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毕业我们一起失业 > 正文

探之职业定位的根本所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7 13:06  新浪教育

  了解世界是为了改造世界,了解自己是为了优化自己。正如世界万物一样,性格并无好坏之分,不同性格只是由于不适应环境的变化,而显现出它的正负两面。也就是说,在不同的环境中,任何一种性格都有其自身的长处和短处。如何扬长避短呢?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影响每位求职者是否能够顺利就业,抑或能够最终功成名就的主要因素,并非学历本身,而与个人的性格喜好有着很重要的关系。有的用人单位还会将不同性格的人安排在同一个办公室内,达到工作时性格互补的平衡。

  但性格也并非是一成不变的,正如西德尼·牛顿·布雷默所言:“尽管人们把性格看成是先天的,但它仍旧是自我修养的结果。我们不可能生来就固定了某种性格。可近、可亲、富有魅力的性格是靠自己慢慢培养起来的。”

  宇宙间最大的力量

  如果说宇宙间最大的力量是惯性的力量,那么,对于个人而言最大的力量便是习惯的力量,而性格又是决定习惯力的主要因素。凡事顾其本,究其源,性格决定命运,这才是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同时,性格并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合与否。心理学家巴甫洛夫说过:“性格是天生与后生的合成,性格受于祖代的遗传,在现实生活中又在不断改变、完善。”千人千面,所以你是独一无二的,你是自然界最伟大的奇迹,茫茫职海中自有本应属于你的位置。

  爱因斯坦的个性蕴藏着犹太人深厚的文化素养,这可以从他四百多篇社会政治性议论文中体悟到:“为知识而追求知识,几乎狂热地酷爱正义,以及要求个人独立的愿望。”这些被他称为犹太人的传统特征,也是他自己突出的个性特质。在爱因斯坦的自我评价里,还有这样一段话:“我性格中的非理性的、自相矛盾的、可笑的、近于疯狂的那些方面,只在心灵受到严重考验的时刻才会流露出来。”爱因斯坦的成功,不仅在于他的伟大智慧,更在于他根据性格优势,准确的自我职业定位。

  瑞士心理学家古斯塔夫·荣格的性格学说在精神心理学领域被广泛认可:人格的最外部是“假面”,它不表现个人真实的欲求和性格,但是,它又是为顺应社会习惯和传统的行为所必需的。如果“假面”与后面所述的“自我”极为接近,以致难以区分,那么,它就是不能表现真实的欲求和感情,它意味着为适应社会所给予的角色在意识中占优势,因此,此人是没有个性的人。没有个性的人难以成大气,但将个性展现得淋漓尽致,便很难适应职场生活,因为“成功”是集合名词,没有哪一个人的成功,只有某个团队的成功。

  职场中的十种性格

  1888年,法国巴黎科学院收到的一篇征文被一致认为科学价值最高。这篇论文附有这样一句话:“说自己知道的话,干自己应干的事,做自己想做的人!”这是在妇女备受歧视和奴役的19世纪,走入巴黎科学院大门的第一位女性,也是数学史上第一位女教授——38岁的前俄国女数学家苏菲·柯瓦列夫斯卡娅的杰作。在众多的竞争对手面前,首先要突破的就是我们自身存有的旧观念:“走自己的路,让人家说去吧!”这句至理名言鼓舞了多少敢向自己挑战的人,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成为敢为人先的真正勇士。伟大剧作家莎士比亚曾说过:“你是独一无二的,这是最大的赞美。”千人千面,只有相似的性格,却没有完全相同的性格。不管你的性格如何,都有你自己的性格优势和性格劣势。所以,独特的你应该根据你独特的性格去走你独特的人生路,追求你独特的事业。只要你坚持自己独特的方式,你就一定能成功。

  Ⅰ 七种性格元素

  1 自我精神层次强调表象的观察力,注重肢体感官以及自我精神感受,主要停留在“我”的感觉上;

  2 他我精神层次强调对更深层次的判断力、联想力,能够注重他人的精神感受;

