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求学(2003年2月号) > 正文

专家访谈:如何赴加拿大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3/05/07 15:30  海外求学

  ——本刊专访加拿大教育中心北京办公室主任保罗·特纳先生

  未与加拿大教育中心北京办公室主任、中加教育交流与合作项目办公室主任保罗·特纳Paul Turner先生见面前,就听朋友介绍保罗·特纳先生是个很幽默的人。果然,一见面,保罗·特纳先生就用非常流利的汉语幽默地说:“我知道中国朋友有一个说法就是‘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外国人说中国话’。”在场的人都笑了,气氛也因他独特的开场白而变得
融洽起来。我们的访谈就在这活跃的氛围里开始。

  记者:2002年7月,中加教育交流与合作项目办公室成立,为什么要成立这么一个机构呢?

  保罗·特纳:我们觉得,加拿大在中国,没有一个像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那样的办事机构。如果中国朋友想多了解加拿大的教育以及各大学的情况,没有一个地方可问。加拿大教育中心(北京)的办公室原来在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内,现在使馆还留有一间办公室。2002年7月,由加拿大教育中心(北京)与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共同设立了中加教育交流与合作项目办公室(简称“中加办”),这样,对加拿大感兴趣的朋友来到我们的办公室,就可以更多地了解加拿大的教育情况了。

  加拿大教育中心(CEC)成立于1997年,在加拿大有295所会员学校,几乎涵盖了加拿大所有的高校、中学、公立私立以及语言学校。该中心不仅在中国,而且在美国、泰国等国家都有办公室,其目标就是在世界范围内推广这个教育系统。该中心推行会员制,也受到加拿大政府的支持,并提供资金帮助。

  成立“中加办”的意义可以通过例子来说明:如果你要去一个中介咨询的话,他们也会给你一个非常好的服务,但是他们只代表二三十个学校,而“中加办”代表着近三百所加拿大的学校,这些学校都是我们的会员学校。我们在加拿大有三个办公室,分别在温哥华、多伦多和蒙特利尔。在加拿大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经常要和会员学校联系,了解他们的要求,也会和咨询人员联系,了解咨询人员的要求,并把这两种要求汇合起来,我们的办公室会将各种信息免费提供给咨询者。

  记者:加拿大的教育体制与中国的教育有何不同之处?

  保罗·特纳:加拿大的教育系统,可能要比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复杂一些。作为一个联邦制国家,它没有联邦教育局或类似的教育机构,教育由各省的教育部负责,因此,在加拿大也没有统一的教育制度,这和中国的情况完全不一样。加拿大的学校大多数是省立的,各省宪法对该省的教育组织机构、学制、考试制度和经费等都有明确的规定。由10个省的教育部长组成的“加拿大教育部长理事会”负责促进和协调各省间的教育合作。

  虽然加拿大每个省都有各自的特殊情况,教育各有特点,东部与西部地理环境不一样,教育的发展也不一样,但是它们的管理水平,教育水平是一样好,一样高。所以一个学生在某省高中毕业,可以选择在该省或去其他省上大学,不用读预科。因此,外国学生如果想到加拿大留学,可以放心选择,无论是在加拿大的东部还是在西部学习,都是一样的。

  加拿大各省的学制不尽相同,但基本上大同小异,绝大多数省实行12年一贯制,只有两个省比较特殊,一个是安大略省的学生必须读完13年才能上大学,魁北克省的中小学学制是11年,中学毕业须先上两年的预科方可进入大学。加拿大的高等院校包括大学、大学学院、社区学院、专科学院等。

  记者:加拿大的大学有排名吗?您认为选择学校重要还是选择专业重要?

