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各国签证系列访谈 > 正文

美签证新政策成困扰 今秋赴美留学生锐减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4 18:52  东方网-新民晚报

  新学期快开学了,今年秋天,美国各高校研究生院留学生部都将迎来一个冷清的新学期。由于美国签证政策的新变化,申请来美攻读研究生的外国留学生人数急剧减少,再加上部分录取学生没能及时获得赴美签证,真正来校报到的人数将更少。

  根据美国移民局的新规定,除了欧盟和部分其他国家,绝大多数科学领域的留学或访问学者签证在发证前必须报回美国进行“安全审查”。这一审查没有期限规定,而且不可查询,由美联邦调查局或其他有关部门封闭进行。这一规定不仅使签证时间至少要拖到3个月以上,同时也使获取签证的不确定因素大大增加。

  受此影响,美国90%以上的高校研究生院出现了申请留学人数下降的情况,总的下降幅度为37%。受影响最大的是美国的研究部门,美国研究生院理事会调查了32个研究所,这些单位几乎全都遇到了留学申请减少的情况。

  特别是一些重点学科,恰巧也是外国留学生占在读研究生人数最多的学科,如工程学、物理学和生物科学,这些学科外国留学生所占比率分别为51%、43%和25%,今年这3门学科申请留学人数滑坡最严重,个别研究生院和研究所甚至出现了“断流”现象。而这些学科又被美国科学界认为是保持美国科学研究动力和国家经济竞争力最重要的学科。

  中国向来是美国吸引留学生最多的国家,今年来美的中国留学生人数至少下降了50%。原先较容易获得留学签证的学科,如计算机、材料、芯片设计与制造等,现在反而成为签证最困难的学科。已经来美的中国学生因为担心返美签证时遇到麻烦,大多不敢回国。

  中美间一些科学交流项目也受到较大影响。美加州移民律师协会孙虹律师说,去年一个中国的科学代表团申请赴美签证,结果两位团员的安全审查通过了,签证也出来了,团长的签证等了8个月都没出来,代表团至今未能成行。美国对外科学交流项目较多的美国宇航局负责官员说,他们20%的精力花在了签证问题上,太多的受邀人员会在签证上遇到麻烦。

  这一问题已经引起美教育和科学部门的重视,在这些部门的督促下,美国国会已经开始审议这一问题,先后开了两次听证会,但至今还没有取得更多进展。(驻美记者徐逸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