  3 真我精神层次强调“我”为万法源,每个人生下来便具有自然的神性,因此,生活在真我精神层次的人,注重内因、外缘,而非最终必然的结果。在自身的潜意识层面中,通过对自然状态的回归,而展现自身的创造性,注重自己同整个生存环境的真实感觉;

  4 我们的左半脑主要掌控逻辑的、理性的、抽象的思维意识,擅长对抽象文字、数字、字母、公式等的推理分析,左脑思维具有相对的静态连续性;

  5 我们的右半脑主要掌控形象的、感性的思维意识,擅长对艺术、情感的身心协调、创新与联想等,右脑思维具有相对的动态跳跃性;

  6 如认真观察内向人的思考方法、感觉方法和行动方式,即可明白所有动机的根源都是来自主体,而次要的方面,才来自于客体;

  7 外向的人依据客体进行思考、感觉和行动。外向型的人对于环境中的人物及事物会以积极的姿态做出反应。

  我们将上述七种元素相综合,最终概略性地总结出人的十种性格。

  Ⅱ 十种职场性格

  依据精神层面的分析,以及左右半脑的划分,加之荣格性格学说中内外向的划分,我们可以将进入职场的人大致划分为十种性格类型。但有一点,人的性格只是相对稳定,它也是随着环境的改变而不断变化着的。大致可分为:左脑他我外向型、左脑他我内向型、左脑自我内向型、左脑自我外向型、右脑他我内向型、右脑他我外向型、右脑自我外向型、右脑自我内向型、全脑真我外向型、全脑真我内向型。

  1 左脑他我外向型。左脑他我外向型者通常是一些善于使用电脑、网络的公司中高层领导者,善于通过与人沟通来收集大量有效的信息。同时,他们也是积极的逻辑分析者,善于用头脑思考问题。他们能熟练操作电脑,访问因特网,浏览报纸、杂志、畅销书、电视等传媒,快速有效地涉猎相关数据信息。因此,他们极具行动力和判断力,通常是头脑理智、学识渊博的人。

  但他们太过于依赖客观事物与分析数据,试图用机械的逻辑推理以及大量他人的意见信息来肯定自己。人首先是情感动物,而后才是所谓的“是非”动物,一切客观事物与分析数据只有在以人的主观判断为引导时,才具可信性。当这类人在过分地依赖于外物时,往往迷失了最具价值的一面,那就是他自身。

  2 左脑他我内向型。内向并不能说明这种人没有活力,外表冷漠的人,内心却可能很执着。左脑他我内向型者便是这种外表木衲拙笨,而内心却对自己的追求异常执着的人。在人际交往过程中他们给人以老实、温和、善良而不善言谈的印象,内心深处却对理性、客观的逻辑问题异常感兴趣,讲求做事的原则性。

  但与左脑他我外向型人一样,这类性格的人也过于依赖客观事实,缺乏变通性。同样是一个苹果,在人类的眼中是一个苹果,在苍蝇看来是一堆苹果;在高倍显微镜下则是众多分子……因此,过分依赖于肉眼所见的客观事实,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往往导致左脑他我内向型的人,在人际交往中或者过于自闭,或者给人以为了保护自我而被迫关心他人的感觉,但我们应当深知,这种人对于他人的关心并不是虚伪的,而是强迫自己,使之成为习惯的结果。因此,当他们与外界合作时,往往因缺少独立意识而采取依附性合作,而非采用具有独立意识的竞争性合作。

  3 左脑自我内向型。这类人大多属学者专家型,如科学家、哲学家沉溺于研究自然之中,缺乏鲜明个性,待人冷漠、傲慢,渴望离群索居以便沉溺于分析,易受压抑而导致精神变态。因而,容易忽略他人的感受,误解他人的价值观点,不在意与他人和谐相处的关系,更不愿向他人袒露自己的情感世界。

