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各国签证系列访谈 > 正文

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官26日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6 15:11  新浪教育


美国驻华使馆领事处副领事柯英豪先生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聊一聊关于美国签证的问题。我们特别请到了来自美国使馆领事处副领事柯英豪先生,同时他也是签证官中的一员,欢迎他的到来。

  柯英豪:谢谢新浪网邀请我们到这来,有机会跟大家谈一谈有关美国签证方面的问
题。

  网友:签证处每天和每年批准的签证有没有数额的限制?同时对各类签证有限额吗?

  柯英豪: 没有。对于中国公民申请美国非移民签证没有任何数字的限额。

  网友: 要取得留学生的签证是否必须要通过读托福等考试?得到签证要在这些考试上达到一定的分数?

  柯英豪:现在来申请学生签证的人,为什么都携带他们通过托福加GRE成绩过来,因为他们在申请美国学生签证之前,他们必须得申请大学和各个学校的录取,要得到这个录取他们是需要通过这些考试,有一个分数的。所以留学生到美国使馆来申请留学生签证,他们都要带来他们有关参加过这些考试以后的成绩来,这对他们的申请是会有帮助的。

  但是每一个申请人他们的情况都是不同的,所以不同的人可能参加了不同考试,有些参加托福考试,有些参加GRE考试,就要根据具体人的情况而定。

  我们签证政策是根据每一个人的具体情况,来考虑他是否符合美国非移民签证的标准,所以申请人应该带来符合他们情况的材料过来。

  网友:我9月24号开学,现在申请签证是不是有点晚了?

  柯英豪:对于大部分学人签证申请人来讲,他们应该还是来得及来申请学生签证。但是对于少部分人来讲,他们需要特别的行政省里的手续,可能时间有点紧。总之,对大部分学生来讲还是可以的。 如果准备来申请今年秋季入学的学生签证,那么申请人应该尽可能地提早做预约,因为做预约以后等面谈需要一段时间。所以签证申请人应该尽量来提前做这个预约。

  网友:我是学计算机和生物比较敏感的专业,这些专业是不是在签证的时候比较容易被拒签?

  柯英豪:就像我刚才回答第一个问题的时候所说的,我们对去美国学习不同专业的人来讲,并没有数目的限制。我们的政策就是,你自己根据你自己个人情况来决定你是否符合非移民签证标准,你自己必须真实的阐述你的赴美的目的,你到美国去学习的真实目的,你要如实的告诉签证官员,你们自己真实的故事。

  在申请签证的时候,为什么有些人遭到拒签,就是因为他们在面谈的时候没有向签证申请官员们提供足以证明他在中国有牢固联系力这个材料,这个牢固联系力有很多方面,因为他们没有使签证官员相信他们一定会回来,这种情况下,他们才遭到拒签的。

  网友:拿到全额奖学金签证是不是相对容易一些?据说有一些中国学生拿到全额奖学金,但是还是被拒签了,请问是什么原因?

  柯英豪:谈到这个问题,我无法谈得特别具体,我只能说获得全额奖学金能去美国留学的人,当他能够获得美国政府所颁给这么大量的奖学金以后,他学成以后, 是不是还会回来,因为相比之下中国的工资还是比较低的,看他能不能回来是主要考虑的原因之一。

  就像我刚才跟大家说的,所有申请美国非移民签证,其中包括学生签证,签证官员考虑他们申请的时候,是不是他们在中国有牢固的联系力,就是你到美国以后会不会回来,这是主要考虑的原因。

  网友:背景审查最长大概需要多长时间?都审查哪些内容?

  柯英豪:对这一点我没有更多的可说,这是根据每一个人具体情况和每一个申请案例不同而不同。

  网友:签证所需要的财力证明有没有具体的数额下限?

  柯英豪:没有,就像我刚才回答前几个问题一样,你必须携带什么材料和携带多少材料过来,这个并没有一定的规定,我们就需要你在面谈的时候你所说的是事实,你所提供是真实材料,你所携带材料真实反映你个人的全景,能够证明你在去美国以后会回来。

  网友:能否具体说一下刚才所说的牢固联系力指哪些资料?

