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留学生》 > 正文

卡拉不里亚大学的15缕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08/19 10:41  《留学生》

  编者按:地中海的阳光温暖着亚平宁半岛南端的卡拉不里亚大学,也温暖着由东方国际教育中心送来的中国留学生们。他们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分成15个小专题记录下来,与国内学生分享。

  卡拉不里亚大学的15缕阳光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供稿

  地理概况:

  首先介绍一下卡拉不里亚大区的情况,这样便于出行行李的准备。长靴形意大利的足尖部位就是卡拉布里亚大区(Calabria)。与其仅一步之遥的是西西里岛。两地隔墨西拿海峡相对视。全区下设卡坦扎罗,雷焦卡拉布里亚,科森扎(Cosenza),克罗托内和维博瓦伦蒂亚5省。面积1.5万平方公里,人口207万。这个大区绝大部分是山地和丘陵。全区东,南,西三面环海。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炎热的阳光和蔚蓝的大海令这里成为夏季旅游胜地。

  气 候:

  这里的气候特征,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暖多雨,春秋季节不是很明显。进入5月中旬就可以穿短袖,这也意味着夏季的开始。夏季30多度气温能有3个多月,最高气温40多度能有一两周时间。所以太阳镜非常有用,同时防晒霜,防蚊虫叮咬及避暑药品,也要有所准备。 10月初天气开始变凉,降雨开始。冬季最低气温不会低于零下5度。几乎不会结冰也不会有降雪。宿舍都有暖气,天气寒冷时早晚各开启一次。

  衣服着装:

  在这里稍厚的羊毛衫足以御寒。但也可准备两件厚衣服以防天气异常,或是出行去北部和回国之需。下面讲一下意大利人的穿衣特点,仅供参考。夏季短衫长裤,上课时多是如此以示尊重,课下随便。但要注意去教堂时候穿着最好庄重一些,否则有可能会被拒之门外。冬季学生们外罩多是一件长过膝盖的羽绒服,里面薄羊毛衫。这样在户外时穿上压风,保暖;在教室内,脱下行动方便。风衣这里不是很实用,西服穿的机会也很少。休闲服装在这里是主流。众所周知,意大利的足球世界闻名,他们的足球运动很普及,如果对足球,或是篮球,网球一类体育运动热衷的同学,行囊中的球衫也是必不可少的。

  随身药物:

  在意大利注册了的学生就可以享受公费医疗。若要得了头痛感冒之类小病可以去校医务室或是拿居留证这类有效证件去医院就医。得到医生的处方后去药店取药,只要收手续费1—2欧元就可以买到处方上的药品。生病完全不必怕,重病呼叫救护车后,一切医疗,食宿均为免费。所以随身的药品不要带很多,最好是那些非处方药品如:止咳药,止泻药,止血药,眼药水,口腔溃疡药,止痛药,创可贴,晕车药等和体温计。

  书籍及其它:

  主要是语言入门类,其次是介绍旅游或是对异国生活有帮助的书籍。专业书少带或不带,因为这里所用教材与国内不同,况且书也太重。

  此外还可以带一些个人爱好的东西,如像册,磁带,CD或有纪念意义的东西,用于排遣乡愁。另外最好预备一些价格不用很高的小礼品用于交友。2寸的彩色照片要多多准备。多预备有效证件的复印件。

  乘飞机

  通常乘机托运行李要求在20Kg以内。对于学生不是很严,超出5Kg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如果行李精简后还是超重,可以把重的东西放在随身的背包中,这个背包不计重量但尺寸不要太大,以免找不到适合的行李舱。

  从机场到火车站(罗马),罗马学联有详细叙述请参阅。

  从罗马到卡拉不里亚大学(Cosenza):

  1)买票最好是买到Castiglione Cosentino站(Cosenza的两个火车站之—)的票,它离大学比较近,交通也方便—些。由于Cosenza地理位置的特殊,通常乘火车要到Pao1a转一次车。要注意的是如果乘坐晚上10左右的火车不需要转车,但是要问乘务员坐在指定的车厢内。火车在中转站会自动编组。

  2)从飞机场可以直接转乘到Lamezia的飞机。出机场后乘坐汽车到Coscnza,在车上买票,再乘车到大学。中转不明白可以问司机。

  学校概况:

