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2004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 > 正文

各具特色:英德法上演欧洲留学三国演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1 09:53  新京报

  均为中国学生主要留学目的地,三国特色鲜明,并互有竞争

  法国拥有的留学生人数和法国的影响并不成正比,法国教育界正在努力开拓国际教育市场。

  作为中国学生留学欧洲的主要目的地,英、法、德三国一直以来都在平稳地维护和进一步拓展着中国国际教育市场。他们都在保证了整体质量的基础上体现出了各自鲜明的教育特色。据记者了解,他们都已经将参加每年2月和10月的两个教育展作为了展示和稳步发展国际教育的固定重要举措,而法国高校更是以中法文化年为契机对中国学生展开了宣传攻势。而本次展会上,三个国家也组织了相当规模的展团参加,都为中国学生带来了各种层次的教育院校,满足了多种需求。

  英国:60余所院校提供多元选择

  据记者了解,本次将有63个院校和机构参加英国教育展团,其中包括华威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据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中国教育推广主管吴媛媛介绍,本次英国展团包括了高等教育、延续教育、语言学校、职业教育等各个方面的教育机构,全部经过英国政府认证,将为有意留英者提供多种层次的选择。据记者了解,这些院校还将带来英国高等教育的一些最新信息,详细介绍法律、艺术和设计、音乐以及管理等课程。

  同时,英国驻华使馆工作人员将现场解答有关英国教育、考试和签证的疑问。参观者还能在教育展英国展厅买到介绍英国各类院校、IELTS考试以及学生签证事宜的《英国留学指南2005》一书。展览期间还将举行关于赴英留学的专题讲座,内容包括:英国教育体系;相关学科详细介绍;IELTS考试介绍及其最新动态;英语教学专家讲解如何备考IELTS;英语技能与留学生活;申请学生签证的相关事宜和出国留学金融讲座。

  德国:15家机构提供全方位服务

  由于德国大学一向以学术性见长,并不善于进行自我宣传,所以德国教育展一直以来规模都不大。本次在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的组织下,有15家机构和院校将参加本次展览会,是历届德国教育展当中规模较大的一次。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倪本洪告诉记者,虽然本次德国只有15家机构出席,但是却涵盖了德国教育的各个方面,可以为中国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据倪本洪介绍,在15家机构当中,包括了莱比锡大学、柏林大学等德国著名的综合性大学和杜赛尔多夫应用科技大学、多特蒙德应用科技大学等多所独具德国特色的应用科技大学,能够满足学生留学德国的需要;巴德·鸿奈弗波恩国际应用科学大学和汉堡物流学院两家私立大学,带来了适应市场需求的物流专业和航空管理专业;歌德学院、DIE学院等德国最著名大德语教育机构将满足学生学习德语的要求;而德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留德人员审核部和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将为有意留学德国的中国学生提供各个方面的咨询,解答各种疑惑。

  法国:150多所院校共同开发中国市场

  据法国使馆的有关人士介绍,从全球范围来看,虽然法国高等教育非常发达,但是仅仅接待了全世界外国留学生总量的9%,而相比之下,美国则接待了28%,英国接待了14%,德国接待了12%。这一现状使法国政府看到了法国在高等教育上的宣传和市场开拓上的滞后,下决心加大宣传和拓展的力度。

  这次法国展团派出了150多所院校,不仅在院校数量上远远超过了法国历次海外教育展,同时在对参展的院校的挑选上,既保证了很高的质量,同时也体现了层次感,能够满足不同观众的需要。据了解,在这150多所院校当中,包括了众多的世界名校:法国第一名校———索邦大学、著名精英大学———巴黎高师、以及极具法国特色的工程师学院———巴黎高科等等。同时,在150多所院校当中,除了包括了40多所综合性大学,大批的高等专业学校和工程师学院之外,还有部分语言学院和职业应用学院。其中,语言学院可以满足部分学生希望到法国进行语言学习的要求,而职业应用学院更将是从时装、旅游、电影等专业学习中展示法国多元的吸引力。