  4 左脑自我外向型。这类人在主观感觉之中,思想和情感都较贫乏。喜怒无常、缺乏恒心,善于利益使然地与人交往。

  左脑思维类型的从业者需要强化自身的形象思维意识,从业者若要功成名就,仅靠左脑的逻辑思维是不够的,做任何事都要于事,合理;于人,合情。因此,形象思维必不可少。

  有一则小故事:在一间酒吧里,德国人、法国人、英国人、中国人和美国人在一起研究酒文化,有的歌颂伏尔加、白兰地,有的赞颂威士忌,中国人当然是歌颂茅台酒。当时美国人无酒可赞,因为美国的历史仅有二百多年,根本谈不上酒文化。于是,美国人便把几种酒倒在一起搅拌,便说这是美国式的鸡尾酒。我们还知道,在几千年前,中华民族就创造了龙,而龙的形象前爪是雄鹰的爪,后爪是寿龟的爪,牛的眼,鹿的角,鱼的鳞,蛇的身,鳄鱼的嘴,各种动物的组合造就了真正的伟大,这才是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协调并用的壮举!

  5 右脑他我内向型。右脑他我内向型的人多为内秀、恬静而文雅的女性,由于将自己丰富的情感隐晦至深,而给自己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她们能够走入到别人的世界中,与对方一同悲喜感伤,这种很有人情味的同情心,使她们更加为人所喜欢。

  但她们又往往是一些过于感性的人,做事缺少现实感和步骤性。

  6 右脑他我外向型。这一类人常见于义气豪爽之士,有人常说,做房地产生意的人大多是粗线条的人,这里所指的“粗线条”便多是右脑他我外向型的人。这一类人朋友众多,善于表达,有理想,有抱负,通常也会做出一翻轰天伟业,但最终还是功亏一篑,千金散去。

  因为这类人缺少逻辑的理性,缺少管理的细节,过分依赖于宏观的规划、微观的人际。不屑于一城一地的得失,视其为“小”。而在一切行业逐步进入市场经济的正轨后,再小的事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同理可证,只要我们将小事做好,再大的事都可为!这便是国外百年跨国企业与中国昙花一现的企业之间的区别所在。

  7 右脑自我外向型。右脑自我外向型的人注重用自身的肢体感觉(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去感受外界的刺激,易于停留在自我的肢体感觉中,强调“我”的感受。虽然因此而具有了很高的艺术品味,但这种人的品味也往往流于表面化,他们过分地看重于形式,做起事来易于冲动感性,给人华而不实、追求享乐之感。

  这类人在工作、生活、待人、接物的过程中,也往往容易感情用事。

  8 右脑自我内向型。对于连绵起伏的群山、碧波荡漾的平湖、呼啸长风的大漠,抑或茫茫无际的高域雪原,看在不同人的眼里,自然别有不同的情趣。贝多芬、毕加索、莫泊桑……在他们的眼中,万事万物皆与艺术结缘,皆与内心的神性结缘。这便充分展现了右脑的奇迹功效。这种类型的人往往有很强的自我感知意识,对外界的刺激很敏感,容易活在自我感知的精神世界里。这种类型人眼中的世界与我们所看到的现实世界是不同的。

  他们与普通人不同,他们对人际交往以及他人对自己的看法毫无兴趣,孤独地创造着自我独特的精神世界。他们异常压抑,因为他们不愿表露自己的内心世界,把所有悲喜的情感深埋在心底。

  过于强调自我感受(即活在自我精神层次)的人,是不懂得吃亏是福的人,要学会交朋友,不妨直接向那些最懂得结交朋友的动物学习。这种动物,你在街上随时都能碰到,一见你走近,距离还有10丈之远,它就开始跟你友善地摇摆着尾巴。如果你肯停下来拍拍他的头,它更是愿意向你撒撒娇。而最重要的一点是,你知道在此友善表现的背后,绝不会藏有任何附加的动机,它并不会要你买保险、买化妆品、保健品……然而环顾我们的周围,有多少人穷其一生,只知道一味要求别人的关怀与爱,而不知反求诸己。