  柯英豪:对这一点我没法说太多,就像我前面也已经说过的,作为一个申请学生签证的申请人来讲,他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去美国学习的计划,他去美国学习的目的究竟是什么,而且包括在美国学成之后的计划,总之该计划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回来计划,也就是你在美国学习之后回来做什么,用这个计划能够说服签证官员。另外你有能力支付你在美国受教育之间的一切费用。而且你必须有很好的社会方面的联系力,还有经济、财力的联系力,所有这些东西都是为了让签证官员相信你在去美国学习一段时间以后,会学成回国。

  这个关键就是一个留学,你去美国学习完以后还会回来。只要符合这个条件,签证官员相信你学成以后肯定会回来,你肯定就符合按照非移民学生签证标准,就不难得到学生签证。

  网友:最近好像提到一个额外一百美元管理费的问题,这个涉及到哪些国家?还是全部的国家?

  柯英豪: 我非常高兴回答这个问题,增收一百美金不光是对中国,也是对所有派送留学生到美国的国家的申请人都是一样的。

  在中国具体怎样收取一百美金的管理办法还没有制定出来,但是一旦制定出来我们会尽快通过像网站或其它的形式公布出来,让大家知道。

  如果在我们的网站上还没有公布有关这方面的消息之前,有些人想急于知道有关管理费的事情,我可以给你们一个能够查到这方面的最新信息的网站的网址,这是美国国务院下属的一个网站,他们那随时会公布最新的有关这方面的消息的,网站的名字如下:www.ice.gov/graphics/enforce/imm/sevis/index.htm。

  一旦这条新政策要在中国实施,我们就会尽快在我们使馆的网站上把这个消息和情况公布出来。具体的实施做法制定了以后,我们大使馆的网站上也会及时公布的。

  网友:每个申请者的资料会不会存在计算机里,第一次拒签,第二次申请会不会受到第一次的影响?

  柯英豪:如果是第一次被拒签了,第二次再来申请的申请人,我建议他要注意下面几点情况:

  第一点你在第一次遭到拒签的时候,签字官员可能会给你一点儿暗示,或者跟你说明一些情况,什么原因拒签你的申请。第二次你来的时候就要想办法和拒签你的签证官员具体阐述这方面的情况。因为按照美国签证处的签证规定,你再来申请签证,跟你面谈的官员不是上一次的官员,是不同的签证官员给你来做面谈。

  当你第二次来面谈的时候,你在跟签证官员面谈的时候,你讲一下你自己本身已经有了一些什么变化,跟第一次有些什么不同,这可以帮助签证官员了解你的情况,了解你过去一些情况和目前的情况,使签证官员对你的两次的申请情况都有所了解,特别是对你的变化情况有所了解。

  另外,有些申请人,是经过很长时间申请第二次,比如经过一年,去年申请,今天又申请,他的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变化。跟第二个签证官员来谈你所有变化,对签证官员了解你情况是非常有帮助的。

  但是对于有些申请人来讲,如果他在短期内连续申请了三次,或者四次,但都遭到拒签,我就要建议你再来签证前要仔细地考虑一下,因为你前面决定被拒签了三次,前面三个签证官员都拒签了,你再来第四次,第四个签证官员做出的决定一定会很慎重。所以你再来申请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清楚你自身的情况有没有根本性变化,有了根本性变化再来申请。

  网友:我的一个护照被签证官标了LC,代表什么含义?

  柯英豪: 我对LC这个字样不太熟悉,不知道这代表什么。一般来讲护照上这些字样没有什么特殊的意思。

  网友:申请F—2签证是否比申请F—1签证要容易?我现在在办理从F—2转到F—1的签证,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柯英豪:我不太确定从F—2签证转到F—1签证需要多长时间,一般来讲如果是你在美国从F—2身份转到F—1的时候是在美国做的。如果你要在做中国,你之前持F—2签证,现在你要转到F—1,就等于重新申请一个F—1签证。

  美国驻华使馆一般不会审理转换身份的签证,我们只是办理申请非移民签证,你可以来申请F—1新签证,我们使馆一般转换身份的业务。

  很坦率的说,申请F—2和申请F—1的要求应该是一样,申请所有非移民签证的要求和规定都是一样的,就像我前边一再强调的,所有申请非移民签证申请人,都要证明你自己本人在中国有牢固的联系力,确保你在美国做短暂停留以后会回到中国来。

