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垃圾”与“国外崇拜”

http://www.sina.com.cn 2004/07/22 17:36  信息时报

  被顶文章:《逃避应试教育是“留学垃圾”根源》

  作者:盛大林

  观点碰撞

  在这种应试教育的环境中,……有没有脱离“苦海”的办法呢?有,那就是“逃跑”,逃出这个应试教育的环境,把高考落榜的孩子送到国外上大学。

  国人的头脑里,大概一直都有这样一种思维定势———国外的肯定比国内的好……这种“国外崇拜”落实到教育头上,于是出国留学便成了许多有钱人为子女前程所铺的首选之路。

  舒圣祥

  一些国人的头脑里,大概一直都有这样一种思维定势———国外的肯定比国内的好。许多评论者在写文章时,“某某在国外也是通行做法”之类的提法,往往是论据中至关重要的一条。这种思维定势实际上就是一种“国外崇拜”。这种“国外崇拜”落实到教育头上,于是出国留学便成了许多有钱人为子女前程所铺的首选之路,出国留学一时之间成潮成流。

  在势不可挡的潮流带动下,经济条件并不富裕的张先生,省吃俭用,花了70余万元人民币送子留学德国。没想到培养出了一个“留学垃圾”。为此,盛大林先生撰文认为,对应试教育的逃避造成了人们对留学的热衷。但笔者则觉得,这与“国外崇拜”思维定势有关。

  张先生的孩子在国内成绩不好,难道换一个用德语教学的国家上学,成绩反倒会好吗?按照大多数情况来推断,我敢断定,只会更差。既然如此,张先生送儿子出国就并不是为了让儿子学到东西,而是纯粹为了一张“洋文凭”。可是谁说了国外一张随随便便的“洋文凭”就一定比国内大学的“土文凭”强呢?最近很多的新闻报道表明,在很多“海归”已成“海待”,用人单位逐步理性,更多关注人才实际才能的今天,张先生的想法显然只能是“一厢情愿”。

  我们承认,国外有些好的东西确实值得我们学习,但这并不意味着人家“一好百好”,我们也有我们的优势,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凡事抱着“崇拜”的眼光看人家。只要我们少些“国外崇拜”,自然也会少些“留学垃圾”。从某种意义上说,“留学垃圾”正是“国外崇拜”的受害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