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北京交通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6 20:06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北京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学校位于首都北京,东邻2008年奥运会的西部交通枢纽——西直门立交桥,西伴灵秀博雅的国家图书馆,地处中关村门户地带。学校占地千余亩,迄今已有107年的历史。

  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以信息与通信、管理与经济学科为特色,工科为主体,工、管、经、理、文多学科综合发展,分层次的学科布局。学校设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
息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交通运输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软件学院、研究生院、远程及继续教育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学院。拥有通信与信息系统、产业经济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信号与信息处理5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5个省部级重点学科;目前拥有48个硕士点,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工程硕士及MBA),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6个博士后流动站,有5个学科被教育部批准设立“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此外学校具有在一级学科范围内自主设置硕士点的权利。

  学校现有38个研究所和研究中心、2个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及41个实验室,其中包括9个部市级重点实验室、21个“211工程”重点建设实验室;拥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固定资产近4亿元,平均固定资产居全国高校第三名。现代化的图书馆,千兆网络平台,馆藏逾百万册,中外文期刊近4 000种,还有大量缩微、声像、光盘和网络数据库等多种媒体的文献资料。大量采用数字技术,配有电子阅览室、声像室,全部使用计算机检索和管理。学校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拥有大量的多媒体教室,新建多功能外语语言综合实验中心,利用多媒体计算机向学生提供声音、图像、文字、视频等信息。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6名、教授210名、副教授624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名。迄今已培养了本科毕业生五万余名,硕士和博士毕业生4 100余名,造就了一大批知名学者、工程技术专家和高级管理干部。

  考生视线

  ★录取规则

  1.提档比例一般为105%,在录取时,根据上线考生的具体情况,招生人数和专业可能做局部调整,对于生源好的地区可能增加招生计划。

  2.北京交通大学不歧视非第一志愿考生,根据第一志愿考生生源充足与否,可在当地招生计划内录取不超过一定比例的非第一志愿考生,并设定一定的分数级差。具体招生比例和分数级差要求请查看各地招办公布的北京交通大学招生章程。但历年一志愿报考北京交通大学的考生都非常踊跃,通常都可以满足计划。

  3.北京交通大学设有专业级差分,如果考生没有录取到第一专业,将减去级差分后,看是否能被录取到第二专业,依此类推。录取时考生专业志愿分布一、二专业级差分分别为3~6分。

  4.对于享受政策加分的考生,北京交通大学按照各地招生办提供的提档分(高考分+政策加分)录取,安排专业时则以考生实际高考成绩为主。高考成绩相同时,将优先考虑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特别对于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以及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奖的考生,北京交通大学将优先录取和安排专业。

  5.本科专业中艺术设计专业参加各省市提前批次的录取,部分省市的国防定向生的录取放在提前批次,其他专业和类型的考生参加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同时学校还有保送生、文艺、体育特长生、企业定向、民族地区定向的招生。高职计划参加专科批次的招生。

  6.除国防定向生有性别要求外,所有专业均没有男女比例限制。考生类别方面,往届生和应届生同等对待。

  ★按大类招生

  按大类招生的专业有四个:交通运输类、电气信息类、经济学类和工商管理类,按大类招生的学生,大三时在大类所包含的专业范围内,可自主确定具体的专业。这样可以给学生一个较大的自主选择发展的空间,有利于学生将来的升学和就业。另外旅游管理和英语专业的学生一、二年级都将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外语系,按照英语专业的培养方案学习,第三年这两个专业的学生再根据自己的兴趣或社会需求重新选择专业。

  ★热门专业

  热门专业的招生人数有较大幅度增加,这些专业也正是北京交通大学的优势专业,是该校国家级重点学科所覆盖的专业。如通信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类、电气信息类、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物流管理、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

  ★民族定向生

  民族定向生招收对象为考汉语言的少数民族考生,计划招生与学校其他本科计划招生相同批次录取。报考民族定向生的少数民族考生可低于学校在当地提档线下40分以内录取。

  ★宽口径培养

  1.从2003年起北京交通大学执行“宽口径、厚基础”的通识教育。全校所有专业按学科门类划分在12个基础培养平台之内,平台内各专业学生在前两个学年所学的主干课程相同,进入第三学年时学生可根据个人的专长和兴趣、将来升学、就业的方向以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重新选择专业。对于选定的专业,学生在高年级学习专业课前还可以在本专业内选择具体专业方向进行更深入的学习。

  2.实行学分制,学生根据所修学分情况可申请提前或延期毕业;对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等公共基础课实施分级教学;部分院系实行主辅修双专业制。在校学生可申请攻读第二专业,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以在教育部下达指标(如2004年为15%)的范围内,免试推荐在本校或外校攻读硕士学位,特别优秀的学生还可以免试直接攻读博士学位,部分专业选拔优秀学生到比利时、澳大利亚等国。

  3.实行多种形式的专业调换制度。无需任何理由,学生可以跨学院提出转专业申请一次,在全校统一的时间内参加转入学院组织的各方面考核,考核合格可以实施跨学院的专业学习。另外可以根据学习的实际情况,学生有多次机会选择在本学院同一平台内调换专业。按大类录取的学生在大类包含的专业范围内可自主选择专业毕业。

  联合办学

  学校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理工大学进行本科生合作培养。经济管理学院的本科生可在北京交通大学学习到第五学期时,申请前往维多利亚理工大学学习。雅思成绩在6.0以上(包括6.0)可以直接在维多利亚理工大学继续其本科学业,雅思成绩为5.0或5.5的学生需到澳大利亚先学习英语,合格后方可继续其剩余的学业。学生完成学业,成绩合格,将同时获得北京交通大学和维多利亚理工大学分别授予的学士学位。

  学校还与比利时鲁汶理工学院对本科生进行联合培养。目前学校已派遣了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交通运输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6个学院的近50名学生赴鲁汶理工学院学习。到鲁汶理工学院后还可转专业,学费为25 000元人民币/年。学生毕业时,成绩合格,可获得北京交通大学和鲁汶理工学院分别授予的学士学位。

  就读于交通运输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大学前两年的学习成绩绩点达到2.7,同时英语TOEFL成绩达到550(TWE达到5),或者在雅思考试中获得6分以上(其中写作6.5以上),则在大学第五学期开始到美国夏威夷太平洋大学学习一年,获得管理科学学士学位和旅游管理职业证书,然后回北京交通大学完成学士学位学习。

  高职招生专业

  北京交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现有三个分院(昌平职业技术学院、清河职业技术学院、燕郊职业技术学院),是北京交通大学分别与昌平区政府、北京市公交总公司、北京市交通管理干部学院联合举办的高等职业教育。根据社会需要设置专业和确定培养目标,目前,高职学院设有17个专业(电气工程与自动化、法律、交通运输管理、计算机应用与维护、计算机网络技术、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土木工程质量检测、信息与计算科学、汽车运用技术、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旅游英语、制冷与空调、建筑装饰与施工、物业管理、旅游管理、计算机及应用、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

  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层次)优秀应届毕业生可进入本科阶段学习。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