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专家指南:“申请战神”教你巧设留美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2 11:36  北京人才市场报

  “来去如风”是留学港BBS上的一位“申请战神”,现在他已拿到了美国三所著名大学的OFFER(入学通知书),他把自己申请留学的详细过程制作了一份出国时间表,供留学人员参考使用。他特别强调,申请过程中可能会碰上不同的情况,到时一定要灵活处理。

  3月~7月

  在准备、参加考试的同时确定自己希望到美国去攻读的专业,调查该专业在美国各大学的排名和其他情况。通过Peterson's Guide等资料查询各大学专业招生情况、要求及地址。有条件的,也可以进入各大学在Internet的网点查询。在8月份以前必须选出30~40所学校作为自己的联系对象。在此期间,还应该尽可能回原毕业的学校开出中英文的正式成绩单。

  8月1日~8月30日

  写好第一封联系信,通过邮局或E-mail发给你感兴趣的学校,索取申请表及相关文件。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在网上提供申请表格和其他申请资料,你可以从那里下载。

  9月~10月

  收到校方的回信和申请资料,着手准备各种各样的文件。首先要对申请表格进行筛选,最后确定10~15所学校作为认真联系的对象。然后按这些学校各自的要求准备文件,通常这些文件包括经校方签章并签封的中英文成绩单,TOEFL、GRE等语言考试成绩单的复印件,你自己写的personal statement、resume、essays和你的推荐人写的recommendation letters等等。

  11月1日~11月30日

  认真填写所选出的10~15所大学的表格,为这些大学拟定全部文件和材料。在这过程中,最好为每个大学建立一个档案,保留和该校相关的文件和文件备份,以便随时掌握联系的进度。准备一个大信封,把全部要寄出的资料按顺序放入。详细内容见《我的申请材料清单》。

  12月~1月

  向各大学寄出所有联系资料,并要求ETS向各大学寄TOEFL、GRE成绩单原件。在以上工作全部结束以后,可再选出10所左右一般的大学,在不交申请费,不寄TOEFL、GRE成绩单原件的前提下进行联系,有时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2月~4月

  用通信或E-mail的方式和学校保持联系。可能的话,向大学所学专业的教授写信做自我推荐,让那些能决定你命运的教授了解你,以进一步提高你被录取和授予奖学金的机会。有时校方会来函,告知缺什么文件,接到信后应赶紧把所需文件寄过去。在接到一所学校来的奖学金后,不要急于答复,因为可能会有更多更好的学校给予奖学金。到4月上、中旬再决定去哪一所学校,然后把别的学校回绝掉。

  5月~6月

  如果到5月份还没有接到奖学金,不用着急,但要与学校继续保持联系。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奖学金是在5月和6月发下来的。拿到I-20表的学员,可以开始到公安机关办理护照。护照拿到后,随时可去美国大使馆申请签证。中国学生一般有三次连续签证的机会,获全奖的学员大多能一次通过。半奖或没奖的学员只要准备充分,也有相当的机会。

  7月~8月

  处理好国内的各种事务,预定好飞机票,作身体健康免疫检查,办理好各种所需要的公证文件,购置各种所需物品,和美国大学联系住宿问题,做好出国准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