  当你拿起一些你和其他人合照的照片时,你第一个看的是谁?已故的维也纳心理学家爱佛瑞·艾德纳,在其著的《人生真义》一书中曾说:“只有不懂得关怀别人的人,其生活才会面临真正的痛苦,甚至伤及他人。人类之所以充满失败,正是由这些人所造成的。”

  要想结交朋友,就该推心置腹,以全部的热诚去对待朋友。即使只是打个电话,当你拿起电话的第一声“喂!”就该让对方感觉到你是多么乐意接到对方的电话。纽约电话公司甚至训练他们的接线员,在客户询问要拨多少号时,都应该以近似“早安!谢谢你用本公司电话!”的声调来表达。同样的原则,如果在商场上运用亦将使你无往不利。

  每一个人都有“希望自己被别人关怀”的心理。这种人性关怀,会衍生出良好的人际关系,产生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就能推动你走向成功。早在耶稣基督诞生前一百年,就曾有一名罗马诗人说过:“只有付出我们的关怀,别人才有可能反过来关怀我们。”

  所以,活在自我精神层次的你,若想获得自我实现般的成就,便必须真诚地付出你的关怀。

  9 全脑真我外向型。全脑真我外向型者对工作驾御自如,有超长的直觉力,不盲从、不武断,允许求同存异,允许不同观点的共存。只有这种人才是擅于开创新事业,开拓新领域者,这种激情与理智并存的气质往往能够吸引整个团队去捕捉隐藏在现实背后的可能性,从而领导整个团队走向理想与光明的道路。

  但这种心怀家国天下的人往往容易忽略生活中的细节,在实现了自我价值与人生价值的同时,会在小事上使自己碰壁,自尊心过强。

  紒紛矠 全脑真我内向型。这种类型的人看似无闻,看似静默,却活得逍遥,过得自在,任万事万物纷纷扰扰,坐看风起云卷,是非恩怨皆在谈笑间化于酒中。在生活中,他们缄默少语,在人潮涌动的公众场合,他们却又可以风度儒雅地侃侃而谈。他们可以激扬文字、斗酒百篇,也可以在自我的世界里渐修、顿悟,这就是他们,伟大的艺术家。

  但人无完人,在超现实的世界里往往会受到世俗的影响。

  Ⅲ 性格结构的特征

  从上述各种性格类型来说,每个人的性格类型都是他自己的性格特征的独特构造。以这种方式形成的性格结构,必然具有自己的特征。

  1 性格具有完整性和矛盾性。就性格的结构而言,人的性格的所有个别特征,是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的。如在某些人的性格特征中,高傲与谦虚、懒惰与勤奋、疏忽与缜密等因素,构成了性格的对立统一面,于是性格变得复杂。

  2 性格具有确定性和可变性。性格结构的确定性指的是一个人对周围事物所持有的恒常的态度倾向。但这并不是说性格的稳定性会固定化、僵化和孤立,人们可以改变自己的性格。此外,性格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出现一定的改变。

  3 性格结构具有表层和深层的特征。一般来说,性格的复杂是基于千变万化的表象行为而言的。其实,性格复杂归根结底受制于深层因素,即精神层次内的“动机”。正是由于人们内心所产生的动机是复杂的,便决定了行为的复杂性。处于行为和动机之间,便是处世态度,对于求职者来说,便是工作态度(即,动机——态度——能力)。这也正是用人单位在评定员工业绩时所说的“态度第一位,能力第二位”的道理。

  习惯改变性格

  在众多知名企业的办公场所可以发现,老总们通常都有每天上网1小时浏览行业信息的习惯;员工们大多都有列工作计划的习惯;部门大多都有开晨会的习惯……习惯是一种惯性力的使然,他既由个人性格所决定,同时又影响着性格的改变。你是不是喜欢迟到、懒床、拖延?记住,现在的你就是你的习惯养成的,因为你养成习惯,而后习惯就养成你。所以,初入社会,你现在要做的就是找出自己的坏习惯,然后一个个去改变,而且下定决心去改变。找出第一个坏习惯是什么?然后花二十余天时间去建立你的好习惯,来改变你的坏习惯。

