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我的青春宣言--教师,我永远无悔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8:18  新浪教育

  作者:冯美娣

  十几年前,曾有个中学老师在他教过的三百多个学生中做了一个调查,问他们当中有多少人愿意报考师范,结果只有一两个。仿佛教书成了没有出息没有本事的人干的可耻的职业,仿佛只有最差的最穷的学生才报考师范,很多学生因为高考发挥不佳被调配到了师范大学,非常的郁闷,仿佛是被发配充军了一般。谁都知道教育对一个国家有多么重要,而好
的老师对基础教育又有多么重要,但是,虽然我们喊尊师重教已经喊了二十多年,社会上还是看不起老师。为什么?我们这个社会对一项职业和一个人的评价已经简化为对他拥有的权力大小和金钱多少的评价,对知识的尊崇程度也跟你拥有的知识本身能带来多大的经济回报有关。而现在当中学老师意味着没有当官受贿享受特权牟取私利的机会,没有经商暴富的机会,就那么一点薪水,穷教书的,一辈子的造化出息已经判定了,肯定买不起豪华小车和别墅。社会上看不起当中学老师的,有天赋有个性有本事的人大多不愿意去中学当老师,而僵化的教学体制,应试教育逼走不多的一部分有水平有头脑有思想的愿意从事基础教育的老师。虽然现在教师的社会地位已有很大的提高,但不管怎样,要使教师真正得到社会的尊重得从我们老师自身做起,要热爱自己的职业,要认识到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荣、最崇高的职业。

  童年时代,我最敬佩的人是老师,记得最牢的一句话是: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这是人民教师崇高的劳动!就是这份激情,这份执着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使我的人生信念更加坚定。于是,我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我在上了大学时回过头来看,已痛感中学的教材,教师的素质以及教学观念都存在太多问题,于是产生了要去改变的想法。我想从中学开始改变中国的教育!我始终觉得一个国家最优秀的人才应该去教书,一个庸师和一个名师培养出来的人可以说是天壤之别。如果能够培养出中国未来的思想,文化巨人我会觉得多么幸福,当然是给学生传播现代公民意识,爱的观念,自由的理念,独立的思考判断能力更是我的目的。我就喜欢教书,我喜欢非功利地给学生讲解传授知识的感觉,我喜欢给他们讲文学的美,上好一堂课会给我带来超过其它一切的满足。

  我喜欢教书因为教学永远是一个变化无穷的工作。甚至当我的教材是同样的,我总是改变着教学方法,然而更重要的是,我的学生总是在变化,当一名教师就好比在创造生命,这些学生在我眼前成长、变化着。而能把“垃圾”转变成“栋梁”时我就特别欣慰。2001年秋季我接了游埠中学高职毕业班班主任工作。这个班是由其他毕业班比较差的学生凑合起来临时组建的一个班级,被同学称为“垃圾班”。一些诸如娇气、自私、自尊心特强、自卑感特强、浪费、懒惰、软弱、缺乏爱心、自理能力差、集体观念淡薄等“毛病”时常在这些学生身上显现。但经过我几周的努力,很快“垃圾班”就转变为尖子班,学校班级的“纪律、卫生、出勤”三项竞赛几乎每周第一。有位毕业班班主任曾恭维我说,“这些学生在我班是‘垃圾’,怎么到你班就变成人才了?”我戏称,“山中无老虎,猴子为大王嘛”。

  当然没有艰辛的付出,绝无丰硕的收获。作为班主任,我首先是给学生准确的定位,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在第一次班会上我就说,人家都称我们班是“垃圾”班,但我认为这说法是错的,你们不是“垃圾”,同样我也不是“垃圾”班主任,我作为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来当班主任,说明学校对我们班的一种肯定。我们班同学基础是差一点,但并不表示永远是差的,况且我们的目标不是清华、北大,我们仅仅是考上职业学院就行。相应的我出了一份稍易的语文试卷进行一次摸底考试,同学的成绩大多在100分以上。同时我又跟其他学科老师商量叫他们也以激励学生为主。然后我告诉学生,职业学院的录取分数线一般不超过360分,所以只要750分的总分拿一半就足以上线,你们的语文已经考了100来分了,再经过一年的努力,上线绝不是问题,这样你们就有机会继续学习,你们的人生之路就可能从此改观。从本质上说,每个学生都是人才,都有极大的潜能,就看你如何去挖掘和培养。我永远不会对学生说“你不行”,永远不会挫伤他的自信心,永远不会让他产生失败感,即使在他遭遇挫折的时候。

  其次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自己的良好的生活习惯影响学生的生活习惯。我们做人应具备起码的道德水准,有辨别是非、善恶的能力,有自尊和尊重社会、尊重他人的观念,有个人行为约束力。其次,要具有一定的文化知识,掌握必要的就业技能,能合法谋生、自食其力。我坚持每天跟学生同时起床、同时出操、同时搞卫生,并相互检查教室、我的办公室、学生宿舍、我的宿舍等地方的卫生。上课时从不迟到、早退,认认真真上好每45分钟。我的认真劲儿迫使学生绝不敢马虎,两个月下来习惯就成自然了。教师身教的效果往往优于言教的效果,教育的最高境界是“不教而教”。表面看来好像不是教育,而实际上却是深刻的教育,因为教师已把教育内容渗透在课堂内外、谈天、生活之中,是在一种和谐、自然的气氛中让学生自然地、不知不觉地接受教育。

