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陕青蒙桂渝云开出良方 海归西行的六种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9 13:50  北京青年报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留日博士、青海大学校长李建保委员和留德博士、宁夏大学副校长李星委员联合提案建议对在西部艰苦环境下努力工作并成长起来的专家学者,纳入国家高层次人才评价和奖励范围,在“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等国家级人才评选中,对于西部推荐的相对优秀的人才给予适当倾斜。近年来国家一直在鼓励海归人才到西部去就业、创业,西部各个省区也都推出了优惠的政策吸引海归人员前来“安家”。本刊在教育部国际司出国留学工作处资深调研员苗丹国的协助下,整理筛选了西部六省区吸引海
归人才的有关优惠政策,辅以生活提示,希望能给有志去西部发展的海归人才做一参考。

  陕西篇

  相关政策:《关于鼓励出国留学人员来陕工作的通知》

  关于工作安置:对获得国(境)外学士以上学位自费出国留学人员来陕的,在工作安置上要与公派留学人员一视同仁。留学人员出国前和来陕后的工龄可连续计算具有专业技术职务者,来陕后可直接聘任相应职务,对其中的优秀拔尖人才给予破格聘任。

  关于生活条件:根据用人单位的住房条件,优先解决来陕留学人员的住房问题。凡获得博士学位或有突出贡献的留学来陕人员家庭住房标准一般不应低于60-75平方米(建筑面积),每户安装一部电话。用人单位出售公房的,应对留学人员给予优先和优惠。

  关于家庭安置:来陕工作的留学人员配偶及其子女在农村的,由用人单位报省、地(市)人事部门批准办理“农转非”手续,条件可适当放宽。留学人员随归、随迁的未成年子女,由户口所在地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统一安排到就近的重点中小学学习。

  生活提示:陕西省位于黄河中游地区,省会为西安,全省交通以铁路为主。公路以西安为中心,高速公路和地方公路辐射全省,通达各县乡。西安有多条空中航线连通内地和西北各重要城市。

  青海篇

  相关政策:《关于出国留学人员回省来青专业技术人员在职称评审专家选拔工作中有关待遇的通知》

  关于职称待遇:出国留学回省、来青专业技术人员在职称评审中可将其在国外留学的时间连续计算为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年限。

  出国留学回省、来青专业技术人员在国外取得硕士以上学位的,经单位严格考核合格且工作需要的,可报有关部门认定其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取得博士学位,并在实际工作中已成为本单位重要的专业技术骨干的,可报有关部门认定其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对在实际工作中业绩特别突出,已成为本行业某方面学术技术带头人的,可推荐其参加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

  津贴发放标准:在青服务满一年以上的,每人每年发放2万元;在青服务满三年的,从第四年起每人每年发放3万元;在青服务满五年以上的,从第六年起每人每年发放5万元。

  生活提示:青海省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西宁为青海省省会,位于青海省东北部湟水谷地,是一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高原古城,是青藏铁路和公路的起点。

  内蒙古篇

  相关政策:《内蒙古自治区鼓励留学人员来区工作或以多种方式为区服务若干规定》

  关于子女入学:留学人员从国外随归的子女入托和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由其工作所在地的教育行政部门安排到教学质量较好的学校就读,不收取政府规定以外的任何费用,自治区教育行政部门应当选定教学质量、办学条件较好的学校开设双语(英语、双语)教学班,解决留学人员子女的就学问题。高层次留学人员子女参加高中、中专及高等院校入学考试,可参照归国华侨子女入学的照顾条件加分。

  关于人事编制:机关事业单位引进留学人员由用人单位向所属人事部门提出申请,办理手续。聘用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可不受岗位数额限制。留学人员出国前、在国外期间和回国后的工龄按国家有关规定可连续计算的应连续计算。留学人员回区后可参加

  社会保险,费用由用人单位和个人协商解决。

  关于职称评定:留学人员因为工作需要评定专业技术资格的,在回国后两年内对外语、计算机和继续教育均不做要求,对其在国外取得的与国内相对应的专业技术资格、执业资格经审核后予以承认。