  卡拉布里亚大学1972年建校,坐落于Cosenza的Rende镇,主要为南部地区服务。目前已注册3万学生,多数来自本省,外国留学生有100人左右。它是一所综合性大学,下设有工程,文学,药学,自然科学,政治学,经济学等6个学院。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工程,经济和文学院。是意大利面积最大的大学。主体建筑是由一条长三公里的桥梁连接,与之平行左右两侧分布这个学院的办公室和教学楼。还有邮局,银行,医务中心,图书馆,书店,购票处的服务设施。一个会议中心,一个体育中心(内设有网球场,健身房,足球场,篮球场,对学生开放,但需付费)。这是意大利唯一提供住宿的一所学校。目前有2800多床位,分为两个生活区,有两个食堂,多个酒吧。生活区整体环境优美,治安良好。有一大型汽车站连接附近地区。

  大学制度

  近几年意大利进行学位制度改革,大学教育普遍施行3+2制度。完成前三年的课程并完成论文后,可以给予相当于中国国内学士的学位;再完成后两年的专业课程并通过论文答辩后给予相当于国内的硕士学位。毕业后可以继续读博士(3年到5年不等,取决于所学的专业)。某些专业如药剂师、律师、工程师等,毕业后必须参加国家考试,获得执业证书后才有资格工作。另外,在意大利,“Master”是指大学毕业后进修一年后的称号,但它不是学位,只是—个有工作经验的证明,与国内的Master不是一回事。

  意人利大学的学年制度与国内的不同。大学分三个学期。第一学期从10月到12月底,结束后是圣诞—新年的假期,2周左右,没有寒假;第二学期从第二年的1月到4月,第三学期从4月中旬到7月,中间有复活节的假期:8月是公共假期。暑假从7月初到10月初。这中间,7月和9月都有考试,个人根据自己情况报考,因为不上课也划为假期。

  学期结束有考试,此外每学年有一次不定期的考试。考试需要预定(提前3—7天),否则不能参加考试(关于考试预定,取决于教授的喜好,有的教授对预定持无所谓的态度,去了就可以考。但为了避免发生去了不让考的情况,建议还是提前预定,越早越好)。考试分笔试和口试两个部分,满分是30分,18分是及格。考试内容大多数是教授上课时所讲的内容,不一定是所制定的参考书的内容。由于考试的时间和地点时常有变化,建议应该及时了解变化。

  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学习指南,上面写有详细的介绍,包括每门课的内容,专业设置等,指南可以从书店里买到。各个专业课程分为基础课和专业课两种,基础课没有通过就不能参加专业课的考试。建议尽量按时完成每年的课程,否则积压起来十分难办。

  对于每个学生来说,每年过的考试课程数目和平均分相当重要,它决定着每个学生的奖学金和在Centro Residenziale获得住房的权利。对于外国学生来说,这个尤其重要,如果一年内考试的科目数少于3门,警察局有权拒绝发给居留证。学生领取的是学生居留证,有效期1年,每年都需要重新换取。新生要在入境7天内到所在地警察局报到,并办理居留证。办理居留证所需要的材料最好向警察局咨询,考试通过科目每年都有变化。

  住宿条件:

  学校学生宿舍分为4个区:Masonnettes,Martisson,SanGenaro,Comanda.前两个在校内,后两个离学校有一定距离,要乘公共汽车。宿舍的典型结构是:—个单元3个卧室,3个卫生间,共用一个客厅,厨房。外面是一个大阳台,共住6人。室内供给每人一个写字台,一个衣柜,一铺床。卫生间2人合用,24小时都有热水。厨房有2个炉具,1个冰箱,1个抽油烟机。客厅除了茶几,沙发外,还配有电脑桌,电话(内线)。房间内任何设施损坏都可以到住宅中心要求免费维修。对外国学生提供床上用品(床单、毛毯、大小浴巾和枕头)。每周都可以去换领漂洗干净的。

  食 堂:

  每个学生先要到住宿中心办理磁卡才能到食堂就餐。食堂每天只提供午餐和晚餐。就餐类似自助餐。食品分主食(意大利面,汤饭),正餐(鱼,肉,匹萨)和配菜(土豆,茄子等),另外还有饮料和水果。每人有6个消费点,不同食品点数不一样。拿齐6点后到收银处划卡结账。

  校医务中心:

  负责学生医疗咨询,每天下午和晚上开放,免费服务,一般只负责诊断,然后建议学生到相应的医院化验或者就诊。

  银行和邮局

  银行(BANCA CARIME)位于图书馆下。这个银行有专门的学生帐户(Conte Corrente Per gli Studenti),所收的手续费少,三个月收一次,从个人帐户中自动扣除,但没有利息。开帐户时要带的证件有护照、居留证、税卡号(Codice Fiscale)、学校的注册证明和住宿证明。开了帐户后可以享有银行提供的很多服务,如办理ATM卡(可附加POS功能,但要另付手续费),换外汇(美元换成欧元或欧元换美元)、交学费等。银行每三个月向客户邮寄一份对帐单,列出最近三个月来的帐户出入情况,所扣除的手续费也会列在对帐单上。

