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金刊 > 正文

心理问答:考前紧张不自信 后悔选择了理科

http://www.sina.com.cn 2004/11/24 17:45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我本来成绩挺好,可总是不自信,考试前总会觉得自己还有很多地方没复习到。总觉得我没有复习到的地方就是考点。所以,哪怕复习得再充分,每次考试前我都还是很紧张,总是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不信任。我担心,以后高考的时候我再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

  这种现象在成绩好的学生中普遍存在。究其原因,可能是因为自己成绩本身比较好,因此给自己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压力较大导致患得患失。再优秀的学生,也不能考试前敢打
保票,所有问题都复习得透透彻彻的了。其实,也就是在这种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下,这部分学生的成绩才会拔尖。但是过分地紧张,就需要采取适当的措施。建议如下:

  1. 不要因为自己的考前紧张而对自己的能力有所怀疑。你应该明白,适度的紧张有助于你更好地发挥潜力,要将紧张程度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首先坦然面对自己的紧张情绪就有利于缓和紧张情绪了。

  2. 在复习时做详细计划,列出清单,一项一项完成后进行标注,考试前明确地看到自己的任务完成情况,就不容易被莫名的不自信所困扰,因为有实实在在的证据表明你的复习已经很全面很系统了。

  3. 考试前,你可以面对镜子,对自己微笑,平静而自信,对自己说我一定可以考出好成绩。

  4. 换一个角度想,考试中有点遗漏是难免的,你复习得这么仔细,别人可能比你更差。

  我从小喜欢文学,并且还有作品在校报上发表。文理分科的时候我打算报文科,以后好成就我的文学梦。可父母总觉得应该学理科,这样以后就业的道路更宽些。拗不过父母,我被迫选择了理科。但学了理科我发现,曾经成绩一般的数学,现在越来越让我讨厌,几乎是一拿到书本就想睡觉。物理、化学我也成绩平平。所以我很后悔,觉得自己应该坚持报文科。我现在陷入这种后悔中不能自拔,也无心学习。

  很理解你目前的处境,选择的确是一件很难的事。这好比在古代小说中经常出现的一幕:两位佳人都属意于才子,一位是自己喜欢的,另一位是受父母之命。该和谁共结连理呢?我的建议是:

  1. 既然你已经选择了理科,不妨继续学下去。学理科能培养一个人严密的思维和冷静的分析能力,加上你优雅或犀利的文笔,更能增加自身的魅力;

  2. 很多综合性大学的文科专业都招收理科考生,你先苦熬过这一段时间,考上了大学,再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因此,为了高考,你要苦熬;为了明天,你该苦战!

  3. 做选择最忌讳优柔寡断和半途而废。如果真的不适合读理科,请立即和父母勾通,晓以利弊,及早回头。

  下期预告:奥运“黑马”大揭秘

  在激烈的奥运会赛场上,为什么无名小卒常常能够蟾宫折桂?卫冕冠军却会名落孙山。

  下期我们将请古玉JJ从专业的角度给大家分析“黑马”产生的心理原因。

  好心态决定好状态,别错过,下期的文章会更精彩!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