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一个七十年代生人的万里读行 > 正文

“留学垃圾”中国造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1 13:15  新浪教育

  文/万里独行一书生

  留学似乎成了一件不光彩的事情。我们这个社会开始怀疑每个留学生,“你的文凭是真的吗?”“你是不是留学垃圾?”更有甚者干脆就问“你留学花了多少钱?是从哪里来的?”

  有人曾经自作聪明地叫道:“除了美国拿奖学金去读书的,自费的都是垃圾。”

  这些都是来源于那一个叫做“留学垃圾”为主题的新闻报道。本来是讲一些走上犯罪道路的海外中国人的故事,没想到已经指向了全体的留学生群体。想不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还会有阶级斗争扩大化,中国要面对的问题又多了一个。

  历史造就的原因,使得中国的社会像一个钟摆,不是走到这个极端就是走到那个极端。很少有人乐意客观公正地评价问题。如果客观地评论所谓的海外留学生犯罪事宜,那么只能归结于少数海外中国人的迷失。就算在国内,难道就没有学生混迹黑社会、卖淫的事情了吗?此事不关风与月,又哪里和留学扯的上关系了?

  很多媒体有时候就像是围观吵架的好事者,惟恐天下不乱,混淆是非,挑拨离间,一味吼叫着“打,打!”我们的社会鲜有认真思考问题的民众。他们盲目地接受着煤体的灌输,津津乐道着每条小道消息,而且推波助澜,夸大其辞,用意淫和想象来弥补那些缺乏证据的新闻。

  他们一方面恶毒相信留学生在海外如何开放,如何享受,一方面妒忌地不能自已,恨不得也有条件去腐化一回。

  除了极端还是极端。

  在澳洲留学的两年中,我从来没有发现任何的“留学垃圾”!

  我身边的同学们有在外企工作过的白领,有国营大公司的骨干,有没有工作经验直接出来读研究生的小弟小妹们,他们个个都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地贯彻着自己的梦想,学习、打工,省吃俭用,一丝不苟。

  我见到小留学生中有成绩差的,但是学习都很努力。如果说表现最差的,是一个上海女孩,来读高二,也就是每个月花钱很凶,要几千澳元。父母很着急,托了人照看她。小女孩,娇生惯养,年轻时花钱大手大脚一点,人家爱花自己的钱,又关他人何事?即使这样,她也很懂事,学习很刻苦,一定要考上名牌大学。

  我的室友LEO 是个东北人,家里是作生意的,叔父是大连某房地产公司的老板。跟我一起分担房租,没有任何不良嗜好,连二手车都舍不得买。

  Leo的女朋友十九岁,来读本科。读书读的很辛苦外,还在超市一个星期打三次工。而我知道,她的父亲在国内有自己的厂,是一个千万富翁。

  这里没有一个留学生不努力的,也没有一个不知道自己的目标的!能拿到正规学校文凭的,都是千军万马搏杀出来的,靠买就能买个文凭,也太小瞧西方严密的法制社会了!

  在海外的留学生就像是跳出井底的青蛙,去了解这个世界真实的一面,而不是听取媒体的道听途说。用母语之外的语言学习,本身就需要一种额外的智力潜能的开发和大强度的投入;而且留学生在海外的生活,不单是学习这么单纯,处理身边繁杂事务,对付和适应环境都需要精力的投入,这种生活方式让留学生们不得不抛弃所有的依赖惰性,学会自己思考规划人生。这种生存方式的磨砺,虽然来得残酷,但其作用,要比父母师长的苦口婆心来得有效得多。而且庞大的留学成本和机会成本,让他们学会精打细算地做出每一次选择和规划,这种难得糊涂的境界,是国内同龄人不能比拟的。

  在这里,即使是最差的学生,也要学会对自己的生活负责。这一门学问在国内的学子们是无论如何也学不到的。当大家在异域里努力生存时,还要忍受来自国人的嘲讽,心里真不是滋味。

  生活从来不只有一种方式,如果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兼听并融,明白客观公正的道理,并且可以独立思考时,这种“留学垃圾”的恶意谣传根本就不会存在。

  所谓“谣言止于智者”就是这个道理。

  ----如果真有所谓的“留学垃圾”的话,他们在国内也一定就不是好人,这样的人是不可能进得了海外正规学校的。

  世界上本没有垃圾,传的人多了,垃圾也就多了。

  “留学垃圾”,中国制造。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