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职场人气排行榜 > 正文

毕业生:三成愿为工作整容 八成不愿包装简历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2 18:14  中华英才网

  近日,国内领先人力资源网站——中华英才网(ChinaHR.com)做了有关毕业生求职高消费现象的调查,在参与题为《毕业生为找好工作忙着整容,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该不该做整容?》调查的人中,31%的毕业生认为整容后有利于求职,另有69%的人认为,不应该提倡整容,因为企业招聘的是人才,不是花瓶。在进行另一个题为《毕业生“求职高消费”现象之一是不惜重金“包装”简历,作为毕业生你怎么看待?》的调查中,共有3475名毕业生参与了调查。其中,有高达79%的人不赞同重金“包装”简历,认为用人单位不是选秀,重要的
是有真才实学;有14%的人表示比较赞同,但是加重了自己的经济负担;只有7%的人赞同,认为没有工作经验,只能在应聘材料的包装上下功夫,以提高求职成功率。调查结果表明,面对找工作的压力,绝大多数的大学生心智已趋于成熟,只有少部分大学生需要调整心态。

  针对最近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毕业生求职整容、简历包装现象,中华英才网(ChinaHR.com)的校园招聘专家专门给毕业生求职指点迷津。

  合理定位:做自己喜欢的事

  据中华英才网(ChinaHR.com)校园招聘专家介绍,从热火朝天的校园招聘中看到,这两年大学毕业生找工作时的心态已逐渐成熟,对工作的要求也日趋务实。以往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不是很激烈时,学生常以自己理想的标准去寻找用人单位。近年,这种情况发生了转变,学生在寻找就业机会时已事先对自己的专业、能力及市场需求进行充分的定位、分析,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过去不被学生看好的一些私营、民营、“三资”等企业如今成了大热门。务实的心态让学生在找工作中表现得更为理智。

  专家建议,人的性格影响未来的发展,进入与性格,兴趣爱好相符的工作环境,才能如鱼得水,发挥出最大的潜能。如果您的性格中略带拘谨、正规,做事认真、有责任心;不偷懒、不迟到早退,有时间观念,进入日资企业将是不错的选择。更多的人欣赏用欧美幽默的态度对待,喜欢民主平等的工作环境,大型的跨国公司便是首选。大学生选择工作的同时,也是为自己选择一种生活环境,每个人应根据自己的性格考虑就业单位。

  积累经验: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

  对于正在求职的大学生来说,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缺乏工作经验。但是现在很多企业在招聘的时候都将工作经验列为必要条件之一。这无形中将工作经验提升到一个非常重要的程度,成为影响大学生就业的一大重要因素!事实证明,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大学生就业前景更加乐观,求职过程中也显得更为自信和成熟。

  中华英才网(ChinaHR.com)校园招聘专家指出:用人单位最为看重的是应聘者的才能和实用性,市场的激烈竞争使得用人单位希望新人能尽快上手,最好上岗就能干活,而不是招个花瓶摆看,与其临阵整容,不如早练内功。女大学生迫于就业压力整容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一些高校,不少男大学生也开始了“突击整容”,认为“长得‘违章’不怨自己,但不修饰一下就是自己的过错了!”。专家认为,注重形象并不意味着仅看外表,这是和个人的气质、衣着、谈吐等方面综合起来评定的,不赞成大学生为求职去整容的做法。面对红红火火的校园招聘,毕业生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经验积累综合素质的提高上。现在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了,有的学校开设相关的课程来让学生选修,主动选修形体训练课、社交礼仪课、舞蹈课等对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大有好处。另外,毕业生的专业实习更是要重点抓好的大头,使自己尽量多增加些工作经验,有利于就业时的竞争。

  适应企业:积极主动的心态

  大学毕业生刚刚到企业工作的时候,大多数达不到企业的用人标准。企业录用大学生是看重其可塑性比较强,学习新知识新事物快,并愿意做一些基础的工作,为企业今后培养新生力量以增强企业活力,但如果大学生缺乏主动心态则很难得到企业的青睐。“态度决定一切,大学生进入企业首先要学会的就是应如何适应企业,与企业文化相融合。”要做到与企业文化相融合、与工作团队相融合首先要打开自己的心胸,接受别人的意见,通过自己价值的体现为他人带来价值。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企业文化,企业员工的自我展现方式也不一样,因此当别人提出不同意见时,需要仔细体会他这样说的原因及这样做的原因,找到适合的切入点,为了一个共同目标,通过共同的努力,让对方成功,同时让自己成功。

  其次,毕业生要不断地通过学习使自己的能力匹配企业的需求,他们不仅需要熟悉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且需要关注整个工作流程,思考别人的职位对公司的价值是什么,自己应如何为别人提供有效的资源使整个工作顺利进行。学生时期是一种被动的心态,是接受的心态,而企业则希望每个员工有一种主动的心态,主动关心企业的心态,主动工作的心态,要有主人翁的精神,而现在学生比较缺乏这种精神,急需有一个心态的转变。

  保持平常心:要学会从零做起

  专家同时指出:毕业生需要有一颗平常心,要学会从零做起,但这往往也是毕业生最难做到的,因为有时他们非常缺乏虚心求知的态度。现在的毕业生认为自己什么都会,经常要求一到公司就担当重要职位,但当他们到公司后才发现其实实际操作与课本学到的内容相差太多,而且要在一个公司内挑大梁至少要了解公司文化,所以毕业生经常到公司后才发现自己其实什么都做不了。

  一位资深IT企业经理总结了自己十几年的IT工作经验,对大学毕业生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她认为,一个人的发展很少是线性的,中间可能会有停顿的地方,但在停顿的地方态度决定一切,越是在自己低潮的时候,越应该想怎样去汲取力量,怎样去从过去的错误中去学到东西。只要你对自己不放弃,将来肯定会有成功的一天。人生真正的辉煌不在于你如日中天,人生真正的辉煌在于你可以坠落,但可以照样升起。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