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求学》 > 正文

让更多中国学生跨进“新加坡环球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0 18:31  海外求学

  8月16日上午,在“花园”国家新加坡,由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和新加坡标准、生产力与创新局发起的“新加坡环球校园”活动正式启动。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部长杨荣文准将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为此次活动揭开了序幕。在开幕仪式上,杨荣文为新加坡16家达到国际水准的私立教育机构颁发“新加坡素质级私立教育机构(SQC)”品质标签,这些获得资质认证的学校,将成为学生和家长心目中的放心学校。

  感受新加坡的教育之旅

  应新加坡旅游局之邀,本刊记者同来自韩国、印度、泰国、越南及台湾地区的记者共十多人聚集狮城,参加了这次新加坡的教育盛典。而此次活动的序幕——由3家单位同时主办的以“新加坡教育之旅”为主题、有33家新加坡本地教育机构及与新加坡合作的海外教育机构参展的大型教育展览,除了通常的学府和教育机构介绍、学生和学校之间面对面的交流、教育讲座之外,还有参观学校和不同档次的学生住所和政府组屋(学生宿舍的一种),身临其境地感受新加坡的教育和与教育相配套的服务设施。

  按我们的习惯思维,吸纳国外学生到本国留学,应该是教育部门管辖的范围。而在新加坡,这个工作由贸易与工业部下属的新加坡旅游局来承担。新加坡的旅游业一向享誉世界,其教育也被视为深具发展潜力的一个经济领域,而扎实的基础教育和先进的高等教育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将教育与旅游结合,以商业运作的方式推广自己的教育品牌,突出教育服务的优势,以吸引更多的国际学生到新加坡就读,这正是新加坡教育的一个独特之处,也是新加坡政府大力发展教育经济的一个举措。

  在“环球校园”计划启动之际,贸易与工业部部长杨荣文准将、新加坡旅游局教育服务署署长李丽华,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助理董事经理陈泽民等政府官员,就中国学生关心的一些问题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环球校园”计划让更多中国学生受益

  给留新的学生更多的收益

  由于文化上的接近、花费的相对低廉和令国人比较信得过的教学质量,最近几年希望到新加坡自费留学的中国学生比较多,新加坡政府也给予了比较宽松的政策。这次新加坡政府对国际学生推出的“环球校园”计划,使中国学生到新加坡留学变得更为方便。

  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部长杨荣文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一天比一天地富裕起来,有越来越多的父母希望为子女寻求更美好的生活,而接受更良好的教育是决定性地改变一个人生活和命运的最好的途径。我们推广‘环球校园’计划,目的是吸引更多的国际学生,将新加坡发展成为世界各地学生、尤其是亚洲学生的教育服务枢纽,这对中国学生乃至所有的国际学生来说都是大有好处的。在推行‘环球校园’计划的数年里,新加坡政府将在教育领域投入更多的人力和财力,建立一个正常运作的市场,积极推动投资、培养师资,允许教师与学生自由交流与流动,并制定标准,使中国学生和其他国家的学生能在新加坡享受到高水准的、多方面的教育服务,接触到世界许多领域的前沿,并使他们在与国际学生的广泛交流中使自己的视野更开阔,加速自身国际化的进程。”

  所有院校对中国学生开放

  杨荣文认为,虽然新加坡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比较大,但与越来越多人对教育的渴求相比,这种投入仍旧显得“供不应求”。因此,从该国公立教育的优势出发,他们将致力于发展不同级别的私立教育与职业培训,发展终身教育,希望借此能吸引更多的不同年龄的中国学生和公司职员到新加坡学习和深造,为中国学生提供高水准的教育。他相信,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到这里留学能取得双赢的效果,即学生学到了先进的知识,也将带动新加坡的整个经济发展,扩大他们的国际网络。

  杨荣文觉得,“我们必须保证中国学生和在新加坡有很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有很好的经验,那样他们日后会对这里怀有一份亲切和温馨的感情,新加坡教育的品牌也就因此能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和父母心目中占有一席之地。”