  -法国看点

  院校与读者见面时间表

  ●巴黎第四大学———索邦大学

  时间:10月23日11:30-12:00

  地点: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三层10号会议室

  主题:从索邦大学看“人文学科在高等教育及科研当中的地位”

  ●巴黎高师

  时间:10月23日16:00-16:30

  地点: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三层10号会议室

  主题:巴黎高师及其高师集团介绍

  ●巴黎高科———法国工程师研究生学校集团

  时间:10月24日14:00-14:30

  地点: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三层10号会议室

  主题:中法合作项目之一:工程师专业

  ●欧洲管理学院

  时间:10月24日10:00-10:30

  地点: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三层10号会议室

  主题:欧洲的多元文化课程

  ●高等经济商业学院

  时间:10月24日12:00-12:30

  地点: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三层10号会议室

  主题:MBA课程介绍

  本报提醒

  以上学校都是法国乃至世界的“牛”校。索邦、巴黎高师、巴黎高科都是世界第一流大学,而欧洲管理学院、高等经济商业学院也是法国排名前三的商学院。对于这些“牛校”来说,来中国招生并不是直接目的,实际上他们永远都不愁生源。所以,对于中国的学生、家长来说,这里没有现场签约的好事。主要是获得与这些学校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因为这些学校都是具有各自鲜明的特点,具有自己对人才不同的看法,对学生不同的要求,所以学生可以了解这些东西,了解一些先进的学习理念,从而为今后可能的留学做好准备。

  链接

  其他将做见面会的院校:

  巴黎第六大学、巴黎第七大学、巴黎高等管理学院、格勒诺布尔大学、里昂第一大学、缅因大学、南巴黎第十一大学、亨利波安加尔-南锡第一大学、里昂管理学院、勃艮第-第戎高等商学院集团、波尔多大学中心、法国国家大学社会事物管理中心、勒内奥弗莱高中高级技师专科部、国际法语学院、昂热大学、高等外贸学院、高级商业研究学院、内戈西亚商业学院、巴黎工商会、高等经济商业学院、格勒诺布尔管理学院、兰斯管理学院、里昂高等化学物理电子学院、尼斯蓝色海岸语言学院、高等艺术研究学院、于尼维亚学院、瓦岱尔学院。

  -德国看点

  德国留学说明会

  时间:23日10:00-10:45

  地点: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二层12号厅

  主题:在德国的学习和研究

  报告人: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倪本洪

  提醒:德国高等教育具有其传统特色,在学位设置、学制上都跟国际惯例不尽相同。对此,许多中国学生并没有真正理顺德国的高等教育体制就盲目出国留学,造成了无法正常学习。同时,德国在近年来对国际学生也推出了新的国际课程,一个学生是适合攻读国际课程,还是选读德国传统课程,都是决定一个人是否能够成功留学德国的关键。因此,这个说明会对于有意留德的学生非常重要。

  中国学生预科项目介绍会

  时间:23日12:00-12:45

  地点: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二层12号厅

  主题:中国学生预科项目介绍

  参加院校:莱比锡大学、开姆尼茨工业大学

  提醒:随着德国高等国际教育不断同国际接轨,也逐渐开始有了部分学校开设了预科项目。而莱比锡大学和开姆尼茨工业大学还特别为中国学生开设了预科课程,需要注意的是,这种项目虽然为中国学生赴德留学开辟了新的通道,但是由于德国留学有自己的严谨特色,所以即使选择预科项目,也最好同时满足攻读大学的条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保证在德学习的效果。

  -英国看点

  留学金融讲座

  时间:

  10月23日10:00-11:00

  24日10:00-11:00

  地点: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二层17号展厅英国教育专题讲座厅

  内容:如何通过招商银行实现网上支付及网上支付常见问题;招商银行的国际信用卡,国际汇款业务,个人购汇业务;出国留学担保业务,外汇通实盘买卖业务,出国留学存款证明书;雅思在线付费业务。

