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域外传真:以中国留学生闻名的东京“后乐寮”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2 12: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东京文京区内有个叫“后乐”的地区,因此地有历史名园“后乐园”而得名。后乐园是由日本江户初期的副将军德川光圀所建,特请流亡日本的明末学者朱舜水设计,朱老夫子取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意,起名“后乐园”。与后乐园毗邻的便是本文要介绍的“后乐寮”。

  “后乐寮”以中国留日学生的宿舍而闻名。此地原称“留日学生辅导协会”,是战前的伪“满洲国”为中国留日学生所建的宿舍(日语中宿舍也称为“寮”)。战后,其协会的残余财产及学生寮的管理运作由1954年设立的财团法人“善邻学生会馆”继承,1962年开设“后乐寮”。现任日本华侨总会会长的殷秋雄就曾是这里的“寮生”。

  围绕此地的产权问题,中日两国曾有过争执。1972年中日邦交实现正常化后,两国政府对其产权问题进行协商。中方认为这里是中国政府继承的财产,当然应由中国政府接收,但因涉及到地皮等问题,一时难以解决。鉴于建交后两国在各方面的交流急剧扩大,中国在1973年开始向日本派遣留学生,需要充实相应的接收设施。经两国政府友好协商,1980年两国政府首脑达成协议,决定把善邻学生会馆的土地作为新会馆建设的主体,1983年8月对法人进行改组(接受日本政界、财界以及中国派出理事),改称财团法人“日中友好会馆”。日中友好会馆的建设是两国政府达成一致的国家事业,得到了两国政府及各阶层的支持,两国政府都对会馆的建设给予财政支持,同时也向日本财界及各界募集了资金。中国为友好会馆派出了副会长,还派出部分工作人员参加经济和文化交流、留学生管理等工作。作为新会馆的设施之一,专为中国留学生居住的宿舍“后乐寮”于1985年3月建成。

  为使中国留学生习惯在日本的研究学习和日常生活,“后乐寮”为他们提供了具有过渡性质的设施。日中友好会馆的理事长为运营总负责人,具体事宜则由中方理事负责,中国教育部还派出专职人员负责留学生的生活管理。“后乐寮”现有200个床位,主要为经济上不富裕的中国公费留学生提供生活服务。从1985年以来,这里已接受近3000名硕士以上的中国留学生,而他们约有40%是在东京大学等高等学府学习,其中不乏佼佼者。以实际行动支持祖国西部大开发建设的现任青海大学校长李建保就曾是这里的“寮生”。

  进入后乐寮,迎面就是一面高悬的五星红旗,《人民日报》等中国出版物在这里可以免费阅读。这里生活设施完善,有留学生食堂、公共浴室、图书阅览室、理发室(为“寮生”义务理发)、会议室、乒乓球室、开水房、晾晒场和洗衣机,为“寮生”提供免费洗换床单服务。这里有24小时保安巡逻,厕所有专人打扫,食堂设有卫星电视广播,转播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新闻。由“寮生”代表组成“寮生委员会”义务为大家服务,每月都举行“学术沙龙”活动,每逢春节、新年、国庆,都会举办庆祝活动。中方理事赞叹说:“后乐寮”的设施和管理方式都“堪称世界独此一份”。

  在“后乐寮”,记者遇到两位来日本不久的中国女学生。她们的单身宿舍约9平方米,放张床和桌子就满满的,书只好放在床上。设在地下一层的食堂很大,一二百人同时就餐毫无问题。至于费用方面,日中友好会馆对入寮的留学生收取便宜的住宿费和伙食费。为了照顾留学生的生活,中国外交部服务中心还专门派来3名高级厨师,他们所做的饭菜香甜可口,味美价廉。留学生在食堂吃饭,每餐只要350日元,汤和粥都免费,在东京是最便宜的。留学生觉得这里地段好,交通方便,房费也比较便宜。此外,在这里中国“寮生”在一起,生活自在,也可排遣寂寞。多数留学生对记者表示,他们学成后肯定回国内工作,还是回国有发展。在顺天堂大学读医学博士课程的俞雪冰,现在课余也打打工,有时教教中文。她说,在日本攻读博士很艰苦,对国内的孩子也放心不下。

  日中友好会馆首任会长是古井喜实,第二任是后藤田正晴(现为名誉会长),现任会长是林义郎,都是日本著名政治家。会馆现任理事长村上立躬先生说,日中两国是永远的邻居,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坚信日中友好最有利于两国。他说,“我最大的期待是中国留学生学有所成”。

  (编辑:海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新浪招聘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