  新加坡旅游局教育服务署署长李丽华透露,新加坡政府已逐步放宽一些相关的条例。例如,申请报读获颁“新加坡素质级私立教育机构SQC”的私立学校的中国学生无需再像以往那样亲自到新加坡驻华使馆面试,他们可直接向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提交入学申请学生如欲知更多详情,可上网查询app.ica.gov.sg,也无需缴纳担保金;学生证的申请时间也从4周减至2周,学生证的有效期为学生在新加坡的就读时间,同时学生在完成课程后还可获得1个月的观光证。

  她还说,新加坡的所有院校都对中国学生开放,要注意的是所有学生都必须符合入学要求;学生需要通过相关学校的水准评估测试。欲报读新加坡最受欢迎的30所小学、顶尖30所中学和名列前5名的初级学院的学生还必须参加并通过新加坡教育部举行的统一资格考试Centralised Qualifying Test。所有考试均在新加坡进行。

  增加透明度不让留学生受骗

  在利益的驱动下,国内的少数不法中介机构和国外的非法学校联合,很不负责任地把一些留学心切的学生办到国外,从中牟取暴利。中国学生上当受骗的情况时有发生,新加坡也有类似的事情。对此,新加坡旅游局教育服务署署长李丽华说:“出现的这几起案子都已交由警方调查和处理。为了不再发生这类不幸事件,新加坡旅游局正和其他有关部门共同探讨如何与业者紧密合作,更好地照顾国际学生。例如在住宿方面,学生有必要知道选择房屋时应该注意什么、这里的租房惯例是什么。还将设立各种设施,以便学生寻求援助并提供反馈意见;其他服务包括主办各种活动帮助中国留学生融入这里的生活环境,确保资料的透明度等,使更多的国际学生对各种有关留学新加坡的过程和程序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助理董事经理陈泽民表示:他们将杜绝类似的事情发生,因为做任何事情要基于诚信,吸引留学生也是如此。他们要确保中国学生在新加坡有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把留学生当做他们的客人来对待。新加坡的学校或学院要对学生负全责,给予学生高品质的教育与服务。所以,他们会介绍一些好的学校,来保证学生的利益。

  据悉,新加坡旅游局正探讨在中国和印度设立教育资讯中心;还将在新加坡设立一个专为国际学生提供有关新加坡教育课程的咨询网站,通过各种途径提升国际学生在新加坡的就读经验,比如政府与各个教育机构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具透明度的课程与入学资料,提供教育设施及在新加坡求学须知等各种宝贵、可靠的咨询服务。采取这些措施的目的,一是为了方便学生留学,二是能有效地控制少数学校的非法行为,最大限度地保证中国留学生的利益。

  新加坡的所有院校都对中国学生开放,质量和层次也各有差异,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即学校的门槛越高,质量就越有保证。通常,正规的学校都会对学生有一定的要求;如果学校只管收费,对学生的水平、成绩和语言没有任何要求,这样的学校学生最好不选。-

  特别链接一

  选择放心的私立学校新加坡推行“SQC”计划

  在新加坡政府大力发展私立教育、加强和提升盈利性私立教育的今天,选择什么样的私立学校更为可靠?对此,杨荣文透露:“我们对办得好的、有特色的私立学校,给予更多的鼓励和资质认证。比如,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和新加坡标准、生产力与创新局合作,推行了‘新加坡素质级私立教育机构(SQC)’计划,这项计划协助私立教育机构依据新加坡素质奖的评估标准,达到更高的教育水平。”

  新加坡拥有众多不同种类的私立学校。这些学校提供的课程多样化、范围广,学生在新加坡都能找到适合他们自己的课程。例如在新加坡落户的世界知名大学——芝加哥商科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也有提供语言类、财会类、设计和美术等课程的其他私立教育机构。“SQC”计划还将协助当地300家商业、资讯科技、艺术与语文等私立学校达到世界级水平。

  16家私立学校获认证

  首次获得这项品质标签的有16所私立院校,它们是:AEC Edu Group Pte Ltd、亚太管理学院私人有限公司、澳士敦管理及科技学院、东亚商学院、英国金融培训中心、FTMS HoldingsSPte Ltd、IBMEC集团、英华美资讯(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南洋管理学院、新加坡生产力与标准局学院、新加坡莎顿商学院、新加坡管理学院、新加坡专业培训学院、圣法兰西斯卫理学校、Stansfield集团。

  获得认证的这些学校将享有优惠,比如能加速外国学生申请学生证的程序,并获得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与新加坡旅游局的特别支持。政府也考虑允许在一些获得“SQC”计划的私立学校就读学士学位或专业文凭的学生半工半读

  特别链接二

  新加坡是留学欧美的跳板吗?

