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中考贴心提示:考前考中考后的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4/06/17 17:33  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

  提示一 考前准备方案

  1.不要乱用滋补品。把希望寄托在这些东西上,企图考试时“超常发挥”是不明智的。

  2.切勿因天气炎热而过多饮用冷饮或者为防止打瞌睡而喝大量的浓茶和咖啡。

  3.考试前夕生病不宜乱用药。无论是感冒、发烧、头疼还是肠胃不适,都应该先请教医生,选择不会影响考试的药物为上策。

  4.饮食尽量清谈,考试前最好在家里吃饭,以免饮食不慎给考试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5.正式考试前,一定要先到考场看一看,以此来熟悉到达的最佳路线、计算中途所需的时间。有了这样一个“踩点”的过程,找错考场的可能性就很小。行程中最好多留出一些时间,以防路途中出现意外。无论走路还是骑车(需在出发前仔细检查车况),都要精力集中,速度适中,避免崴脚、摔倒等。

  6.考试前一天,准备好自己的《准考证》及考试用品(钢笔、圆珠笔、2B铅笔、橡皮、直尺等),将这些物品装入专门的考试袋中,以免出门时落下。眼睛近视的同学别忘了戴眼镜。另外,考场上不许使用手机,因此大家要记住把手表戴上。

  7.最晚应在10点左右休息,保证第二天有充沛的精力。

  提示二 考中应对策略

  1.考试当天最好能提前20分钟到达考场,确保有充足的时间做需要做的事情。无论是否有便意,最好都能提前去一次厕所。

  2.卷子发下来以后,应听好老师的说明,把该填的内容按规定填好。不要一拿到卷子就做,老师的说明很重要。

  3.把试卷从头到尾看一遍,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大致划分一下时间的分配。

  4.做题先易后难。刚一上考场,心里难免有点紧张,做几道简单的题之后,一方面可以使自己平静下来,另一方面也可给自己增加信心。切忌一上来就做难题,难题的分值固然高,但若一时攻不下来,不仅浪费了时间,而且还把自己的阵脚给打乱了,得不偿失。

  5.书写方面不能写得太潦草,如果阅卷老师都看不懂,你岂不是白写了?当然也不要走极端,一笔一画地写,要知道,在考场上时间就是分数,只要写来老师能看懂就行了。

  6.留出一定的时间检查试卷,尽量保证简单的题不丢分,比如看漏掉的、看错的等等。

  7.考完一科之后,立即将它放下,找个安静的地方,准备下一场的考试,切忌对答案,以免影响后面的考试。

  8.相关重要内容详见2003年10月9日第8版“考试有心法”、2004年2月12日第4版“教你打跑拦路虎”、2004年2月26日第4版“考试经提前念”。

  提示三 考试结束之后

  从考场上出来,你一定会长长地出一口气——终于考完了。无论结果怎样,中学时代都将告一段落。

  接下来,请先向你的父母表示感谢。因为你中考的日子,作父母的没少为你操心,他们也许从你考完第一门开始,就非常想知道你考得如何,但他们怕影响你其它科目的考试,一直压在心底没问。懂事的你在回家之后,应该主动给父母说说你的考试情况,让他们放心。切忌对父母说:“你们瞎操什么心呀!”、“我不知道”、“考试是我自己的事,你们不要管”……这样粗暴的语言,你知道吗,这多伤父母的心啊!孝顺的孩子可不能这么干哦!其次,拜访一下你的老师和同学。三年当中,除了你的亲人外,可能就数和他们呆的时间最长了,维系住这份师生情和同学谊,将是你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好了,中考结束了,意味着另一个时代即将开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中考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现代教育报·中考导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