  保罗·特纳:加拿大的大学没有排名,在中国你可以说哪个大学排第一,哪个大学排第二。我们经常碰到一些家长或学生问:“加拿大哪个大学排第几,哪个大学最好?”我说:“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因为加拿大的大学没有一个政府的排名。”

  有些大学的大部分课程内容是本科的,学生毕业后可以转到另外的大学读研究生。还有一些大学,像多伦多大学,既可以读本科,也可以读研究生。有本杂志把加拿大的大学排名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但是不能说第一名的大学比第五名的大学好得多,区别不是那么大。加拿大的大学有一个特点,就是最有名的大学应该说课程是最好的,教授是最好的,但和一般的大学区别不是像很多人想像的非常大。

  我非常了解中国的学生和家长担心所选的大学是不是最好的,是否能受到良好的教育。我可以肯定地说,在加拿大不管是去学院还是去大学,教育质量都是很好的。按加拿大人的看法,找工作不是看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而更重视你学的内容,也就是你所学的专业和他们的要求是否相符合。所以留学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考虑你要学习什么样的专业。

  加拿大有的大学开设的专业很有名,例如西安大略大学的商业专业很有名气,但是别的大学、别的学院也有其他的很好的专业。找工作的话,好多大公司更看你所学的专业,不一定看你的学校名字和学校的声誉。学校的声誉,是要考虑的,但是你离得那么远,也不太好了解学校声誉究竟是什么样的。

  加拿大最好的大学是哪个?这个确实说不好,我想大概要算多伦多大学吧。中国的很多家长说,我就想让我的孩子上多伦多大学,但那个大学对成绩要求是很高的。我就问这些家长,中国最好的大学是哪个?回答说是清华大学或者是北京大学。我就问:“你的孩子能上吗?”回答说不一定能。所以,不一定上中国最好的大学,也不一定能上加拿大最好的大学。我举一个例子,去年有一个多伦多大学的学生,才19岁就获得了诺贝尔奖提名,不是每一个学生都有那么好的成绩。但有一点,这个学校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要求是非常高的,如果你的孩子学习成绩并不是很高,就不一定能申请到非常好的学校。据我所知,上多伦多大学的电脑课程,对学生的要求就非常高,如果你的孩子学习成绩并不是很高,你就不要做上加拿大最好的大学的梦。

  记者:赴加拿大留学的方式有多种选择,很想听听您的建议。

  保罗·特纳:如果申请者有中国的高中毕业证,并且高考的成绩考得很高的话,可以直接申请上加拿大的大学,但英语要求托福成绩最低550分,英语成绩的具体分数要看学习什么专业。这是一种方法,英语好,有高中毕业证,通过高考,就可以直接上加拿大的大学。但依我的经验,大部分的中国学生不是通过这条路去加拿大留学。因为好多学生英语不够好,需要进行英语培训。

  进行英语培训有两条路:第一,可以继续留在中国,读托福或IELTS等英语考试课程。另外,在加拿大还有CAEL考试,这在加拿大的许多大学都可以用。CAEL考试跟托福、IELTS一样,也是测试学生在上课时英语水平是什么样子的考试。这个考试“中加办”可以安排。考CAEL的学生没有IELTS多,可以较快地安排考试,成绩也会比较快地出来,两个星期之内就可以得到,考试费用比托福和IELTS便宜一些。第二,是到加拿大学习英语,好处是英语环境好一些。

  还有一些大学会给学生发一个英语培训的学习通知书,上他们组织的学习班毕业后,不用进行托福考试。如果你的英语水平差一点,托福成绩在534分左右,这些大学可以让你一边学习英语,一边上专业课。

  好多中国朋友不太了解的一种赴加留学选择,就是先去一个社区专科学院读两年,然后再去大学学习。可能中国的学生不太愿意去社区专科学院读专业课,怕毕业以后不好找工作。其实加拿大有好多社区学院与大学有合作,可以将社区学院的学分转到大学,读社区学院不需要很高的英语成绩,又省时间,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然,你在社区学院的两年学习成绩应该是比较好的,70%-80%的学生可转到大学继续学习。先读社区学院再转到大学学习,对许多加拿大国内的学生来说是非常普遍的事情。这个选择的好处就是可以一边学习英语,一边学习专业课。加拿大驻华大使馆有一位比较高级的工作人员对我说,他的一个女儿就是先读社区学院,两年之后又转到大学学习的。