  有一种说法是中国学生把新加坡当做留学欧美的“跳板”。对于这种现象,新加坡旅游局教育服务署署长李丽华认为是可以理解的,她说:“由于新加坡采用双语教学,文化与中国接近,相距不远,所以对于那些初次出国的学生来说,新加坡有一定的吸引力,因而成为有些中国学生所谓的‘跳板’。”

  “但是,新加坡优质的教育体系、高素质的院校和教育机构、选择多样化的课程可以满足学生不同的需求。随着中国学生对新加坡所提供的各种不同教育产品和服务有更深入的了解,一些只想把新加坡当做‘跳板’的中国学生将发现新加坡可供他们选择的课程和院校从本地学校至世界知名院校多不胜数,而且新加坡的高教学质量远近驰名,这里将成为他们理想的最终留学国。”

  新加坡对留学生给予宽松的政策,他们只要求享受新加坡政府奖学金的、在大学读书的外国学生毕业后留在那里工作一段时间;对那些自费的学生没有硬性的规定。因为有些比较好的私立学校课程是这样安排的,比如学制四年,两年在新加坡、两年到英国的联合办学的学校去读,或三年在新加坡、一年到澳洲的学校学习。联合办学的私立学校的专业比较好,比如商科、旅游等,这也是一种可行的办法。选择在新加坡学习多长时间,是学生的自由,政府不做过多的干涉。

  其实,中国学生把新加坡当做到欧美留学的“跳板”,这说明新加坡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在学习方法、思维方式、语言等方面的过渡环境。新加坡是英联邦国家,在新加坡学校考出的A水准的文凭,是英联邦国家接受的一种文凭,有了它到英联邦国家留学会相对比较容易一些,成功的可能性也不低。所以,如果中国学生选择把新加坡的某所学校做为过渡,那他最好能接受这里开放式、自主式的学习方式,语言也要过关。另外,中国的独生子女独自到国外求学,也要做必要的心理调整,以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

  特别链接三

  如何获得留新的奖学金

  新加坡政府和法定机构每年都会颁发奖学金给成绩优秀的国内和海外学生。在获得奖学金的群体中,中国学生占了相当的比例。这些奖学金得主通常在学业或其他各方面均表现优异。许多私人机构和大专学府也颁发奖学金或助学金给学业和课外活动方面表现杰出的当地或外国学生。

  中国学生要获得留新的奖学金,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如果你想申请某所大学或学院的奖学金,可以直接登陆这所学校的网站。3所公立大学的网站分别是:新加坡国立大学http//www.nus.edu.sg、南洋理工大学http//www.ntu.edu.sg、新加坡管理大学http//www.smu.edu.sg,从中可以查询不同专业的有关要求,根据个人的情况再提出申请。注意申请人的材料一定要具有个性,申请研究生奖学金就更是如此。因为各校各系的入学要求不一,所以申请新加坡公立大学研究生及以上文凭的奖学金的时间也不同,最好上网查询,在各个大学入学报名开始之前提出申请。申请本科奖学金通常也依照这个程序。申请成功的一个重要依据是英语成绩要过硬。

  有一种奖学金是通过两国的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或两国的合作学校这个途径发放到学生手中的,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发给中学生的。这些学生要经过数学和英语考试,成绩合格者就能获得。他们最初到新加坡之后读中学,更多的是读高中,这种奖学金只限于中学阶段,例如取得华侨中学奖学金的学生,每月会得到1200元新币。毕业后可以考取新加坡的大学或其他国家的大学,如果希望得到本科阶段的奖学金,需重新申请。

  在教育展上,记者遇到了正在南洋理工大学电子工程系读大二的李琰,这位四川绵阳籍的男生是2000年11月来到新加坡的,当时在国内读高二。他通过了考试之后进入新加坡一所学校的SM2班学习——这些学生可根据在国内的学业程度,进入当地的SM1、SM2、SM3班学习,一般情况下,SM1班要学习两年、SM2班学习20个月、SM3班学习半年后再考入大学,他们在大学本科期间同样享有奖学金待遇。李琰的奖学金为每个月500元新币。这些学生毕业后要留在新加坡工作一段时间,直接到国外读书或回国就比较困难。

