋蜀华、耿世民、王尧、戴庆厦、张公瑾、胡振华、施正一、牟钟鉴、刘秉江、马跃、庄孔韶等教授。他们所在的人类学、民族学、民族史、宗教学、民族语言文学、民族经济、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艺术等学科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有的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

  ★按大类招生

  在经济、管理两个学院试行“分专业招生,打通培养,一年半后可根据学生本人意愿、学习成绩、能力素质综合评价,部分优秀学生有机会在学科类内重新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转专业学习”的培养模式。使学生在接受专业基础课程教育的同时,能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个人的爱好、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等自主地做出选择,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教育资源的效益。

  ★留学

  学校与英国东伦敦大学签署了两校全面合作办学协议书。合作的形式有“3+1”、“3+1+1”等。凡外语成绩达到英语托福600分或雅思6级,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允许的学生均可有机会申请赴英国留学。

  东伦敦大学位于英国首都伦敦,成立于1898年,历史悠久。大学下设艺术与建筑学院、商学院、社会科学院、科学与保健学院。主要专业有:计算机、工商管理、国际贸易、法律、金融、环保、酒店管理、旅游人文等。

  中央民族大学本科招生专业

  招生专业考生类别

  哲学文理

  宗教学文史

  经济学文理

  国际经济与贸易文理

  金融学文理

  财政学文理

  法学文理

  法学(法学与英语双学位班)文理

  法学(法学与经济学双学位班)文理

  教育学文理

  体育教育文理

  中国少数民族(朝鲜)语言文学文史

  中国少数民族(蒙古)语言文学文史

  中国少数民族(维吾尔)语言文学文史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基地班)文史

  汉语言文学文史

  新闻学文理

  广告学文史

  英语文理

  俄语、哈萨克国语文理

  历史学(基地班)文史

  历史与旅游管理双学位班文理

  社会学文史

  民族学(文化人类学)文史

  招生专业考生类别

  民族学(民族学与生态学双学位班)理工

  博物馆学(文物鉴定与保护)文史

  民族学(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和经济学双学位班)文理

  民族学(藏学)文史

  藏学与行政管理双学位班文史

  信息与计算科学理工

  统计学理工

  应用物理学理工

  电子信息工程理工

  通信工程理工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理工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理工

  制药工程理工

  生物科学理工

  生物技术理工

  生态学理工

  环境科学理工

  化学(应用化学)理工

  工商管理文理

  会计学文理

  市场营销文理

  旅游管理文理

  行政管理文理

  政治学与行政学文理

  注:中国少数民族(维吾尔)语言文学专业学制为五年,其他专业学制均为四年。

  助困措施

  1.设立了21种奖助学金,最高额度6 000元。

  2.组织校内外各种勤工助学活动。学校专设有勤工助学活动中心,为学生提供各种勤工助学机会。

  3.学校设立有专项特困补助基金。

  4.中国工商银行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免息50%国家助学贷款(此贷款属商业性贷款

  )。

  民族预科班

  民族预科班的招生对象是民族地区的边远地(州)、县及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考生,汉族考生一般不予录取。报考学校预科班的考生,凡符合上述条件者可降分录取,但高考分数不能低于当年学校在各省最低录取分数线80分之下(不含民族照顾分)。

  招生办电话:010-68932902 68933922(传真)

  中央民族大学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100081)

  http://www.cun.edu.cn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