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公务员考试 > 正文

公务员报考人数创新高 1个职位37人抢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1 11:39  北京青年报

  2005年全国公务员考试即将进行。10月29日下午,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副司长聂生奎作客新华网,就这一考试的有关情况接受了网民们的在线咨询。

  聂生奎说,中央、国家机关2005年招考网上报名工作自2004年10月16日始至28日止,工作进展较为顺利。此次招考共涉及103个部门的8400余个职位,到28日24时止,共有541552人次通过网络提交了报名材料,有310656人通过资格审查,合格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的比

  例平均为37.3:1。提交报名材料人次与资格审查合格人数都超过了去年,再创历史新高。

  他介绍,今年的公务员考试有以下特点:

  报名总体人数超过预计规模。这主要是由于今年总的计划录用职位数比去年增加了400多个,使得报考的人数相应增加;另一方面,今年的招考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报考资格条件,不允许招考部门对性别、毕业院校、考生身份等做出限制,凡符合职位要求的都可以报考,使得报名的人数大幅增加。

  社会在职人员报考比例显著增加。此次招考对招考公告和招考简章的有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取消了报考对象的限制,原则上所有招考职位高校应届毕业生和社会在职人员都可以报考,使得社会在职人员的报考人数显著上升,占到总报考人数的29.3%,与去年相比提高了18.7个百分点。

  减免特困考生考试费用的政策得到社会广泛赞誉。舆论普遍认为,这一做法真正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和爱才、惜才、求才的执政理念,树立了公务员考试的良好形象。

  在谈到今年有20多万人没有通过资格审查时,聂生奎认为主要有以下一些原因:第一,职位要求跟报考者的基本素质不匹配。第二,考生没有很好地阅读招考简章,没有注意有些职位的特殊要求,造成了报名的错位。第三,用人单位跟考生沟通不够,造成一些误解。如在考生和用人单位之间对专业的理解产生偏差,造成有些人在资格审查时没有通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