  提醒:对于学生们即将到来的留学生活来说,如何保管好财物,平时的钱应该如何处理,是一个学生必须要掌握的。这类专题性讲座平时开办的并不是很多,这次确实是一个难得的好机会。

  留学英国成功之道———技巧及如何准备

  时间:

  23日13:00-13:50

  地点: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二层17号展厅英国教育专题讲座厅

  主讲人:英国院校代表内容:在学校、专业、课程选择上的技巧、在费用和留学生活上所要注意的问题。

  提醒:所有成功之道都是普遍真理和个人具体情况的结合,所以,别人总结出来的经验,都会有部分适合自己,但又不可能完全适合自己。其中涉及到对客观情况的感受应该有可以借鉴的地方,而涉及到对专业等的选择会更为主观一些,因此在听的时候一定要带着自己的想法去听,让别人的经验为己所用。

  学生签证申请讲座

  时间:

  23日16:00-16:30

  地点: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二层17号展厅英国教育专题讲座厅

  主讲人:英国大使馆签证处官员

  内容:讲述签证处最为看重和需要的申请书内容,签证准备过程中的技巧,如何获得认可。

  提醒:签证是能否出国最为关键的一环,许多学生并非不够条件,而是因为不知道应该准备什么样的申请文书,而丧失了机会。所以,这个内容对于有意留学的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将教会你如何将自己的能力完美地表现出来。

  -专家访谈

  德国

  向国际学制靠拢

  ●狄芙丽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高校市场推广专员

  记:德国教育一向以非常传统为特色,这次教育展带来了哪些新的东西呢?

  狄:德国的高等教育的确比较传统,在学制上同国家学位体制有较大的差异,无法接轨,这可能对进一步拓展德国国家教育造成了一定的阻碍。因此,德国院校也开始推出了相应的措施,不少的院校新推出的国际课程,国际学生只需要2年的学习时间,就可以获得同国际接轨的MASTER学位,以代替德国传统的DIPLOM学位。

  英国

  到展会上学英语

  ●吴媛媛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中国教育推广总监

  记:中国学生可从本次教育展中得到哪些收获呢?

  吴:一个方面,中国学生将从多个教育知识讲座、同使馆文化教育处工作人员的咨询和同院校代表的交流中了解到全面的英国留学信息,同时,曾在英国学习过的留英人员将现场讲授留学经历。另一个方面,我们在现场准备了关于雅思考试最新动态、雅思考试备考等内容的专家讲座,帮助中国学生进一步提高雅思成绩。同时,英国教育专家将现场组织英语教学活动,展示如何通过互动短剧促进英国学习,将邀请现场观众亲身体验这一教学方法。

  法国

  专业机构专业咨询

  ●PierreYang 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EduFrance)首席代表

  记:“作为法国惟一以推广法国高等教育、保证外国留学生留学质量并方便其实施为使命的官方机构”,E duFrance能够提供给学生哪些具体的帮助呢?

  杨:首先,EduFrance对法国的高等教育十分了解,同时掌握了几乎所有的法国留学资源,所以能够有针对性地为有留法愿望的学生提供院校咨询。同时,我们设立了必要的工具和资源,并同咨询对象进行个性化对话,以保证一个学生能够选择到最为适合的专业。

  记:常有学生反映法语难学,无法进入到法国大学的正课学习中去,应该如何看待和解决这一问题?

  杨:我认为,法语学习的确并不容易,是一个留学法国的障碍,但并非绝对障碍。对于一个想真正在法国深入学习的学生来说,法语是学习的基础。我们建议中国学生先到“法语联盟学校(alliancefrancaise)”系统去学习法语(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南京、西安和大连设有学校),他们是经过法国政府批准的,可以保证教学质量,而且符合欧洲的学位认证标准。(采写/本报记者蒋理 摄影/本报记者王贵彬)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