  生活提示:内蒙古自治区降水量少而不均,寒暑变化剧烈。这里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农牧业是自治区最大的资源优势。

  广西篇

  相关政策:《关于欢迎出国留学、进修人员来广西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关于职称评定:回国的留学、进修人员评定专业技术职称,不受岗位数额限制。获得博士学位的人员即由用人单位聘为副教授或相应职称;获得硕士学位的聘为讲师或相应职称。对有特殊成果的可破格评定相应职称。其他出国进修人员在进修、研究期间获得重大科研成果的,可参照上述原则和办法评定职称。

  关于家庭安置:回国的留学、进修人员要求解决两地分居的,不受指标限制,有关部门要在半年内予以解决;其家属为农村户口的,可优先办理“农转非”手续。回国的留学、进修人员家属可以随迁,免交城市配套费;也可不转户口关系,其家属、子女的有关生活、学习、工作待遇与本地区科技人员的家属子女同等待遇。

  关于生活条件:回国的留学、进修人员被评为高级职称的,用人单位应优先安排三室一厅的住宅一套;中级和中级职称以下的,用人单位应优先安排两室一厅的住宅一套。鼓励回国的留学进修人员自建住房或购买商品房,有关单位应给他们提供方便;他们要求自费安装电话、传真机等通讯设备的,有关部门应予以支持并尽快解决。

  生活提示:广西是以壮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也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省会南宁气候温和,全年气温在21℃左右。南宁机场班机可达国内主要的大中城市。火车站可达北京、桂林、无锡、西安、广州、昆明、南昌、北海、防城港等地。

  重庆篇

  相关政策:《重庆市引进人才优惠政策实施细则》

  关于工作安排:符合标准的高级人才,按“双向选择”的原则,自愿选择适合自己专长的单位,不受编制、增人计划和工资总额的限制。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才进入我市党政群团机关工作,免予机关补员考试。

  关于家庭安置:本人及其配偶、子女调(迁)入重庆市,免收城市增容费;本人及其配偶、子女系农业人口的,可以办理“农转非”。配偶、子女参加本市国家机关补员考试、事业单位招收人员考试根据人才级别不同加4-10分不等。

  关于职称评定:引进有发展前途的中青年人才,需担任专业技术职务的,不受岗位数额限制;有突出贡献的,可破格晋升专业技术职务。

  生活提示:重庆夏热冬暖,湿润多阴,气温高,雨季长,霜雪少,阴天多,湿度大。年平均气温18摄氏度左右。

  云南篇

  相关政策:《关于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来滇创业的若干规定》(2001年7月27日实施)

  关于住房:留学人员在云南期间的住房,由聘用单位与本人协商以合约形式提供住房,也可由聘用单位在办理完本人、配偶的落户手续后向当地住宅部门申请优先购买一套微利商品房。

  关于家庭和生活安置:对留学人员的家属安置、子女入托入学、医疗服务、再次出入境和购房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提供优惠条件和便利。留学人员来滇创业、工作,并愿意落户的,凭省人事部门的证明直接到公安部门办理落户手续。留学人员配偶调动时不受调干、调工考试指标限制并免于调干、调工考试。

  凡来滇落户的留学人员、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的入户均免交基础设施增容费。留学人员随归子女入托、入中小学,凭借人事部出具的证明,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根据就近入学的原则优先安排。在国外出生或在国外生活五年以上的随归子女,应优先安排在当地条件较好的外语学校就读。在语言适应期三年内初中毕业升入高中阶段的各类学校时,在当地统一文化考试中予以适当降低分数线。

  生活提示:云南省位于中国西南部边疆地区,昆明是云南省的省会,是极负盛名的“春城”。有航空线从昆明通往北京、上海、西安、广州、成都、贵阳和省内保山、思茅、昭通等地,以及邻国仰光。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