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海外求学》 > 正文

留学人生咨询:出国一定要读语言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3 16:18  海外求学

  高中生的留学规划系列之二

  葛老师:

  看过很多期《海外求学》上您的文章,看到您为很多学生做的设计和规划都非常独到,所以我们全家决定向您咨询我们的孩子的规划。目前我们孩子刚上高一,我们想及早准
备,在这之前我们已经咨询过很多中介机构,但他们每一个说法都不一样,但唯独在出去先读语言或者预科问题上比较接近,所以我们特别想问一下是否高中生去留学最好先去读一下预科?

  一个来自哈尔滨的家长

  答:亲爱的家长,非常高兴能够与您交流一下关于您孩子的留学问题,在这之前我们也经常会和一些家长探讨关于中学生留学规划的一些问题,我们发现在家长中和一些中介的宣传中经常会涉及到是在国内读语言还是去国外读语言的问题。

  其实这个问题就是涉及到我经常讲的留学的准备的问题,在我的多年的咨询经历中我们觉得留学最重要的四个准备包括:职业规划准备、语言准备、资金准备和心理准备。而是否需要读预科是留学中最重要的一个准备——语言准备。

  留学的语言准备包括必要的入学考试和你真实的语言能力,考试是你拿到入学许可和签证的前提,而你的真实的语言能力是你将来是否能够顺利完成学习和在他乡异国能否生活生存的基础。我们有很多家长和学生有一个普遍的心理,觉得孩子在国内的英语基础较差,所以总是希望更早地把孩子送出去,以为出去了去国外了就一定能够通过语言关了。这就是我经常说的一个问题,我们很多家长和孩子觉得出了国了就一定万事大吉了,其实出去读语言也好,读预科也好,只是为了进入大学做一些语言上和课程上的准备。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出国读语言和在国内完成语言的准备没有本质的差别。

  我们知道英语学习实际上需要有一点功利主义色彩,因为出国留学过语言关有两个,一个是考试层面的,一个是生活层面的。而我们绝大多数的家长选择出去读语言就是希望能够有一个全英文环境,这样能够使自己的孩子迅速提高英语能力。而实际上我们目前可选择的绝大多数语言学校中基本以中国学生为主,生活学习中并没有我们所想象的语言环境,所以会有很多学生花去了时间和金钱却只学会了最基本的生活英语,而国外很多大学需要留学生具备一定的语言能力,而这种语言能力需要通过TOFEL、IELTS考试或者当地大学预科考试等诸多考试,所以就会有很多学生变成了英语“文盲”(只会说,不会写)。

  我们的观点是,作为一个中学生最好能够在国内完成你必要的语言上的准备,我们有两个出发点,第一国内的语言培训机构比较熟悉中国学生英语学习的弱点,比较有针对性,尤其是在应对一些考试型的英语方面积累了相当的经验,比如新东方学校,目前在国外留学的学生中有超过70%是从新东方出去的,他们中有很多人都直接通过考试去了自己心目中的名校,节省了大量读语言和预科的时间,另外在国内通过语言上的准备所花费的费用大大低于在国外通过语言考试的费用。第二,关于生活英语的准备也可以在国内完成,目前国内的一些语言培训机构已经完全具备了一些国外语言学校的功能。

  语言是体现自己竞争能力或者是生存能力的利器,所以准备留学的学生需要从现在就应该准备好自己的语言,而不要期望出去就能学好语言。(本刊特约撰稿/葛文伟)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