  当你改变自己的习惯时,你改变的是你自己。当你没有培养一个好习惯时,你就是在培养一个坏习惯。所以,开始问自己,为了成功,我应该培养哪些好习惯来帮我成功?在列出第一个习惯之后,你必须花一段时间去养成这个好习惯。

  Ⅰ 命好不如习惯好

  假如没有好习惯,你很难成功;如果没有坏习惯,你很难失败,习惯是选择出来的,不是天生养成的。既然你已经长大成人,没有别人可以影响你,只有你自己要影响你自己,只有你自己可以选择你要哪些习惯。

  初入社会更要养成以下几种习惯,才能使自己的人生更完满成功:

  1 把握机会,立即行动;

  2 专心且专注;

  3 勤奋;

  4 多付出;

  5 节俭;

  6 善于理财;

  7 保持良好的风度;

  8 守时;

  9 控制自己的情绪。

  Ⅱ 把握机会,立即行动

  天空掉下来的只有雨点,永远不会有面包。所以年轻人不要仰望天空,坐等机会掉进你的怀里,只有弱者才会等待机会,优秀的人是不会等待机会的到来,而是寻找并攫取机会、把握机会、征服机会,让机会成为服务于他的奴仆。

  一位修士虔诚地信奉着上帝,有一天,他不小心跌入了水流湍急的河里。修士不会游泳,但他并不着急,因为他相信上帝是不会放弃他虔诚的子民的,上帝一定会救他的。当他刚刚落入河里时,正好有人从岸边经过,如果他喊救命,是能够得救的。但他想上帝会救他的,于是没喊。当河水把他冲到河流中心时,他发现前面有一根浮木,如果他用力挣扎几下,是可能把他抓住的,但他想上帝会救他的,于是照样在水中浮沉。最后,他被淹死了。

  修士死后灵魂忿忿不平地质问上帝:“我是如此虔诚的信教士,你为什么不救我呢?”上帝奇怪地问:“我还奇怪呢?我给了你两次机会,为什么你都没有抓住?”

  初踏入社会,不要总是喊:机会!请给我机会!其实,每个人生活中的每时每刻都充满了机会。你在学校或是大学里的每一堂课是一次机会;每一次考试是一次机会;每一个病人对于医生都是一个机会;每一篇发表在报纸上的文章是一次机会;每一个客户是一个机会;每一次宣传是一次机会;每一次商业买卖是一次机会,是一次展示你的优雅与礼貌、果断与勇气的机会,是一次表现你诚实品质的机会,也是一次交朋友的好机会。

  在这个世界上生存本身就意味着上帝赋予了你奋斗进取的特权,你要利用这个机会,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去追求成功,那么这个机会所能给予你的东西要远远大于它本身。想一想吧,像弗莱德·道格拉斯这样一个连身体都不曾属于自己的奴隶,尚且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最终成为一位杰出的演说家、作家和政治家。那么,当今的年轻人,与道格拉斯相比拥有无限机会的年轻人,是不是应该做得更好些呢?

  只有懒惰的人才总是抱怨自己没有机会,抱怨自己没有时间,而勤劳的人永远在孜孜不倦地工作着、努力着。有头脑的人能够从琐碎的小事中寻找出机会,而粗心大意的人却轻易地让机会从眼前飞走了。有的人在其有生之年处处都在寻找机会,他们就像辛劳的蜜蜂一样,从每一朵花中汲取琼浆。对于有心人而言,每一个他们遇到的人,每一天生活的场景,都是一个机会,都会在他们的知识宝库里增添一些有用的储备,都会给他们的个人能力注入新的能量。

