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纪录片《大洋彼岸》剧情-溶合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6:24   新浪教育

  <<溶合篇>>

  [西方音乐]

  和你在一起

    在美国纳斯维尔市音乐厅,十四岁的就读于美国顶尖茱利亚音乐学院的钢琴神童龚鹏鹏技惊四座。表演后鹏鹏和经纪人受到各界名流的热烈祝贺,鹏鹏表现出一个大人的成熟,在他的背后是他不断奌头微笑的父母。然而不为人知的是,他们的背后,更有着他们一家人在鹏鹏学费上用尽的一生积蓄,以及父亲寄托在儿子身上的自己的未完之梦。

  主题:中国的艺朮家能到国外吸收世界顶尖的培养,能在世界舞台上和国际艺朮家切磋,[文化的交溶虽然付出很大的代价,却是值得的。]

  [商业]

  创业斯坦福

    美国硅谷是高科技产业的集中地,和硅谷同处旧金山的斯坦福大学和硅谷创业精神始终联系在一起。其中商学院里来自沈阳的许轶事事身体力行,处处步步为营。他一方面广交人脉,从中结识将来能合作的伙伴和风险投资人,一方面已经开始运作一个小型国际教育中介公司,用它的利润作为将来回国创业的风险储备。面对创业的高风险和家人的怀疑,他却坚信自己有一天可以像斯坦福校友雅虎的杨致远、谷歌的佩奇和布尔一样,不单创造财富,而且改变中国的未来。

  主题:从美国吸收了现代创业知识和精神的这一代年青精英,在中国这个前所未有的创业沃土上,很可能创造出足以改变中国和世界的未来的企业。

  [公益事业]

  不一样的志愿者

    当其他大部份同学都在宿舍里埋头准备考试时,从香港到美国洛杉矶求学的谭伊芳却在和其他美国人一起做打扫宿舍的义工。四年前,她的生活圈子只囿于香港来的朋友中间,而且没有明确的人生方向。一份偶然得到的义务工作改变了她。经过三年孜孜不倦的投入,她从一个温室里的花朵,变成了坚持独立的女孩,结交了许多美国朋友,而且确立了要回香港帮助建设当地的公共卫生架构的事业方向。

  主题:在课本之外,参加社会活动,能让中国人看到许多中国学生看不到的美国文化的侧面,是吸收和溶入西方文化的良好途径。

  [科学]

  未完的路

  从小就立志成为科学家的中国科学院博士谢迎秋,七年前赴美攻读博士后,目标是建自己独立的癌症实验室。经过多年奋斗, 几次改变研究方向后,他的研究出现了突破,第一次被邀到一个重要学朮会议上作论文演讲。他面前的道路出现了转机。

  主题:即使在看来可以独善其身科研界,也必须有包容性,溶入、交流才能影响国际科学界。

  [戏剧]

  相伴

    车晓是一个从小就矢志要成为戏剧导演的三十多岁的女人,和志同道合的比她年长二十多岁的作家丈夫来到太平洋岸边的加州大学研究戏剧。一方面毕业在即,一方面要支撑家庭经济的压力,两人的感情受到生存和现实的巨大冲击。然而就是这种异国求存的磨炼下,车晓找到一直欠缺的行动力和信心,她坚守着以学朮为生,以戏剧创作为理想的道路。

  主题:在吸收、溶入西方文化的过程中,中国学子也必然要反省自己过去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他们必须先认清自己,才能认清自己在未来的世界的位置。

  [中国音乐]

  寻梦洛杉矶

  荷蓓蓓,一个为了音乐的梦想来到美国的女孩,决心用中国的传统音乐进入并影响美国的主流文化。她必须面对生存、事业和爱情的种种挑战。[坚守信念不放弃]

  主题: 对西方文化坚持吸收和开放的态度, 中国人以及艺朮会能找到一个新位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