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打造自己的独特风格--攻读MBA之完全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08/27 11:3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最近有机会在多伦多遇到不少移民朋友,其中很多人打算利用未来的一段时间攻读MBA,但又苦于申请事宜千头万绪,因而感到困难重重,无从做起。笔者根据多位朋友申请MBA的经验,总结其中最为精要的部分,供申请MBA的朋友参考。

  一、了解自己

  希腊雅典帕德嫩神庙前有一石碑上刻有千古警句“了解自己”,此正是申请MBA的万里长征第一步。了解自己,是为了总结自己过去所走过的道路,自己在知识和经验上之长短,未来事业之方向与擅长,然后设计自己在MBA学习中的行业与知识倾向,并加以扬长避短,形成自己一枝独秀的风格。此处的风格,既包括专业上的精深广博,亦包括品行修养上的进阶。

  不少本科研习理工的朋友总有类似疑惑:自己是否适合攻读MBA?毕业后的方向是什么?而实际上,拥有理工基础,缜密的逻辑头脑,然后结合MBA学习中的完整的商业体系知识,恰恰为最完美之组合。这类人才无论未来进入大公司,咨询领域或是自己创业,均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同时,了解自己更包含理解自己在与人交往、领导管理等方面的风格等等,然后综合分析,做出选择。

  二、商学院的选择

  选择商学院,我们首先会想到北美主要杂志对于商学院的排名,主要包括US News & Reports、Business Week、WSJ以及Financial Times。 此四刊物排名较为权威,朋友们可以作为参考。

  对于考虑专心花费两年时间和大量金钱修习MBA的同学来言,排名优秀的MBA商学院意味者高水平的学习条件、教授队伍、高层次的同学以及享用终生的名校声誉,因此,为此多花费一些时间来提高自己的GMAT成绩,多花费一些金钱,从长远角度来看,“钱有所值”。

  三、GMAT与TOEFL对MBA的重要性

  对于申请MBA的中国同学而言,GMAT和TOEFL的学习均不可缺少。其中,TOEFL作为基本语言交流运用能力的考核,在录取过程中的参考作用会远低于GMAT成绩,但优秀的商学院依然会设立一个基本线,以便淘汰英文水平存在差距的申请人。通常这一基本线会在620-630分左右,如果低于此线,就需要在其它申请资料上加强以增加录取机会。

  在此之上,GMAT成绩会作为MBA商学院录取的最基本考核条件。优秀的GMAT成绩通常是进入MBA学习的第一步,一流商学院的录取条件在680-700之间。基于GMAT考试在时间和内容上的延续和稳定性,录取委员会往往在参考申请人本科成绩的同时,更加重视申请人的GMAT成绩。

  GMAT考试的重心在考核考试人的英文运用水平的基础上,更多的时间在于考核英文的高等论证推理写作和思维能力,因此,就要求考试人在逻辑和思维能力上下大功夫来提高。通过对于GMAT不同形式题目的强化,考生可以在两三个月的时间内迅速提高自己的水平。

  四,申请材料准备

  商学院的申请材料通常会包括:申请表、Essays、Reference Letters、本科成绩单、学位证书、Resume及TOEFL和GMAT成绩;其中,最为重要的是Essays和GMAT成绩。而Essays是MBA录取委员会考察申请人是否具备MBA学习能力和水平的主要标尺。

  ●Essays的写作

  在Essays的写作上,了解申请材料上对Essay题目所涉及的内容及希望了解的内容十分重要。任何一间学校通过Essays对MBA申请人能力的考察基本包括以下5个方面:1)个人的主要学习和工作经历;2)对于MBA的理解以及与背景的结合;3)对于所申请的商学院以及学习方向的理解及计划;4)个人在哪些方面会为MBA课程以及同学带来附加值;5)MBA毕业后对于未来事业的计划与设计。

  建议申请人在开始Essays写作之前,首先对于自己的个人经历、性格、管理能力和经验以及未来的发展做通盘考虑,经过深思熟虑,形成自己独特的思维过程,然后由此入手,开始Essays的写作。

  ●其它申请材料

  其它申请材料也需认真准备,其中尤其需要详细推敲的是Reference Letter和Resume。Reference Letter是他人对于申请人个人能力、水平的主要鉴定,需要对症下药,突出申请人攻读MBA的最主要的方面,如Teamwork、Leadership、Perseverence、Understading和Adaptability等等。

  建议申请人对MBA课程安排、学院风格进行研究,然后,在自己的申请材料中针对所需,强调自己在以上所述的各方面的能力。

  五、Interview及录取

  那些已经通过第一轮审核的申请人,特别是拥有国际背景的学生,往往需要准备参加学校的Interview。其目的主要在于考察申请人的语言交流能力、基本情况是否属实以及其它情况。此时,申请人尽可自然发挥,对自己的基本情况进行描述,这也是争取主动、表现自己的最佳机会。

  通常,在申请中要注意学校的截止日期(Deadline),不要错过而丧失一年宝贵时间。在录取之后,自己也需早准备,提早预习相关知识,特别是在Accounting方面,要尽早下功夫准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