  现在加拿大的社区学院不管是公立的,还是私立的,其专业课程都非常好,而且许多专业课程只能在社区学院学习。许多加拿大的学生大学毕业后,还去社区学院去读一到两年的专业课程,才能找到比较好的工作。比如从数码音像与娱乐信息技术中心学院(Center for Digital Imaging and Sound)毕业的学生,90%能找到非常好的工作。电脑游戏就是他们的专业,做电脑生意的公司都去那个学院选毕业生。如果你对将来要从事何种工作有一个十分清楚的目标,我建议你可以先选择社区学院去学习。

  加拿大大学和学院的课程内容跟中国的课程内容有些不同。大学一年级和二年级的课程设置非常灵活,可供选择的课程较多,到了第三年和第四年才开始学专业课。这样的好处是可以丰富自己的知识面,更好地选择自己的专业。

  还有一种赴加留学的方式,就是掌握一定的法语,别忘了,加拿大是个双语言的国家——英语和法语,加拿大很多人说法语,所以会说法语很有用处。我认为在加拿大会说法语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魁北克省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该省推广法语,一般该省的学费比其他省要低一些。如果你的法语好,到这个省留学,比较便宜。

  记者:很多学生想到加拿大读MBA,您认为什么样的条件最适合?

  保罗·特纳:到加拿大申请研究生学习在英语的要求上虽有一定的差别,但区别不大,较困难的是每一个大学的具体要求不同,特别是要与导师进行交流。申请本科生只需经过学校的招生办公室,而申请研究生需要经过导师的认可。申请本科生一般要一个月,而申请研究生一般要两三个月。所以,去加拿大留学跟去其他国家一样,越早申请越好。

  我知道很多学生想读MBA,MBA虽然非常管用,但是如果你在留学前没有什么工作经验,那么我认为读MBA也不是非常好。有了两三年甚至四五年的实际工作经验后,去读MBA是最好的。一般读MBA的学生的年龄是27岁至35岁。如果刚毕业就去读MBA,我想不会对你有太大的帮助。

  想一想你将来适合的工作,你是不是需要一个MBA,还是需要一个别的毕业证?一个公司只有一个头(CEO),不是每一位读完MBA的学子都能得到这样的职位。你可以花更多的钱去读MBA,也可以花少一点的钱去学个别的毕业证,只要对你今后的工作有帮助。我希望想读MBA的学生们能考虑一下这个问题。

  记者:学生们很关心签证,请问加拿大教育中心北京办公室能否影响移民部签证官的决定?

  保罗·特纳:因为大使馆内有加拿大教育中心的办公地点,我们也比较了解签证的情况和要求,但并不说明我们会跟移民部有某种默契的关系,可以影响他们的决定。如果你去某个中介公司,如果他们说跟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的移民部有什么默契的关系,我劝你们不要相信这样的话。我非常了解移民部不会是这样子的。他们第一很注重申请签证的学生学业完成后会不会回国,第二看你的家庭经济情况如何,能不能够支付你在加拿大的学习和生活费用。申请英国、澳大利亚的留学签证,签证官会考虑学生的IELTS考试成绩,但是,加拿大的签证官不会这样考虑,因为他们认为,这应该是学生所申请的学校的事情。

  为了多了解学生去加拿大留学后会不会回来,需要填写学习计划,要去加拿大哪个学院或哪个大学学习,为什么要去,学习什么样的内容,对毕业后回到中国有什么帮助等等。学习计划要有道理,这是非常重要的。我看过许多学生的学习计划,常说自己是个很好的学生,很小就帮助爸爸妈妈干什么什么事情,这样写虽然很有意思,但对移民部来说,没有太大的帮助。他们注重的是学生毕业后要回中国找什么样的工作,会不会帮你找到好的工作,还是能够帮助你做什么有益的事情。(本刊记者/俊江)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