  邮票可在邮局(Prodotti Postali窗口)或烟草店购买。在烟草店还可以买到印花税票(办理居留时用)、车票、信封等。平信寄往中国一般需要两个星期。从国内寄包裹走航空要一到两个星期,但是价格比较贵;走水陆路的费用较少,但是时间较长,需要一到两个月。

  关于交学费

  学校的学费每年交一次,大概在九、十月份。学校会寄给学生两张表,一张是填写个人家庭情况,另一张是交学费的表,上面已经列出要交的学费。填好后把学费表带到银行,然后拿着收款凭条和个人家庭情况表一起到学生处办理下一学年的注册手续。

  购 物

  学校内部没有日常用品和食品的售货处,只有书报亭和复印店。所以买东西必须要乘车到校外去。要注意的是,几乎所有的商店都是一周工作五天半,星期六下午和星期天关门。每天中午两点左右到下午四点半左右还要关门。全天工作的只有几个超市,如IperStanda、家乐福、Emmezeta等几个。

  主要的购物地点有:

  Castiglione:从大桥口的车站上车后5分钟左右就会到达。

  “C’etutto”:主要是各类服饰,要在第一站下车;SMA、MD和Sigma主要供应食品,如肉、蛋、米、面等,要在第二站(Bar Timeout)下车。这些超市步行十五分钟均可到达。

  IperStanda:一楼是综合性超市,基本上什么都有。除此之外周围还有一些小店,如鞋店、体育用品商店等等。乘坐到Roges、Cosenza的车在IperStanda站下车,步行3—5分钟可到。

  Cosenza老城:是Cosenza的中心,乘坐到Cosenza的汽车到终点站——老城的中心车站下车。沿着路往上走一点就是Corso Mazzini,这是最繁华的街道。主要的商店大都在这条街上。大部分的商店规模较小,但品种比较多。整个Cosenza区的大型音乐会基本上是在老城举行。

  Carrefour:相信大家对“家乐福”的名字不会感到陌生。Cosenza的家乐福超市位于老城和高速公路的交界处,东西全而且价格合理。但没有从学校直达的汽车,所以没有车的情况下比较麻烦。 Emmezeta:另一个大型超市,从学校去的公共汽车没有开通,只能开车去。

  Citta’2000:乘坐Citta 2000的汽车到终点站下即可。步行5分钟就可达到“G22”,这是购鞋的比较理想的去处。步行20分钟就可到老城的汽车总站。

  Nervoso:从大桥口的车站上车到第三站下,沿着对面的路向前走到底就可以看见“IperSport”的招牌,是一个体育用品店,旁边就是Nervoso,这是一些学生的宿舍,外国学生也可以到这里来换床单、枕套以及浴巾等东西。

  交 通

  公共汽车的出发点在工程系附近,大部分的学生在大桥口的车站(Penzerina)上车。 车次很频繁,星期一到星期六基本上是一小时一班,从早上八点半到晚上十一点五十分。不同的车往不同的地方。建议最好到售票处问一下时刻表。

  汽车的总站在老城,可在此处购买往全国各地的长途车票。如果要到附近的几个城市,从学校出发或路过学校的汽车也很多。车票分一小时有效、三小时有效、一天有效等几种,价格不等。乘车时自觉提前买票,上车打票(打上上车时的时间和日期),注意必须在打票后的有效期内使用,使用过期的票或不打票被检票员查到会被罚款25欧元。另外还要注意提前了解公共汽车的罢工情况,尤其是去Cosenza时,以免有去无回。

  Cosenza的火车站有两个,离学校比较近的是Castiglione Cosentino站,在那里可以买到各地的火车票。另外一个就是Cosenza Centrale,不过比较远。火车票也可以从学校里面买,经常有火车票的打折,可以适时利用一下去旅游。而且学校的旅行社时常组织一些旅游活动,花费不多。

  另外,Cosenza属于山城,自行车基本上是锻炼工具,而不是交通工具。学生的交通工具主要是公共汽车、私人车或步行。只要有驾驶执照就可以开车。许多学生选择搭车为交通首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欢迎进入出国论坛:留学考试 奇闻狂贴 出国心语 远足 热点留学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