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中新社综述:二十年,“臭老九”已变“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1 16:20  中国新闻网

  二00四年的九月十日,中国的第二十个教师节。

  十日下午,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全国优秀教师代表。胡锦涛要求各级政府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办实事、办好事,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

  教师节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利用周末时间看望了在京的几位教师,就如何发展教育事业与他们促膝谈心。他说,国家对人才的需求如饥似渴。高层次的人才是国家最稀缺、最宝贵的资源。

  九月八日,国务委员陈至立在“庆祝第二十个教师节暨教育创新研讨会”上指出,在新的世纪,中国教育事业要有新的改革和发展,关键在于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的教学质量和教师的水平。

  然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教师还没有摆脱“臭老九”的阴影,普遍存在社会地位低下、待遇落后的情况。一九八四年,北京师范大学的几名教授联名倡议设立教师节。一九八五年一月二十一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出决议,将每年的九月十日定为教师节。

  这一年的九月十日,国家主席李先念发出《致全国教师的信》,勉励教师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敬礼,光荣的人民教师》的评论员文章。

  如今,二十年过去了,中国的教师队伍不断壮大,教师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得到较大改善。

  教育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各级各类学校目前共有教师一千二百多万人,比一九八五年增加了三百二十多万人,增幅达百分之三十五以上。随着教师地位的不断提高,教师待遇也得到较大程度改善。二00三年,高校和中小学教职工平均年工资增幅分别为百分之十点七和百分之十四点二。

  随着国家对教师的日益重视和就业竞争压力的增大,教师职业逐渐成了人才市场中的“香饽饽”,以前千方百计想要跳出教师圈子的师范生开始大量回归讲台。二十年来,许多教师从狭小的“筒子楼”搬到宽敞的教师公寓。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认为,中国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基本满足了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需求。《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和《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定》相继颁布实施,使教师教育开始进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二十年过去了,作为一个具有尊师重教传统的民族,中国人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内涵,中国正在实施着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作者:周兆军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