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 正文

名校热门考研专业访谈实录:北京大学 中科院(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9 18:37  新浪教育

  


  名校热门考研专业访谈实录:北京大学 中科院(二)

  网友:中科院对研究生的待遇一直以来都很不错,杨师姐能说一些这方面的情况嘛?

  杨英:大体来说比高校要高,但是每个所的情况都不同,基本上在研究生院学习的第一年,每月补助在500-800,回所之
后的待遇一般在800-2000之间。

  网友:请问可以购买2004年法学院的考研试卷吗?我想作参考用,如果可以请问怎么购买?我曾经给北大写过信但未作答复,您怎么看待以前的考题?是否很重要?

  樊百乐:看往年试题对于把握出题人的关注点和出题模式还是有帮助的。往年好象法学院办公室都有卖的,近两年我不是很清楚。不过在网上应该有,一些著名考研网站好象都有收藏。

  网友:请问跨专业有在复习准备的过程中有哪些问题要注意,另外报考法学硕士除有本科毕业文凭外,还有其他要求吗?谢谢!

  樊百乐:至少从北大法学院来看,由于考的科目比较多,对于跨专业考试的同学,当务之急就是把这十门科目的基础知识都牢固掌握,在深度上未必要求很高,但广度不可忽视,要对基本的知识点能够熟悉。报考法学硕士如果有本科毕业文凭的话就没有其它要求了,具体可以去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以及法学院网站上查询相关信息。

  网友:据我所知,微电子所在复试过程中的淘汰率不是一般的高,那么复试的表现是不是对最终的录取占很大的比重?

  杨英:应该是吧,往届有这样的例子,笔试成绩不是很好,但是在面试中表现非常突出,就获得优先录取。

  网友:我想考中科院自动化所,请问《电工基础》和《离散数学》两门该用哪本参考书比较好?

  左云存:应报考自动化所,电工基础和离散数学都是复试科目,所里没有划定参考教材,电工基础我觉得邱关源主编的那本黑色封面的很经典,应该足够了,离散数学我没发现这么经典的教材,最好选用两本国内相对有名的学校的教材,注意知识的覆盖面,你可以从自动化所研究生办索要历年的复试试题。先努力通过初试吧,祝你成功。

  网友:自动化所去年录取情况如何?复试形式怎样?今年跟去年比有什么变化?谢谢!

  左云存:去年复试分数线355,复试比例大体1.2:1. 370分以上相对有利,共录取70人,免推估计20多,考录比高于9:1(包括免推)。中科院信息类几个所如自动化所,软件所,计算所等一般比例都会在10:1左右,竞争比较激烈。复试分口试和笔试,口试主要是英语口语和基本素质,笔试是电工基础或者离散数学. 今年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化, 具体可以去自动化所网站下面的研究生教育一栏看看!

  网友:请问考研有必要事先跟导师联系吗? 另外请问中科院研究生以后会收费吗?

  左云存:联系应该是按不同情况来决定的,如果报考的时候不要报导师,一般来说联系导师没有太多作用,除非你确实很优秀,如发表了很好的文章,或者重大竞赛获奖,而且和导师的方向很接近,联系一下还是可以的,我想大多数同学都很普通,导师们也很忙,这样联系没有太大作用,复试时和导师联系就可以了。如果报考的时候报导师的话提前联系一下应该是有好处的,但也不要在这方面太费精力了,电子邮件,电话都是不错的方式……收费问题真的没法给你具体的答案,但应该最近不会吧,具体也要看国家的政策了。希望你能赶上好运气。

  网友:我准备考中科院微电子所,请问专业课都用什么参考书?研究生待遇如何?听说中科院研究生第一年在石景山那边上,请问那边条件如何(住宿、环境、交通)?

  杨英:专业课参考书:

  半导体物理 《半导体物理学》刘恩科、朱秉生、罗晋生等编。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或国防工业出版社)

  半导体集成电路 《微电子技术基础-双极场效应晶体管原理》曹培栋编著,电子工业出版社

  《半导体集成电路》 朱正涌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信号与系统 《信号与系统》(第二版)(上、下),郑君里,应启珩、杨为理等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信号与系统:理论、方法和应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徐守时,修订版,2003.2,或第一版1999.9

  《数字信号处理》(修订版)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王世一,1997,3—5章

  电子线路 《电子线路基础》高文焕、润生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第三版)童诗白、华成英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第四版)阎石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待遇:

  第一年在研究生院上课 500元/月;

  回所以后 1200--1400元/月;

  现在我们所的研究生第一年在中关村上课,住在中科院青年公寓,交通很方便,就在新东方学校斜对面,住宿条件是两个人住一间,能上网,有独立卫生间,有空调。

  主持人:现在大家提最后一个问题

  网友:我想报考微电子所,请问师姐,假如复试通过了,最终是导师来挑选我们,还是我们学生有选择具体哪位导师的权利?事先跟导师的联系对这个有影响吗?

  杨英:一般的原则是导师挑选学生,如果事先和导师联系,可以通过和导师沟通来达到选择导师的目的。

  网友:另外,简章里的四门初试科目,听说后面的两门是中科大出的试题,比较难,是否真是如此?

  杨英:往年确实是这样,但今年后两门课改为由我们所里自己出题,难度会有所降低。

  主持人: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参与,感谢嘉宾的参与,感谢海文学校研发咨询部的鼎力相助。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