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留美博士”陈声贵回国当猪倌 现事业山穷水尽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12:10  解放日报

  他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尽管他的大名“陈声贵”已蜚声遐迩。“留美博士”陈声贵,弃学回国当猪倌,一头扎进秦岭深山探索家猪野猪杂交新种。本报上周《三问“留美博士当猪倌”》发表后,海内纷传、网评不断,中央电视台两大栏目委托本报找他。上周末,记者飞抵陕西宝鸡再访陈声贵,与接踵而至的上海东方电视台、上海外滩画报记者连连“撞车”,又碰见一批追随陈声贵的志愿者,手拿着报纸不远千里赶来了。陈声贵由衷致谢:“解放日报的报道,使我的事业一夜天下知。”

  可陈声贵为之奋斗的事业,已然山穷水尽了———千辛万苦养大的猪,突然得病没了销路,倾尽所有开的饭店,经营惨淡门可罗雀,一年来东借西凑投下的近20万元人民币,到如今颗粒无收。

  博士当猪倌,还能走多远?

  一抓满脸大蜘蛛

  静静地,当陈声贵不在,他两位助手面对记者泪流满面。

  绝非脆弱。一年来她俩志同道合追随陈声贵,别亲离家没哭过。实在是,感到山穷水尽了。

  记者在陈声贵开的“森林菜园”里采访一整天,只见来了一位顾客。眼看3万多元投资将血本无归。

  而这是陈声贵的最后一搏了。也是经验不足,去年底秦岭遭遇数十年未遇冷雨天气,陈声贵去年5月起分批购置的全部家底73头大母猪,已和野公猪交配正要产仔,转眼死了68头,500余只预计可售价7万元的仔猪也统统胎死腹中。此前一批产下的78头种猪,这时长到120斤重,已有人作价3000元一头愿意收购,也统统染上这会遗传的气喘病,只能作商品猪价最多卖到500元一头,十几万元投资就此打了水漂。为了尽快盘活资金,陈声贵用尽能量筹得3万元,投资开了这家饭店,本指望快速回笼些资金,可没想到,这破釜沉舟的背水一战,还是败下阵来。

  眼见陈声贵走来,两位助手很快擦干眼泪,她们不想给他压力,她们太清楚他这一年有多艰辛:

  ———为了节省每一分钱,陈声贵在山上养猪时,多少回,盐水拌饭、水煮蒲公英便是一顿;

  ———为了节省每一分钱,陈声贵自己背猪上山,多少回,连人带猪摔倒,一身屎尿一身泥;

  ———为了节省每一分钱,陈声贵这个“留美博士”,多少回,自己举着招牌拿着传单走上街头,风吹雨淋中,为“森林菜园”大声吆喝招徕;

  ———为了节省每一分钱,陈声贵租了废弃10年之久的水厂做基地,多少回,黑灯瞎火中睡得迷迷糊糊伸手一抓,脸上爬满大蜘蛛!

  然而所有艰辛努力,如今山穷水尽疑无路。

  向全国求贤会柳暗花明吗?

  陕西省烹饪协会副会长王喜庆闻讯找到宝鸡,亲口品尝了陈声贵的特种野猪肉,他给本报记者的权威定论是:这个肉绝对有特点,开饭店完全具备竞争力!

  肉好在哪?鲜美香醇。王会长向记者分析,家猪和野猪交配,瘦肉率高,放养在大山中吃百草充饥、喝山泉止渴、挖蚯蚓解馋,自然比一味长膘的家养饲料猪,肉紧得多也鲜香得多。“我最记得那天的肥肉汤,看去一片白花花,吃起来,却一点也不腻。”既然如此,何以门可罗雀?

  “关键在经营思路。”王会长对记者说,“谁也不愿为了个空洞的‘健康’

  多花钱,而野味的烹饪正极为需要功力,熊掌烧得不好就和猪蹄没什么分别。所以,陈声贵只要找到高手,这个肉的鲜香特色肯定能充分做出来。饭店成功了,养殖自然有市场。”痛定思痛,陈声贵决定调整,只是他已无力再起炉灶了。急切地,陈声贵通过本报向全国求助———“请贤”。

  发展生态农业已是世界潮流,瑞士举国放养,英国甚至立法给猪配玩具,以益其身心健康,以农为本的中国自然不能落后。我养猪,就是要发展我国生态农业。经过一年跌宕起伏,我真切地认识到,光凭一腔热血是不行的,以理念为导向,要转成以市场为导向。如今是我事业的低谷,诚挚邀请志同道合者,包括饭店人才、养殖人才、营销人才、融资人才等各方精英,一起来创业。走过谷底,定是顶峰!

  学习史玉柱

  值得高兴的是,本报上篇报道后,出现了一笔资金要投给正日益捉襟见肘的陈声贵。

  广东一位杨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说是她深爱的丈夫,去年死于SARS,伤心欲绝的她从此高度关注食品公共安全,现在陈声贵搞的生态农业正有助于此,所以杨女士决定,把丈夫因人寿保险获赔的近20万元遗产,拿来投资陈声贵。陈声贵马上给杨女士去电,以诚相见,告知投资有风险,请杨女士三思。不过陈声贵同时表示,史玉柱当年申请破产后,自动承担那些依法完全可以不还的债务,“如果我的事业失败了,像杨女士这样的投资,一笔笔都是心债,我愿学习史玉柱!”陈声贵与杨女士约好忙过这阵再谈细节。真希望,这至今第一笔实际支持陈声贵的资金,能帮他走出山穷水尽。

  陆步轩有话要说

  给本报打来电话的,还有同样轰动全国、同样与猪有关、同样身在陕西的“北大才子当街卖肉”的陆步轩。

  陆步轩以一个有多年经验的行内人士身份,想给陈声贵一些建议和忠告。在两位“猪状元”的电话连线中,陆步轩谈到自己的亲身经历,说自己开的“眼镜肉店”仅仅比别人卖的肉每斤贵8毛钱,就已是靠了很多年的信誉积累才达到的,所以陈声贵的特种野猪肉要比别人贵好几块甚至翻番,的确不容易。

  陆步轩的第一手市场信息,更加坚定了陈声贵要调整发展战略的决心,“谢谢他,在我困难时候的金玉良言!”

  陈声贵答网友

  本报上篇关于陈声贵的报道,被海内外媒体纷纷转载后,引发了众多网友的热评。除了大量赞同支持的声音,也有质疑反对声,陈声贵通过本报一一作答。

  网友(IP:64.136.26.*):他是因为考试作弊,被学校开除了。

  陈声贵:真要如此,我何必来养猪引起全国关注?可到我考上的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查证。

  网友(IP:172.194.20.*):精神或许可嘉,做法不敢奉承。美国创业成功者只占6%。中国的比例会否高些?

  陈声贵:中国的比例肯定更低,但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网友(IP:219.138.214.*):美国发展才是最好的选择。没有教训是不会回头的。

  陈声贵:我理想是发展中国生态农业,这在美国可不太方便。

  这一年我就有很多教训,但我只做调整,决不回头。

  网友(IP:211.155.170.*):我希望和你联系。也许入股支持你,不要回报。

  半开玩笑,陈声贵请本报记者代其征婚,一句感慨几许由衷:“找个志同道合者太难,只要能理解我,就行吧。”这是记者采访两天里,陈声贵唯一袒露的一丝伤感。尽管他已“山穷水尽”。(郭泉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归新闻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