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法律出版社系列丛书 > 正文

《医院的法律风险:医疗事故法律责任处理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10/12 19:03  法律出版社


  李庆生 谭家驹主编

  定价:30.00元 T16开 2004年8月出版

  医疗法律问题是近年来公众所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从现状上看,医疗法律问题在
立法、行政和司法等各方面都存在许多不尽人意之处,而且,医学工作者不懂法学问题,法律工作者不懂医学问题的现象还很突出。过去医疗事故的处理更多的是依赖于行政干预,虽然这方法仍然具有生命力,但是,当我们进入一个现代法治社会之后,这是不够的。

  医疗法律问题的合理解决,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在最大限度地保护弱势群体患者的合法权益和促进医学研究为人类健康作贡献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是医学界和法学界共同的课题。保护群众的生命与健康,与医院的救死扶伤宗旨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但是在一个个具体的个案中,如何更大限度地保护患者的利益和与医院从事具有风险性的医学研究之间矛盾的问题,要解决这个矛盾,需要我们认真细致的研究医疗法律。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碰到了现实的医疗法律问题,既曾经成为医疗诉讼的被告、也曾经是医疗诉讼的原告,这些现实促使我们重视和探讨法律的问题。在这过程中,我们对医疗纠纷、医疗事故与法律责任方面的问题进行总结探讨并撰写成书《医院的法律风险:医疗事故法律责任处理实用指南》。在书中大量引用了我们医院在医疗过程中所处理的医疗事故案件,参与本书撰写的作者都是长期从事医院医疗事故处理的工作者、医院行政管理者以及医疗临床医生等。

  本书以医疗事故作为切入点,较为全面地论及了医疗事故的民事责任、刑事责任,以及医疗法律的前沿问题,如脑死亡及器官移植、人工生殖、艾滋病、非典等传染病防治以及突发共公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等,都进行了探讨,虽然在许多细节问题上,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但是这一著作,向我们展现了医疗事故的相关问题,较为全面地为医疗法律制度与实际发生的案件和学者的观点融为一体,为医务工作者掌握系统的法律知识,以及法律工作者了解医学知识提供了较为全面的指导。

  我期望今后有更多的医务工作者不断总结和探讨医疗实践中的法律问题,为医院现代化管理服务,为维护医患利益服务。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