  F—2和F—1只说明你去美国目的性不同,F—1是去美国去学习,F—2只是陪读。

  我想补充一句,有些已经结婚的夫妻,他们可能两个人最先目的都是想去美国学习,都申请F—1签证,这样每个人在申请签证的时候,你们对各自去美国的目的一定要明确,申请正确的签证类别。

  网友:签证通过率说明一定的问题吗?将来会有什么新的政策出台?是不是现在签证比原先更难了?

  柯英豪: 像我前面跟大家说过的,我们在发放非移民签证的时候,是没有具体配额的,我们主要是看申请人他是否符合非移民签证的标准,符合标准我们就批准。你只要来申请,你跟签证官员说的是实话,你提供的材料是真实的,你也可以提供很多具有牢固联系力的东西,证明你去美国以后可以回来。我们没有规定签证颁发率是高还是低,可以说签证发放率对我们来讲并不暗示着什么,我们主要是根据你这个人的具体情况来定,你符合标准,我们就发,你不符合标准就拒签。

  网友:对于资金担保的证明材料,对中国来说有一定的难度。我想问一下理事有什么好的建议?因为毕竟美国公民资产管理制度和中国的制度有很大的不同。

  柯英豪:这个问题问得有些不太明确。我认为来申请学生签证,每个签证官都会很仔细审阅你所带来的材料,其中包括你经济方面和财政方面的材料,当然还包括其它证实你有牢固联系力的材料,如果你所提供的材料都是真实可信的,签证官认定你的计划是真实可行的,就可以做出肯定的决定了。反之就不可以,因此来申请签证的时候,你所提供的所有东西都要让人觉得可信、可行,你在美国花费那么多资金学习是值得的,而且将来你会回来,只要能使签证官员相信这一点,你的签证应该符合非移民签证标准,可以使签证官员很好的做出决定。

  网友:担保金的数额是根据什么来确定的?是不是必须在亲戚朋友那得到一定数量的担保金?

  柯英豪: 对这一点我前面已经从各个角度回答了这个问题,审阅一个签证申请,得看你在中国的牢固联系力,其中包括你财政经济方面的,你可能在美国能够读完你的学,你有能力支付你学费或者其它情况,而且有能力在美国学成。每个人条件都不一样,情况也不一样,所以要视情况而定。你只要能够符合非移民签证标准,具有牢固的联系力,使签证官员相信你会回来,你的申请就有可能得到批准。

  网友:我曾经在美国学习过一段时间,如果再次申请留美读研,是不是获得签证的机会会更大一些?

  柯英豪:对这个问题我虽然没有直接回答过,但是我已经对类似的问题回答了很多次了。如果这个学生再来申请学生签证,这个签证官员就会重新审核他的条件,签证官员根据他的具体情况来判断他是否符合去美国的标准。不在乎他以前去美国学习过或者没去过,根据美国政策和规定,他再来申请签证必须得符合美国的法律规定,必须有牢固的联系力,他所提供的东西,他的情况,他本人的条件,都能够说明他将来学成以后要回国的,只要符合这个,你以前去没去过美国学习,就不太重要了。

  网友:我拿了全额奖学金,还需不需要出示银行存款或者担保人财力证明?

  柯英豪:来申请签证所要携带材料并没有一个具体的公式,你需要带什么,带什么没有一个具体的规定,根据你自己本人的实际情况而定,签证官员也会考虑你本人详细情况。比方你说需要带一个房产证,如果没有房子你就不会有房产证,你必须得带所有符合你自己本人情况证明到这来,跟签证官员说实话,让签证官员考虑你具体情况,根据你具体情况而来看你是否符合美国非移民签证的标准。所以对这个所需要携带的材料并没有一个具体的公式。

  网友:我的护照是北京签发的,能否到上海的理事馆去办签证?

