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穷县的教育窘境:学生举债求学 学校举债办学(1)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3 11:28  中国青年报

  

依托名校办民校 政府协调不出资

  又是一个新学期,刚调任莘县一中校长的张胜聚面临着和众多学生家长一样的困境:举债。只不过,学生家长举债是为了子女求学,张胜聚举债是为了办学。

  莘县一中占地70多亩,被一条大路一分为二,路北边是操场,约20亩。按照城市规划,操场即将被征用置换,学校不再有活动场地。

  校本部50亩地,其中近20亩又被教工宿舍占用。目前在校生4000多人,大部分住校。一个宿舍设计标准是住8个学生,实际上住了16个学生。比如六层女生宿舍,40多间屋子,住着近700个女生,只有一
个上下楼梯,存在安全隐患。

  “按省市要求,我县2007年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现在莘县一中的占地面积、建筑面积远远达不到高中学校设置标准,活动场所狭小,存在较多危房,图书、仪器、音体美器材等教学设施相对不足和落后,已不具备再招收高一新生的条件。”关于收费提价的原因,2004年7月26日的莘县教育局公告做了解释:

  “为了缓解目前初中毕业生升学压力,满足广大初中毕业生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需求,经县政府研究决定,报聊城市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办公室批准,举办‘聊城莘州高级中学’,其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社会资金和建筑商垫付。与2001年批准成立的‘莘县信和实验高级中学’,均按国有民办公助机制运行。经聊城市人民政府收费管理办公室批准,按民办学校收费。收费标准为每生学年费3000元,3年一次交清的8500元。”

  公告最后注明:“现在已被聊城莘州高级中学(原莘县一中)和莘县信和实验高级中学(原实验高中)录取的新生。如不愿到上述两处高中就读,可到莘县职业中专高中部、莘县二中公办高中报到。按公办高中标准缴费。”

  一中新校早在2000年就已经立项,征地268亩,并连续3年写入县政府工作报告,实际投资至少需要8000万元。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的发证时间是2001年7月3日。

  但县财政没钱,四处筹资,直到去年8月26日新校才动工。其中山东建工集团垫资3000万元,此外通过教师集资,向农村信用社贷款筹措了3000万元。

  据介绍,学校集资贷款利息少则5厘多则8.5厘,其中有1000多万元是8厘贷款。因为银行不提供长期贷款,只提供流动资金贷款,使用半年就要还款,然后再贷。

  “8000万元10年还清,一年本金800万、利息300万元,每年学校的债务就是1100万元。”张胜聚校长说,他6月24日履新上班,6月29日就面临还500万元工商银行贷款的压力。

  通过举债办学,新校区到今年8月底一期工程完工,其他设施资金仍在筹集。

  莘县教育局局长杨贵生说,莘县原来高中教育资源太少,莘县实验高中是从莘县一中分出的一所高中,最初也是由建筑公司垫资建校。为了建立教学竞争机制,每年中考一中和实验高中平均分配优质生源,统一收费。因为公办性质的一中不允许改制,所以实验高中也一直按照公办标准收费。如今一中暂停招生,新校区按照民校收费,实验高中也就一并恢复原来的性质。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