  新加坡的奖学金分几种,不同的奖学金对学生有不同的要求,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愿望做出选择。

  特别链接四

  走近留新的中国学子

  本刊特派记者/陈歌

  参观新加坡不同类型的学校,最突出的感受是这里提供了先进的、很具人文化的一种学习环境。在这里,无论是与城市融为一体的、没有围墙和校门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校园不大由几栋别致的楼宇组成的新加坡管理学院、欧洲工商国际管理学院(INSEAD),还是私立中学、初级学院,环境和设备都是一流的。有单独供学生随时使用的计算机房,图书馆宽敞明亮、藏书丰富,阅览室舒适安静。校园里、树阴下、宽大的楼道中随处可见木制的桌椅和三三两两读书的学生,没有丝毫的吵闹与喧嚣。

  自己掌握学习进度和内容

  在新加坡管理学院,记者见到几位中国籍学生,来自上海的刘莹是管理专业二年级的学生。她觉得在这里学习最大的好处是能够自己掌握学习的进度,在过了语言关后,她把三年的课程压缩在一年内学完,现在已经开始学英国一所大学的联办课程。虽然平时的生活很紧张,但她因此赢得了两年的时间,也能节省不少的费用,这是最值得的。刘莹介绍,在这所学院,像她这样的学生很多。另外,这里的老师大多能一视同仁,无论你是新加坡本土的学生、是中国学生,还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学生,学校所提供的设施、服务和教师传授的知识都是一样的,没有厚此薄彼。学生有同等的机会,不同的学术观点可以被包容。每一个问题都可以有不同的答案,只要学生能自圆其说。

  宽松的学习环境与方便的生活

  在一所私立的初级学院,初三就来到新加坡的郑州女孩周乐楠对目前的状况感觉很好,她说在这里,初中三年级以上的学生选课的自由度大,课程设置也比较广,而且能得到个性化的辅导,如果哪些地方不明白,或想多了解一些,就可以在正常的课程之外向老师申请加课,不需要另付费用,她个人目前正在修到澳洲学习的预备课程。而早年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华侨中学,如今每年招收20%的享受奖学金的国际学生,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国学生,因为它对学生的入学要求是英文、华文和数学,这里的设施与学习环境比国内的很多大学要好得多。

  管理到位的学生公寓

  住宿和安全是许多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在新加坡,记者走访了几家学生住所,有政府组屋和华中宿舍,即国家建的供学生居住的宿舍,适合中学生和本科生居住。这里有一人间、两人间和四人间,配有共用或单独的卫生间,共用计算机房为学生的上网和学习提供方便,而娱乐室、琴房能使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自己,此外还有供学生聚集、交流的场所。这些地方都提供三餐、清洁和洗衣服务,生活配套设施也比较完备,使学生不用走很多的路,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更能让家长放心的是,这些地方大多一天24小时有老师值班,即便学生遇到棘手的问题也能很快解决。费用大约800至1000多新币一个月。如果几个学生合租一套房子或寄居在当地人家里,费用可能会低一些,但有些服务,比如娱乐等就不能满足。

  新加坡大学走向国际化

  今天,教育业占了新加坡经济的3.6%,政府希望随着私立教育市场的蓬勃发展,整个教育业可在接下来的10年内增长至总经济的5%,提供从学前至研究生等不同教育程度的课程,吸引更多的中国优秀学生学习学士文凭、专业文凭与培训文凭的课程。这将为中国学生提供更多的专业选择的余地和更大的学习空间。今后几年,他们将吸引优秀的外国院校前来新加坡;发展自己的本地院校与企业。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已吸引了许多主要的著名大学到新加坡。这些大学在这里积极从事研究工作并培养研究生;新加坡学校的日益国际化,在客观上也为中国学生与世界学生的交流、接触多元文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新加坡计划在2012年前吸引至少10万名全额自费留学生及10万名国际企业执行人员到新加坡接受教育和培训,将提供工程与科学、商业与管理、美术与设计、酒店餐饮与烹饪等课程。

  李丽华表示,新加坡十分欢迎中国学生来新求学,也相信新加坡能让他们的留学生涯更为充实,为他们迎接未来的挑战做好充分的准备。(本刊特派记者/陈歌)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