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留学生》 > 正文

高水平的教育+低廉的费用=留学乌克兰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0 11:50  《留学生》

  本刊记者专访乌克兰驻华使馆文化官员

  采访/匪石

  随着国内留学热的持续升温和留学市场的日趋规范,有出国留学打算的学生对留学的思考也越来越成熟,对留学目的国和专业的选择也更趋理性和多元化。在选择时更多的从
自己实际的经济情况和兴趣爱好出发进行选择,近来编辑部接到不少读者来电来信,纷纷咨询留学乌克兰的信息,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对乌克兰驻华使馆文化官员进行了专访。

  记者:请给我们的读者介绍一下贵国的教育体制。

  乌克兰大学教育的历史比较悠久。乌克兰最老的一所大学Kyiv-Mohyla专科学校始建于1632年,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大学有基辅大学、国立第聂伯比得罗夫斯科大学、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基辅国际民航大学、哈尔科夫国立大学等都是世界知名大学。一些艺术院校如基辅美术学院,是世界上最著名美术学院之一,还有柴可夫斯基综合音乐大学,也是一所名人辈出的国际性、多学科性、综合性的高等音乐学府,是世界音乐人神往的名校,在该校学习深造的不少中国学生在国际音乐大赛中获奖。此外,乌克兰在电子技术、航空仪器、船舶制造、化工工业等方面在世界上均有很强的实力,其名牌大学的教学和科研水平甚高。乌克兰各大学的特色专业与当地的人文、社科环境、工业、矿藏分布等有很大的关系。

  乌克兰的高等院校总共有200多家,其中私立院校有90多家,其余的都是公立大学。乌克兰高校的师资力量也很雄厚,高校的教师有8万多名,其中博士后4500多名,博士32000多名,教授5000多名,副教授26000多名。乌克兰人口的60%都接受过高等教育,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乌克兰发达的高等教育。

  目前乌克兰的高等教育制度正在进行改革,将改成国际通行的学历制度,与国际接轨。现在的本科学制4年获学士学位,硕士2年,然后是博士学位和博士后。

  乌克兰的高等学府从每年的9月1日开始,分为2个学期,9月至1月底和2月至6月底,每个学期约17-18周,然后有3周考试时间。

  中乌两国有着良好的教育合作和传统友谊。中国曾有二十多名正、副部长在乌克兰留学。

  记者:目前在乌克兰留学的中国学生有多少?乌克兰的教育优势有哪些?

  乌克兰的高等教育水平很高,非常有吸引力。目前有外国留学生5万多名,其中有7500多名中国留学生。2002年有2000多名中国学生赴乌留学,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00多名中国学生留学乌克兰。1998年12月11日中乌在中国北京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乌克兰关于相互承认学历、学位证书的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承认乌克兰高等院校颁发学历证书和乌克兰最高学位委员会颁发的学位证书。

  我们对于留学签证是很开放的,通过中介公司或自己都可以办留学签证,而且只要你符合留学条件都可以很容易的办到签证。如果通过正规的留学中介公司办签证都不用面试。若想省钱自己签证就需要面试。

  此外留学乌克兰还有一个很大的有点就是学费低。预科每年的学费在800美元左右,一些好一点的大学要稍贵一点每年大概1000多美元。如果在基辅租房子每月大约要200美元,伙食费大概150-200美元,其它城市的费用比基辅还要便宜。

  还有就是乌克兰的治安比较好。以上的这些优势对于留学生是很有吸引力的。

  记者:去贵国留学语言需要达到什么标准?是否需要资金担保?

  到乌克兰留学对语言没有特别的要求,因为到乌克兰后学生都要进行一年以语言学习为主的预科课程。经过一年的预科学习后拿到毕业证书就可以报考乌克兰的任何一所大学。有很多留学生去的时候甚至没有俄语基础,不过我建议学生去乌克兰留学时最好在国内学习一段语言,这样到乌后才能很快适应那里的环境,在生活学习中也不会碰到那么多不便。

  留学乌克兰不需要资金担保,这一点对于留学生来说很方便也很具有吸引力。

  记者:您说留学生到乌克兰后都要进行一年的预科学习,是所有的学生都必须要上预科么?预科主要是进行语言学习,如果中国学生在赴乌留学前俄语水平已经很好了,也需要上预科?

  一般来说留学生到乌克兰留学都要进行预科学习,也有一些特例,比如说两国间或学校之间的交流学生不用上预科,因为他们都是经过选拔的,有很好的俄语基础。预科主要的课程是语言,当然也有一些大学基础课程的学习,这些课程和你将要报考大学的专业有一定的联系。

  记者:中乌已经达成了高等教育学历互认协议,如果中国的在校大学生想到乌克兰留学是否可以转学分,继续大学课程?