  柯英豪: 对于这个问题回答是得看你住在哪里,你本人的牢固联系力在什么地方。比方说有一个申请人他的护照是在北京发的,因为他那时候在北京读书,所以在北京发的护照。之后他又去上海,在上海工作、居住了很多年,他所有的关系都在那里,这种情况我们就说他最好是在上海申请。

  如果你们留意一下美国大使馆,以及美国驻成都、沈阳、上海广州领事馆的网站你们就可以知道,上面都写着申请人必须在他们所居住地区的领事馆去申请签证,我们并不太在意你这个护照在哪里颁发的,我们所要关注是你的牢固联系力在什么地方。

  网友:面谈的时候,我应该如何回答领事的问题比较有力?在这方面有什么好建议吗?

  柯英豪:关于面谈的问题,并没有什么秘密,我的建议是在面谈的时候,签证官员最关心就是你本人的情况,你本人的条件是否符合非移民签证的标准,并不是说你这个人他喜不喜欢,他们所关注就是你的情况,你全部的条件,这个是最关键的问题。

  你在面谈的时候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要提供真实的东西。

  有的时候签证申请人老是在猜,签证官员希望听到什么样的回答。其实签证官员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他在问问题时你们的回答是什么,如果你们所做出的回答都是真实情况,符合签证的标准就比较好,这就是签证官员所要关注的问题。

  如果是直截了当的回答签证官的问题会更好一些,有些签证申请人在回答问题时,总是猜,什么是签证官员不喜欢听到的,千方百计地回避这些问题。我刚才讲过了,对不同种类的签证,比方说不同专业,学生物或者其它专业并没有什么配额的限制。有时候你一猜到签证官员怕听到什么,就尽量避免,反而更能够引起一些误会,更不利于你的申请。所以在面谈的时候,最好还是直截了当地回答签证官员所提出的问题。

  网友:有一种说法,单身的女孩不容易拿到F—1签证,是这样吗?

  柯英豪:只要她的条件、情况符合非移民签证标准,她和别人没有什么两样,也可以获得签证。

  网友:我的直系亲属在美国读书,我也准备去读书,但是听说这种情况下常常被拒签,是不是这种情况?为什么会这样?

  柯英豪:对于这个问题我也不好太深入的回答,这个问题和前面几个问题的答案差不多。只要他本人的情况符合签证的标准,签证官员就会根据你个人案例来考虑你申请,只要这个申请人的申请符合非移民签证标准就可以颁发签证。至于你有没有亲戚或者直系亲属在美国读书是没有什么关系的,关键看你自己的条件,只要符合签证标准就可以了。

  网友:因私护照是不是比因公护照签证要慢?

  柯英豪:不是,至于你持什么样的护照,不关重要,只不过是持公护照由你的单位来负责安排他们的这些面谈,申请的手续。一般如果你的签证申请得到批准,你当天当时过半个小时左右可能就能拿到签证。所以持什么种类的护照不应该是一个问题。

  网友:关于B—1签证,申请人是否需要准备一些相关的证明材料?

  柯英豪:申请B—1和B—2的签证,所需要的携带材料应该说和学生签证是很相似。他们这个B—1、B—2签证主要去美国访问的目的是不一样的。B—1、B—2的签证主要是去美国从事短期的商务、短期的开会,还有进行旅游其它一些活动,不是到美国拿工资的工作。关键就在它是短期的。

  申请B—1、B—2签证,所携带材料应该证明他们去美国访问的目的,证明他们本人在中国有社会、经济、家庭牢固的联系力,能够使签证官员相信,他们为什么去美国做了短暂停留后还会回来。对于那些去美国从事商务活动的申请人来讲,如果他们在申请的时候携带一些有关他们公司的材料,携带一些有关他们工作经历的材料,或者学习背景的材料,有关他们工作方面情况的材料,会比较有用,因为这可以使签证官员确定他们具备将来访问美国以后会回国的这些因素。

  再强调一下,这没有具体固定的公式,他们只要携带一些适合于他们个人情况的材料来申请即可。

  主持人: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聊天就到此结束了,非常感谢网友的参与,同时也非常感谢理事先生在百忙之中来到新浪作客,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

  柯英豪: 非常感谢新浪网给我们这个机会,允许我们在美国签证政策问题做以上一些解答,将来以后有更多的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签证新闻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