  如果你看了林肯的传记,了解了他幼年时代的境遇和他后来的成就,会有何感想呢?他住在一所极其粗陋的茅舍里,既没有窗户,也没有地板。以我们今天的观点来看,他仿佛生活在荒郊野外。他住的地方距离学校非常遥远,既没有报纸书籍可以阅读,更缺乏生活上的必需品。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一天要跑二三十里路,到简陋不堪的学校里去上课;为了学习,要奔跑一二百里路,去借几册书籍;而晚上又要靠着燃烧木柴发出的微弱火光来阅读。林肯只受过一年的学校教育,处于异常艰苦的环境中,竟能努力奋斗,而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成为世界上最完美的模范人物。林肯的生活环境没有给他创造机会,他之所以能够成为美国总统完全靠他自己的奋斗精神,去攫取机会。

  伟大的成功和业绩,永远属于那些富有奋斗精神的人们,而不是那些一味等待机会的人们。年轻人应该牢记,良好的机会完全在于自己的创造。如果以为个人发展的机会在别的地方,在别人身上,那么一定会遭到失败。机会其实包含在每个人的人格之中,正如未来的橡树包含在橡树的果实里一样。

  如果一味地认为“我没有机会”,那林肯这位生长在穷乡僻壤里的孩子,怎会进了白宫?怎会成了美国总统?而同一时代那些生长在有图书馆和学校环境中的孩子,其成就反不如茅舍里的苦孩子,这又如何解释呢?再看那些出生于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有的不是也做了大银行家、大金融家、大商人了吗?那些大商店和大工厂,有许多不就是由那些“没有机会”的孩子们靠着自己的努力而创立的吗?

  失败者说,他们所以失败是因为缺少机会,是因为没有有力的垂青者,好位置就只好让他人捷足先登,等不到他们去竞争;而有远见的人决不会找这样的借口,他们不等待机会,也不向亲友们哀求,而是靠自己的努力去创造机会。他们深知,惟有自己才能给自己创造机会。

  在某次战斗胜利后,有人问成吉思汗,是否等待机会来临,再去进攻另一个城市,成吉思汗听了这话,竟大发雷霆,他说:“机会,机会是要靠我们自已创造出来的。”“创造机会”,便是成吉思汗之所以伟大的原因之一。

  因此,惟有去创造机会的人,才能建立轰轰烈烈的丰功伟业。我们绝大部分的人,都是把自己的敌人看成是“别人”、“竞争对手”,所以当我们的敌人强的时候,我们就强;当我们的敌人弱的时候,我们就弱。结果造成我们自己的能力、命运依赖别人的强弱而时高时低,起伏不定。

  其实最大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踏入社会,只要能够把“自己”这个敌人打败,我们就可以天下无敌了!很多人都会讲这句话,但是很少有人会去思考,自己的这个敌人,到底是什么呢?

  简单的说就是懒惰、贪婪、无上进心、借口多、急功近利、善推诿、没有责任感、没有时间观念、不良嗜好、知错不

  改……总之,凡是阻碍我们个人前进的心态或行为,都是自己的敌人。

  你是不是这样的人,无论睡得有多香,饮食有多么旺盛,气色有多好,只要有人问你感觉怎样,就肯定会得到一个透着压抑与沮丧的回答:“不怎么样”、“没有什么两样”、“感觉很不好”如此等等。你似乎整天沉浸在健康不佳、心情不好之中。与人交谈,你会不厌其烦地与他们讨论与自己有关的不良症状,诸如消化不良、胃部不适、头疼发烧等等话题,让人避而惟恐不及。

  当气温多变时,你开始觉得身体不舒服的习惯又来了,好像自己要生病了。于是你从心理上、生理上做好了生病的准备。哪怕是温暖的天气里,稍有昏昏沉沉的感觉,也要运用各种治疗措施,并抱怨个不停。其实你越是娇惯自己,越抱怨个不停,也就越什么事也干不成,最后整天只能深陷在沙发上度日。

  其实,这种懒散的态度就是你自己的敌人,它会侵蚀你的意志力,使你萎靡不振,得过且过。如果你想达成自己的愿望,就必须与这个敌人做斗争,克服这种无聊的消极心态。假如你屈从于这些懈怠的坏习惯,就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更不会有所成就。消极的心态就是你阴险狡诈的敌人,在你稍不留心之际,他就会伤害你的雄心,降低你成功的机会。

