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21世纪》留学杂志 > 正文

留学德国开辟新途径:读高中直升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8 20:00  《21世纪》留学

  文/杨宏

  德国大学以不收取学费著称,去德国留学的人也与日俱增。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盲目地跟从、假文凭满天飞。以严谨著称的德国人为严格管理,成立了留德人员审核部,从此之后,德国的门槛变高了。有没有一条与众不同、省时省事的留学德国之路呢?

  有,那就是提前进入德国高中。我们以德国瓦尔登堡欧洲文理中学为例来了解这个新的途径。

  原则上德国的中学是不招收外国留学生的,只有个别政府支持并特批的学校是例外。瓦尔登堡欧洲文理中学就是其中之一。它是由德国萨克森州文化部和内政部唯一特批的允许招收少量中国学生的文理中学。在中国国内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十九周岁以下的学生均有资格申请。

  很多家长期望孩子在国内读完高中再去德国读大学,但德国大学只接受中国普通大学三学期或重点大学一学期的学生申请。在瓦尔登堡文理中学留学,读完1年德语和3年高中课程,可获得该中学毕业证书Abitur——即“升入普通高等院校资格证书”,享受德国国内受教育者待遇,也是申请大学的通行证。从时间上讲,对于日后想在德国读大学的中国学生来说是一条捷径;从专业上讲,作为外国申请者,申请很多专业是受名额限制的。一旦拥有Abitur证书,您可以根据个人兴趣自由选择专业而不受名额限制;从语言方面讲,高中时期已经奠定了良好的语言基础,完全适应了德国的生活方式,更难得的是已经接受并形成了德国的思维模式,能很好地融入进德国社会,对于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有百利而无一害。

  那么,是不是什么人都适合去德国中学学习呢?

  凡事都有两面,看到优势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弊端。越来越多的小留学生孤身在外,有些是逃避国内老师家长的束缚,靠着家里的优越经济条件享受异国他乡的情调;有些是从小到大均为家中至宝,独立性差,身在异国他乡,心理无法承受这种压力,这些人的留学生活是可想而知的。

  学生家长止步区:

  1.如果孩子的独立性很差,千万别去。虽然那里有很好的生活辅导教师和伙食,但是谁也不会把你当Baby去照顾;

  2.如果心理承受能力很差,千万别去。虽然那里的人都很友好,也有中国的小伙伴为伍,但身在异国他乡,面对单调艰苦的学习生活,难免会有些适应不了;

  3.如果经济能力不强,或指望孩子去勤工俭学的,千万别去。虽然那不是贵族学校,但是高中生打工的机会实在是太少了,更不被认可;

  4.如果学习自觉性不强,千万别去。虽然那是一所全日制寄宿学校,有教师的辅导,但是已经习惯于家长时刻监督的孩子,可能无法顺利完成学业;

  5.如果是家中“小皇帝”、“小公主”的,千万别去。因为,其它的同学还要照顾自己和学习,没有人会有时间和精力去把你当成宠儿去“供奉”;

  6.如果毅力不强,千万别去。德国的文凭是出了名的货真价实,那可不是交了钱就给文凭、更不是随随便便混混就能混出来的。

  德国瓦尔登堡欧洲文理中学衷心地欢迎那些成绩优异、独立性强、有志锻炼自己、有志学业有成的中国青少年去就读。一定会回报您。给自己个空间去发展,还自己个学业有成的未来。

  如果作为学生的您想尽早亲密接触德国,如果作为家长的您正在为孩子的未来奔波,不妨浏览一下www.daf.net.cn,也许就是这么一个偶然,您就找到了自己的未来。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