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监“零报考”纯属误读

2012年11月03日09: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海监五职位“零合格”缘于门槛高》反响热烈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 针对日本媒体有关“中国海监船员职位无人报考”的报道,本报四版“求证”栏目于11月2日刊发《海监五职位“零合格”缘于门槛高》。报道以具体数据和事实说明,在2013年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中,海监“执法船船员”职位大多数有合格报考人员,只有5个因专业性较强、报考门槛较高而无人合格,日本媒体的有关说法毫无根据。报道还刊登图表,将海监“执法船船员”职位的具体要求及报考情况一一列出,相关谣言不攻自破。同时,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大学生对海监职位有兴趣,只是因不符合条件而无法报考。文章引述专家建议,应加大公务员分类考试制度改革力度,抓紧建立健全有关招考办法。

  报道引发各方关注。11月2日,中国海监部门对有关海监职位的报考情况进一步解读,证明国考“零报考”纯属误读;网友表示,因担心安全而无人报考是不可能的,大家不应听信谣言长他人志气。

  海监表示

  东海维权执法支队招收1名日语专业执法队员,557人通过资格审查

  中国海监总队有关负责人2日表示,5个海监执法船船员岗位对报考者的要求较高,导致没有报考者通过资格审查,“无人报考”纯属误读。

  中国海监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以执法船船长为例,要求报考者为船舶驾驶专业并持有甲类船舶船长适任证书。而公务员考试年龄一般限制在35周岁以下,所以一名22岁大学毕业的学生要在35岁前获得船长证书,至少需要1年通过1次技术资格考试,难度确实较大。

  他表示,今年国考中中国海监系统共计划招收95人,实际报考人数达到7453人,资格审查通过的有4235人。其中中国海监东海总队计划招收32人,报考980人,资格审查通过的有804人。这些岗位中,最热门的是中国海监东海维权执法支队执法队科员岗位,招收1名日语专业执法队员,仅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者就有557人。

  另据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今年招录的海监执法船船员岗位共14个,计划招收19人。这14个岗位均有人报名,其中中国海监第四支队海监执法船轮机长岗位和中国海监第五支队海监执法船大管轮岗位分别有6人和2人报名,但这两个岗位的所有报名人员专业背景不是轮机管理专业,所以均没有通过资格审查。

  记者观察

  “80后”海监队员不畏风险坚守一线

  根据记者日前跟随中国海监编队巡航我钓鱼岛领海所见,目前在我海监船上,“80后”甚至“85后”已经成为重要的新生力量,担当着重要的岗位职责。

  以记者所跟随的隶属于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的中国海监51船为例,船员共28人,其中党员19人。年龄最大的船员是57岁的大厨,最年轻的是1989年出生的机要员。大副是1976年出生,二副和三副均为“80后”。在水手等普通船员中,年轻人也很常见。

  海监编队在我东海管辖海域包括钓鱼岛领海进行定期维权巡航执法,船上都会配备维权执法工作人员,他们不属船员序列,但是也常年出海,到了船上就是事实上的“船员”。海监51船上有维权人员4名,分别出生于1984年至1988年,都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主要通过公务员考试加入了海监队伍。

  记者在巡航过程中看到,这些年轻的船员和执法人员都体现出了不畏风险、爱岗敬业、坚守维权第一线的优秀品格,实际上已经成为我海监维权执法的重要骨干。

  网友反响

  不应听信谣言长他人志气

  网友热议表示,日本有关媒体报道不实,人民日报对传言及时回应,澄清了事实真相。

  网友“你当滴个当”:日本媒体绝对是信口雌黄!中国有十几亿热血沸腾的爱国老中青年,怎么会没人报海监!

  网友“Yanshaner”:因担心安全而无人报考是不可能的。应该适当放宽条件。

  网友“Hypnos棋”:门槛设置得太高,符合条件的人肯定有更好的出路了。

  网友“霹雳燕儿”:嗯,这个是对专业要求高,我表弟学这个专业,报了海监的职位通过了。

  网友“呆刀又要开始一年一度的各种公考”:做得好,早该这样出来辟谣了,最好是能把所有情况全部列出来让大家看看,不是没人报,是想报也报不了或者报了不合格初审被刷下来的。

  网友“shishiqiushi68”:人民日报的及时回应,非常好!否则国民就会误解。赞一个!

  网友“郭毽儿”:前几天转这个的,听信谣言,不分事实,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

  (综合本报记者余建斌、李浩燃及新华社报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