  职业性格测试

  这些测试均由专职心理学家提供。但这些测试仅用作自我估价及自我诊断。若你能坦诚地回答这些问题,你最后的得分将为你提供洞悉自己的有益帮助。

  1 在与人交际时,不同性格的人会表现出不同的心态,请选择出与你最符合的一种。

  a.与人谈话会给自己带来恐惧感;

  b.希望自己能够健谈,而且也正在向这个方向努力发展;

  c.对当众发表意见并不恐惧,但也不愿多出风头;

  d.善于与人交谈,更善于倾听;

  e.已经很健谈,而且常在有众多人的谈话中居主导地位。

  2 下面是五种通过电话与陌生人交流的心态,请选择与你相符的一种。

  a.接陌生人电话时经常感到紧张;

  b.不到不得已的时候,是不会用电话与陌生人交流的;

  c.不喜欢与陌生人在电话里交谈,不太习惯;

  d.虽然可以在电话里很好地交谈,但还是希望与人面对面地交流;

  e.接陌生人电话时能够很自然地与之交流,并且可以表达丰富的情绪。

  3 如果单位给你一次免费度假的机会,你会选择哪种度假方式?

  a.在幽静的池塘边垂钓;

  b.做自己想做的事:看光盘、看书、打牌……

  c.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去度过一个宁静的假期;

  d.去游览欧洲的每一处历史文化古迹;

  e.在海边享受阳光、海浪和草裙舞;

  f.在朋友家的别墅举行私人聚会,邀请那些艺术大师

  参加。

  4 选出你最喜欢的电视节目。

  a.老电影;

  b.一次电视讲话;

  c.具有逻辑推理情节的现代剧;

  d.实用性生活节目;

  e.一次谈话节目;

  f.喜剧节目。

  5 选出你消磨夜晚时光最喜欢以及最不喜欢的方式。

  a.在家听音乐或读书;

  b.在家里看电视;

  c.和女(男)朋友在剧院里看电影;

  d.参加正式的交际舞会;

  e.在朋友家里聚餐;

  f.和朋友一起在酒吧里起舞。

  6 朋友、同事眼中的你是怎样的?

  a.内心充满矛盾与挣扎,令人不敢接近;

  b.不善交际,内向;

  c.生活中是好朋友,但工作上缺乏主见;

  d.友善、真诚,愿意与人交流;

  e.过于好动、开朗。

  7 如果站在他人的角度来观察自己会有怎样的感觉?

  a.充满恐惧;

  b.对自己非常失望;

  c.与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自己没什么区别;

  d.非常满意,充满自豪;

  e.对自身不甚了解的做事风格感到惊奇。

  8 你在购物时是一种怎样的心理状态?

  a.不敢轻易去买,总觉得会上当;

  b.常常被动地去买自己本不想买的东西;

  c.总能够根据自己的意愿买到满意的东西;

  d.出手阔绰,赚一元花两元;

  e.厌烦购物,必不得已去了就买。

  9 你同意人们对社会生活所持的哪种态度?

  a.每个人都要学会服从,必须根据社会的需要来调整

  自己;

  b.在行动前需要得到他人的认可;

  c.信用卡使人们的花费超出了他们的支付能力,不习惯使用这些东西;

  d.变化是生活的调味品,喜欢那种变化的感觉;

  e.极度反感中规中矩的人;

  f.习惯于放纵自己的感受。

  紒紛矠 你最喜欢和最不喜欢下列哪种工作?

  a.在一家大图书馆从事重要的编目工作;

  b.对心理学理论的最新发展做一番透彻的了解;

  c.做某个体育或社交俱乐部的出纳员;

  d.在某剧的演出中担任领导工作。

  在以上这十组问题的备选答案中,从前至后,人们的性格也是自“内向”趋于“外向”。因此,你可以细心观察你所选择的答案,是偏“内向”的居多,还是偏“外向”的居多,以便给自己一个客观的评定。

  。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