  中国大学生如果俄语很好,到乌留学也可以转学分,关键是要和学校联系,但是过程比较麻烦。留学生要通过留学目的学校已结业课程的全部考试才有可能继续大学课程,这样需要进行很多考试,而且时间也会比较长,如果有课程没通过也不能继续大学课程,所以比较麻烦。还不如直接上预科然后进行入学考试,这样无论是时间还是金钱的花费都要少一些。

  记者:贵国对留学生是否有奖学金?是否允许打工?

  我们没有针对留学生的奖学金,因为乌克兰不像欧美国家很富有,留学费用很高,留学生的经济负担都很重,留学乌克兰的费用本身就很低,所以不提供奖学金。其实费用低也相当于奖学金了。我们对打工不鼓励也没有做出限制。但一定要合法打工,只要学校同意,在拿到绿卡后留学生就有打工的资格了。在工前要到当地的劳动部门和就业中心办理劳动许可证。我们并不鼓励留学生打工,因为留学生在经济上没有什么压力,打工会分散留学生的学习精力。有不少留学生来后忙着挣钱都快变成职业倒爷了,把学业都荒废了。现在乌克兰的高校为了保证教学质量,管理都很严格如果考勤和考试通不过学校会将学生除名,我们也不会给这样的学生续签,这样做得不偿失。所以说留学生打工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当然如果仅仅为了体验一下生活那就另当别论了。

  记者:大学对留学生提供奖学金么?

  各大学一般也不提供奖学金,不仅仅不对留学生提供,就是对本国学生也基本上没有奖学金。

  记者:在签证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首先是不要造假。因为留学乌克兰的条件并不苛刻,没有必要进行造假,如果被发现肯定会被拒签。其次,在签证时一定要用学校发来的邀请函的正本,不能用复印件,这一点很重要。其它的证明材料都可以用复印件。还有就是最好找一家正规的有实力的中介办理,团签可以免面试,而且一些注意事项中介公司会帮你考虑到会提醒你。如果自己办签证的话需要到大使馆进行面试,这对于外地的学生就很不方便了,不仅在程序上麻烦,而且交通食宿的花费也不少。北京有领事处,上海有总领事处

  记者:留学生赴乌克兰留学的就业前景如何,乌克兰高校的课程优势还有哪些?

  留学生的就业前景还是不错的。首先,俄语在前苏联的任何一个加盟共和国都是通用的;其次,现在这些国家都处于一个蓬勃发展时期,机会很多;第三,这些国家在中国也有不少公司,很需要对两国情况都有所了解的留学生。现在有很多留学生毕业后选择自己创业,从事两国间的贸易,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乌克兰高校的优势除了师资等的优势以外,目前一些比较好的院校和欧美院校合作开设了双语教学,有一些热门学科是用英语教学,比如说MBA、市场学、金融学、会计学、生物学等,一些合作办学的专业毕业后拿的是国际通用的毕业证书。学习这些科目就比在欧美国家的花费少的多。

  记者:今年5月,中国留学生和乌克兰当地学生曾发生过矛盾冲突,请问这件事最后是怎么解决的?

  这件事发生后,乌克兰政府非常重视,很快就责成当地政府、教育部、内务部、外交部的人员到事发地进行调查,并通知了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贵国使馆官员也到现场了解了情况。这几方面的官员和双方的学生代表进行了一个座谈会,双方最后握手言和,气氛很融洽。在会后双方的当事学生进行了一场足球友谊赛,比赛的结果也很好1:1,皆大欢喜。

  记者:每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宗教习俗都不尽相同,请您给中国留学生一些建议,帮助他们更快的适应在乌的留学生活,更好更顺利的完成学业。

  第一、在去乌克兰留学前一定要有心理准备,毕竟要去的是一个人生地不熟的陌生环境,需要有一定的适应期,如果有心理准备那这个适应期就短,很快就能适应,如果没有,那就会困难一点,适应期相对来说也长。

  第二、中国有句古话叫:入乡随俗。这不仅仅是生活在形式上的改变,也是对当地人和风俗习惯的一种尊重。

  第三、出门一定要带学生证和护照。这一点很重要。在乌克兰警察有权利检查任何人的证件,不管是乌克兰人还是外国人。在警察进行例行检查时不要和警察顶嘴发生冲突,任何一个国家的警察在执行公务时都不喜欢当事人和自己对着干,那样的话很有可能会被带回警察局接受更严格的审查。

  第四、不要上当。这里指两个方面:一,在出国前办理留学和签证时一定要找有资质有实力信誉好的大公司办理。他们的收费很合理,服务也很周到。有实力的公司在乌克兰都设有联络处,他们送出去的留学生有了什么问题都可以找他们协助解决。二,到乌克兰后要直接到学校报到,不要轻信一些所谓的中介人,不要让他们代办住宿报名代缴学费,那样很容易上当受骗。我还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乌克兰教育部的网站,在这个网站上可以查到留学乌克兰最权威的信息,和乌克兰合法的正规的学校,网址是www.education.gov.ua。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