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留学与人生对话 > 正文

为什么要搞这个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5:03  新浪教育

  徐:观众朋友们好!我是新东方的留学咨询人徐小平,《新东方留学咖啡》请你喝一杯。今天我们继续品尝新东方极品咖啡,由新东方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来给我们讲讲留学领域的一些问题。俞老师你好。

  俞:小平你好。

为什么要搞这个项目

  徐:据我所知今天你要讲的是关于留学与少儿教育。但是少儿教育严格来说跟留学是没关系的,作为新东方的一员,我知道新东方在扬州搞了一个扬州国际学校。

  俞: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

  徐:那么新东方是以托福、GRE以及成人考试而著名的,为什么要介入基础教育,是不是因为这个业务要转型了,出国考试不景气了?

  俞:其实不是这样的。因为出国考试,新东方在中国一直占着培训的垄断地位,而且中国改革开放,大门向国外开放,让中国留学生自由进出,这样的政策永远不会变,所以中国留学生实际上是每年依然在源源不断往国外走,尽管美国录取中国学生的数量,近两年由于美国自身的问题,相对减少。但是到英国、澳大利亚,还有其他西方国家去的越来越多,所以新东方转型,其实不能说转型,只是增加了一个新东方的项目。

  徐:为什么要搞这个项目呢?

  俞:其原因不是因为新东方这一块不行了,而是说新东方希望在做好培训这一块的同时,能在新的领域中——少儿教育和中国的基础教育领域中,再竖起一块品牌来,为中国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对孩子的培养做出一个榜样,当然这是一个理想。

  徐:当然都在追求理想,但问题是从出国考试,托福、GRE、GMAT到基础教育,中间有什么逻辑联系吗?

  俞:可以做两个方面的分析,第一中国的留学生现在在国外所面临的大量的问题,实际上来自于他们小时候接受的教育所带来的后果,比如说他们自己对自己职业生涯的判断能力、对工作劳动的态度问题,以及个人的生存能力问题、心理承受能力问题、心胸问题,一系列的问题都来自于从小家长和老师对他们的教育,自然而然产生的这种思路的狭窄性,或者说在人品和人格上的不健全性。

  徐:这个对他出国有害吗?

  俞:这些东西对出国当然有很大的害处,比如说,在我们前面几期聊到的话题中间,中国留学生在那边绝望自杀或者痛苦找不到对象所有这一系列问题,全是来自于学生观念上的问题,因为观念改变了,行为就会改变。那么我认为中国的基础教育,应该有这样的一个状态,从小能够培养孩子适应全世界生存的一个能力,而不仅仅是在中国的传统社会中生存,也不仅仅在父母的指导下和国家的分配下的生存能力。

  新一代的中国人,走向世界的会越来越多,包括以后,即使在中国成家立业和创业,他到国外去接受国外的文化以及学习国外先进东西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比如说现在的国家领导人,将来大批大批地到哈佛、耶鲁去进行行政进修,中国的一些普通的老百姓也在进行旅游观光,这些东西对中国实际上是一种形象,一个人出去可以代表一个国家的形象,他也可以毁掉一个国家的形象。坦率地说,现在中国人在西方社会的形象,有一些人做得非常不错,但是有另外一些人做得就非常地差。比如说中国的旅游团到了某个地方,大声喧哗,这还算是轻的,比如说我有一次在某个国家的滑雪胜地看到穿着西装革履的一批中国旅游团,一边抽着烟一边在滑雪胜地玩儿,完了烟头到处乱扔,边上有一个人告诉我,Chinese,就是这些一定是中国人。他们这样的行为,也就是说几个人就毁坏了中国人的形象,而大量的中国人实际上是很有礼貌的。

  徐:这些东西有什么关系?

  俞:有关系。你如何从小培养一种自然的、适合世界的道德行为判断标准、公共价值体系判断标准,这样一种行为状态,让他养成一种习惯成自然的状态。比如说原来我也在马路上吐痰扔纸,这是我从农村的时候带来的习惯,但是现在我就到任何地方都不可能再吐痰扔纸了,我能完全按照国际标准,走进任何一个国家,至少某种意义上,做到不丢中国人脸的这样一种行为,即使不长脸我也不丢脸。我们的现代化的孩子,就是从现在开始,在中国已经向世界开放了的状态下。奥运会要进入中国,中国要走向世界,那么我们的新一代的孩子往前走的时候,如果没有这样的风度仪态和道德公共体系标准的话,对孩子来说,对中国来说,都是有着潜在的损害的。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 皮肤癣新突破
·做一个县,赚一百万 ·千百度花坊,利润惊人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腰缠万贯不如开个小店 ·千元投资:年赚百万!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美国牛仔中国掘金行动 ·高血压又获新突破!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