  再次,对学生我具有一颗真正的爱心。“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每个人都需要爱”。这些都是当年老师教给我的话,而多年以后,在细细地品味中,我还发现:爱会使不值变值得。教师的爱不是一般的爱,她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这种爱是教育的桥梁,是教育的推动力,是学生转变的催化剂,我试图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因为我知道,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个扇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高职班的学生偏科特别严重,我教的语文成绩最好,学习兴趣也最浓,当然我是班主任有很大的关系。而英语大多数学生平时150分的卷子只能考得30~40分。我不考虑自己的荣誉(单课成绩好学校有奖励的)而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全局考虑,告诉他们,你们语文成绩从100分提高到120分很困难,而英语从40分提高到80分反而容易得多。只要抓住每科的基础分,上高考分数线就不成问题了。因此,我坚持利用每天的课余时间和学生一起背诵并默写一小段英语课文,从基础抓起,我们不要好高骛远,只要每天扎扎实实、每科都能取得一点成绩就行,不要虚度,贵在坚持。虽然我不是英语老师(英语老师还有其他两个毕业班),但我乐此不疲,一学期下来后,偏科问题明显改观,英语单科成绩平均提高了30分左右。

  爱自然是不乏回报的。2002年高考我班23名同学19名上线了(其中一人未报考),当副校长打电话第一时间告诉我这个消息时,我流泪了,我为自己感到自豪。后来,一名未上线的学生找到我,对我说,“冯老师,对不起,我一直没相信你的话,认为你对我们是在瞎折腾,我不相信自己能行,也没信同学能行,因为从小到大我听到的总是‘你不行’,所以这一年我没认真读书,我现在都不敢面对同学,家人了。但我知道你是个好老师,是真正为我们好,我会记住你的,以后我会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我为我自己未能在一开始就改变他感到惋惜,但经过这件事后,我还能影响他的人生态度我又感到无比欣慰。我为自己能影响甚至改变一些人的一生感到无比自豪!我爱学生,同时也得到学生们的爱戴。现在我们班的好多同学,在每逢节假日,都会写信、打电话或发手机短信问候我,其中有则短信我记忆犹新“春风化雨,您的真情惊动天地;呕心沥血,您的奉献可歌可泣。” 就在前天我们班的原来几乎不识英文的“大胖”打电话来向我祝贺第20个教师节,并告诉我,他留在宁波电视大学工作了,也已经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当然我同时也向他表示祝福,“这是你的幸福,也是我的幸福,更是全体人民教师的幸福!”虽然有时接个电话要花我十来块的手机话费,有点心痛,但我还是会接的,因为这种幸福,不是其他行业所拥有的。学生对教师的一片深情,使我心中充满幸福感、自豪感。虽然也历经坎坷、饱经忧患,但我坚信自己的人生选择。无愧于自己的学生,无愧于教师这一称号,这是我终生孜孜以求的。我喜欢陶行知的一句话:“只要你的心是热的,总有一天能感动人。”

  经过这几年默默的耕耘,我渐渐明白了怎样做一名好教师。教师良好的思想品行将是教师最伟大人格力量的体现。古今中外无数事例证明,育人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作为一名教师就要有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把毕生献给事业,献给学生。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教师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做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只有这样,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身于幽谷处,孕育兰花香。让我们发起青春的誓言: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憔悴红颜,我会永守心中这盏希望之灯;共同树万世之师表,铸不朽之师魂! 共同撑起教育的蓝天!

  我喜欢教书还因为我喜欢学习。确实,我之所以感到我的教师生涯还颇有活力,是因为我总是不断地学习。我人生事业中最重要的发现之一就是,我之所以是个好老师,不是因为我懂得多少,正相反是我酷爱学习。学习同样是件光荣的事,只有学习,才会进步,我们现在的社会缺少的就是这种学习的氛围——全民学习、终身教育的氛围。我们的人民教师依旧怀揣“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胜于蓝”的信念奋战在三尺讲台上。教师这个职业是无尚光荣的,同时又是一个要求标准很高的职业。从事这项职业不仅要求我们具有较高的知识层次和文化层次,而且要求我们必须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和为人师表的风尚。不仅要给学生传授文化知识,更要教会其如何做人,对于这些我们同样需要不断地学习。我们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要挤时间学习。学校工作所提供的生活节奏,七月和八月的假期,给了我们一个去思索、研究和总结的机会,当然有时还会有公费旅游、学习的机会。

  教师,一个崇高的职业,一个光荣的名字,却又是一个平凡的岗位。教师这个地球上极其古老的行业,自从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以来,他就伴随着我们。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他以涓涓细流滋润着人类的灵魂,他以甘甜的乳汁哺育着求知的心灵,他以坚强的臂膀支撑着文明的进程。我早已知道,那间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泪滴,奉献的是自己。但是!对于教书的选择,今生我无怨无悔。我将趁着年轻,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用今朝的热血去谱写明日的辉煌。我将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中国明天的太阳!作为一位人民教师,我感到无比自豪,我为我的学生自豪,也为我自己感到自豪!

  

2004年9月6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